紀安秀相關文章

林縣長還在狀況外?

林縣長還在狀況外?

  南投縣長林明溱五月廿四日表示欲購買上海復星醫藥代理的德國輝瑞BNT疫苗,並行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但至六月一日仍無下文,中央如認縣府無能力購買,理應派員輔導如何申購或介紹藥商協助代購,而不是抱著看縣府漏氣的心態。 林縣長是不是因公務繁忙而沒有時間看電視?幕僚難道都沒有向縣長彙報指揮中心公布的資訊?果真如此,林縣長及縣府團隊真的還在狀況外,應該好好檢討為何「自不量力」?為何「漏氣」? 指揮中心日前已公布地方政府或企業團體購買外國疫苗的要件及程序,包括委託藥商申請、執行計畫、供貨期程、上市證明及原廠授權書等詳細資訊。佛光山、孫文學校、郭台銘的永齡基金會紛紛表示有意願協助,尤其郭董原預定三天內申請,但週二就已提出。反觀林縣長,中央已公開給答案,竟然還躲在死胡同裡面、鑽牛角尖等候「函覆」?還要中央派員輔導或介紹藥商,令人搖頭。 其次,依媒體報導,郭董若購買五百萬劑疫苗成功,大概要花費數十億元以上。以南投縣的財務狀況,如何負擔龐大的支出?恐怕也是大問題。因此,與其亂放話,不如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 (作者為家管,台北市民)
紀安秀 2021-06-02
民進黨就「有種」給他看

民進黨就「有種」給他看

  眾所皆知,國徽來自於中國國民黨黨徽,但台灣自由民主化已三十多年,而且經過多次政黨輪替,國民黨更已淪為民調低迷的在野黨,怎能繼續黨國不分? 我們搜尋新聞資料可以發現,先前曾有立委提出「政黨法第十四條修正草案」,禁止政黨標章與國旗國徽相同或相近,被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嗆聲「有種就改國徽」!這次時代力量提案要求評估修改國徽,國民黨又大聲嚷嚷反對,時力立委王婉諭批評「當初氣勢哪兒去了」?筆者認為,既然國民黨堅持不改黨徽,還嗆聲「有種就改國徽」,蔡政府還等什麼? 陳明文、王美惠提案主張,國徽不應做為特定政黨的標章,有黨國不分的疑慮。(陳以信提供)     區分國徽與黨徽的不同,符合民主政治程序,依以往民調顯示,也是台灣多數民眾的心聲。蔡政府應廣納民意,甚至向全民徵稿,選出符合台灣歷史、文化特色及多數人可以接受的圖騰,作為新國徽。 (作者為家庭主婦,台北市民)
紀安秀 2021-02-01
江主席默許韓市長亂搞?

江主席默許韓市長亂搞?

  高雄市長韓國瑜以防疫為由,不出借罷韓投票場所,引發爭議。前高雄縣長楊秋興痛批,別選輸選舉又連累國民黨背負毀憲破壞民主的罪名。 前高雄縣長楊秋興再批韓國瑜。(記者王榮祥翻攝)   選舉與罷免是公民權利,兩者應等同視之,簡而言之,選舉投票場所與罷免投票場所,亦應該一致,這個理由絕對是極大多數民眾的共識。尤其目前台灣疫情控制得宜,相關防疫配套措施完善,選民染疫風險低。高雄市府及韓國瑜假借防疫之名,行阻礙罷免投票之實,應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令人遺憾的是,中央選委會極盡說明及懇託之能事,仍有原提供選舉投票之場所堅持不出借,明顯有人作怪,民眾及輿論罵聲此起彼落,但國民黨陣營及黨主席江啟臣至今卻「視而不見」,難道是默許韓陣營胡搞瞎搞? 週三媒體報導「藍民調52%市民支持罷免」,這不就是韓市府阻撓投票小動作不斷、引人反感的最好證明?筆者認為,江主席上任後,信誓旦旦要改革國民黨,如果不盡速公開呼籲韓順應民意,遵守民主機制,繼續容忍韓陣營的胡作非為,六月六日不但很有可能通過罷韓,江主席的政治前途恐怕也會跟著陪葬。 (作者為台北市民,家管)
紀安秀 2020-05-07
蔣萬安的錯誤示範

蔣萬安的錯誤示範

第十屆立委一日就職,沒想到,走馬上任的國民黨團新書記長蔣萬安,竟然帶著他年幼的兒子,率領黨團召開記者會,質疑政府口罩統一調度的成效,因為大批民眾反映買不到小孩的口罩,開學在即,呼籲政府落實相關配套措施。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帶著兒子參與黨團記者會,質疑開學在即卻沒兒童口罩。(記者陳昀攝)   中國爆發的武漢肺炎在春節連假期間迅速擴散,我國政府隨即組成防疫小組,擬定因應措施,防止疫情擴大,包括協調業者加開口罩生產線,統一徵購、調度及分送通路,近期應可獲得預期成效。 雖然如此,筆者認為,立委反映部分民意,呼籲政府落實防疫的相關配套措施,照顧學童,無可厚非,政府當然責無旁貸。但蔣萬安「勞師動眾」將未成年孩子推上具有濃厚政治色彩的舞台前線,則令人無法苟同,簡直可以說是最糟糕的錯誤示範。 殊不知,個人隱私權的保護,是政府及全民共同努力的目標,尤其孩童的姓名、相貌、特徵、就讀學校及足資識別其個人身分的資訊,許多法令都已明確要求不得公開或洩漏,應嚴格遵守「去識別化」的規定。蔣萬安身兼「立法者」的重責大任,竟然罔顧孩子隱私權,讓孩子在眾目睽睽下任由媒體拍攝,或許新聞的話題性夠,但已然模糊焦點,甚至是否觸犯相關法令規定,有待權責機關查明,公眾人物實應知所警惕。 (作者為家庭主婦,台北市民)
紀安秀 2020-02-02
這種水準,真是污辱了台灣民眾黨

這種水準,真是污辱了台灣民眾黨

  台北市長柯文哲到台中大雅陪立委參選人拜票,於永興宮參拜後,在辦公室與廟方人員聊天,廟方人員推崇柯工作忙碌,行程滿檔,體力卻很好,是不是吃什麼好料?柯自豪回答,他能騎單車一日雙塔,沒吃什麼東西,「吃安、吃安非他命」,媒體依錄影與錄音的談話內容,據實發布新聞。 沒想到,台灣民眾黨發新聞澄清,發言人林珍羽嚴正抗議強調,完成一日雙塔是柯文哲人生目標,過程中從未服用任何違禁藥品,堅定完成困難的挑戰。這段對話,只是與地方朋友閒聊時,趣味言談講述挑戰一日雙塔艱難之比喻,並非認真話語。希望媒體遵循言論自由精神,捍衛公正客觀第四權價值,發揮查證精神,以常理撰寫新聞,勿扭曲事實,誤導民眾。 既然「吃安、吃安非他命」,出自柯P的嘴巴,就是客觀的事實,至於是否為趣味言談,則應由閱讀大眾判斷,何來扭曲事實、誤導民眾?哪裡沒有公正或未經查證?況且,以吸食安非他命毒品比喻一日雙塔很厲害,是否有鼓勵民眾吸安之嫌?若以其他犯罪行為,諸如竊盜、搶劫、性侵或詐欺等作為「趣味言談」,合適嗎?不會貶低市長的格調嗎?柯市長及台灣民眾黨不思好好檢討反省,反而怪罪媒體,令人匪夷所思。 (作者為家庭主婦,台北市民)
紀安秀 2019-10-14
這兩人「反妨害司法」?

這兩人「反妨害司法」?

針對監察委員陳師孟揚言職權查辦涉偏袒判決的法官,陳長文律師發起「反妨害司法公投聯盟」,由前總統馬英九領銜,訴諸公投,強調捍衛法治不受政治力干擾。暫且不論,一堆冠冕堂皇的理由,各界見仁見智,以馬、陳對於司法運作或影響,恐難令人信服。 馬在台北市長任內的特別費案,遭台北地檢署以貪污罪起訴,最後最高法院判決無罪確定,但部屬余文則遭判刑。馬反過來委任陳長文,對檢察官侯寬仁提告偽造文書、瀆職,經檢察官不起訴,馬又委任陳聲請交付審判,法院以馬「法律見解有誤」裁定駁回。之後還傳出馬不斷追殺侯的情事。馬任總統時,涉嫌與前檢察總長黃世銘洩密,追殺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爆發九月政爭,最後失去政權。 陳長文則因一再投書,批評台北地檢署起訴馬英九教唆洩密、大巨蛋等案,恐有遭行政權干涉等質疑。北檢反批陳為法律事務所所長,合夥律師為馬洩密等案辯護人,陳在高院審理期間,以專欄發表不實評述,干擾審判、妨害司法公正,違反律師倫理規範。 不知珍惜司法資源,不相信司法運作,為文干擾審判,憑什麼「反妨害司法」? (作者為家庭主婦,台北市民)
紀安秀 2018-02-06
馬急跳牆?

馬急跳牆?

  ◎ 紀安秀 針對前總統馬英九就「三中案」告發北檢涉嫌洩密,除了羅智強痛批北檢不能裝死裝瞎,官官相護外,律師陳長文也表示,確實有部分檢察官違反偵查不公開原則,常有洩密習慣,不是今天才開始,檢察官必須深自檢討;馬曾任法務部長,一定是對北檢感到非常痛心,才會做出這樣的控訴。 日前台北地檢署針對陳長文一再投書媒體,批評檢察官起訴馬英九教唆洩密、大巨蛋等案,恐有遭行政權干涉等質疑,發出嚴正聲明,反批陳為事務所所長,合夥律師為馬洩密等案一、二審辯護人,陳在案件審理期間,發表不實評述干擾審判、妨害司法公正,違反律師倫理規範。 陳長文是否因此懷恨在心,不得而知,但陳長期挺馬,護馬心切,可想而知。只是,就可受公評之事實,本於公平客觀的批評,尚且無可厚非,但若意氣用事,胡亂指控,恐怕難令人苟同。既然陳長文明確說出「部分檢察官常有洩密習慣」,試問,到底哪些檢察官有洩密習慣?洩密哪些案件?如果無法提出具體事證,取信於外界,恐怕就有污衊之嫌疑,護馬不成反而害了馬。 (作者為家管) ◎ 蘇慧 馬英九具狀對檢察長邢泰釗及主任檢察官王鑫健提出洩密之訴,因為週三(十二月十三日)出版的壹週刊及鏡週刊都有「北檢已掌握馬英九先生賤賣三中黨產案之證據」的相同報導。 但,馬英九太衝動了。你應該向壹週刊及鏡週刊之兩位週刊總編輯提告。因為偵辦中之案件基於偵查不公開之原則,兩家週刊是如何取得北檢之消息來源的?如此一來,兩家週刊一定得提出消息來源的提供者,否則便可能觸犯偽證罪。真正的洩密者就呼之欲出,不現身都難了。 氣急敗壞,只會壞事。想想前檢察總長黃世銘的洩密案,不就是最好的前車之鑑。玩火者,終將自焚。 (作者為退休人士)
紀安秀 2017-12-16
中正紀念糖吃上癮了?

中正紀念糖吃上癮了?

  立法院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後,外界已出現「中正紀念堂」應予改名的聲音,但媒體報導,一旦要改名,對台北捷運及公車業者而言,將是一大工程,因捷運站包括路線圖及站名等,五條線一一七站統統要隨之更正,且民眾已習慣,改名應考量通勤族看法。 暫且不論中正紀念堂,已成為轉型正義的重要指標,主管機關可以進行民調,是否改名及如何更名、故總統蔣公的銅像及相關文物是否一併遷移等事項,作為後續的參考。縱使決定改名,工程應該不會過於浩大,外界的質疑,恐怕言過其實。 針對北捷及公車部分,若為網路資訊或電子指示及宣傳,只要程式修改即可完成,根本不需浩大工程;其他屬於實體或紙本名稱部分,除重要場所及國際導覽或宣傳外,亦可於汰舊換新、其他路線通車或經費充裕時再一併更正,也非重大工程。 猶記得,「中正國際機場」改為「桃園機場」前,也有民眾以習慣不容易更改為由反對,但改名至今,國內外人士很快就又建立新的習慣,也沒有任何抗議聲音,因此,中正紀念堂若改名,民眾的習慣絕對不能作為反對理由。 (作者為家管)
紀安秀 2017-12-09
堅決反台獨=反民意主流

堅決反台獨=反民意主流

  前副總統吳敦義正式接任中國國民黨主席,針對兩岸定位關係,除了繼續遵循馬英九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外,吳還加碼主張「堅決反對台獨」,沒想到,前主席洪秀柱陣營窮追猛打質疑,既然反對台獨,為何不謀求統一?雙方的論述,都嚴重違背台灣主流民意,國民黨想要挽回民心,重拾執政,恐怕比登天還難。 殊不知,近年來各項民調顯示,不管急統、緩統或終統,民意支持度愈來愈低,相對地,主張維持現狀或獨立的支持度則逐漸攀升,一中各表或一中同表都已成為少數,幾乎沒有什麼賣點。 民意明顯走向獨立,吳敦義卻堅決反對獨立,如此違背民意,與民意對抗,如何獲得人民支持?猶記得馬英九雖然傾中,但還曾表示台灣未來應由全民當家作主,尊重「台獨」也是其中一個選項,至少不敢把話說死,尚且差強人意。 吳敦義是土生土長的台灣南投人,不思民心所在,民意變化,仍繼續緊抱沒有實質意義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若是為了拉攏中國,無可厚非,但排除台灣多數人民的主張,就是自毀前程。 (作者為家庭主婦,台北市民)
紀安秀 2017-08-21
民主何須資政

民主何須資政

  總統府十一月十四日公布資政名單,包括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但台積電昨表示,張已於十一月二十二日婉謝副總統陳建仁之邀,是繼彭明敏及高明俊之後,第三位婉拒出任的重量級人士。外界質疑,可能與海霸王聲明自清的中國壓力有關。 「總統府資政」美其名可向總統提供國是建言,大多提名各領域德高望重的人士出任。然而目前資訊高度發達,媒體報導評論、專家民眾投書及網路言論多元化,其中不乏寶貴且可行的意見,儼然處處都可見「資政」。況且,總統若真有迫切需求,亦得隨時透過管道向特定人士徵詢意見,何須自設框架? 暫且不論台積電聲明為國際性企業,外資持股近八成,股東結構多元,負責人不宜擔任資政,理由極為荒謬。總統府回應,張忠謀於陳建仁邀請時允諾出任,因個人考量辭任,同樣難堪。但眾所周知,資政已是可有可無的虛職,檯面上的形式意義,遠大於運作的實質功能,不如儘早廢除吧! (作者為家管)
紀安秀 2016-12-10
黨旗飛舞 與匪共舞

黨旗飛舞 與匪共舞

  ◎ 紀安秀 綠委劉世芳立法院初審國防部預算時,要求國防部將陸軍官校校歌「黨旗飛舞」一詞改為「國旗飛舞」,培養軍校生國家認同。陸軍退將在臉書批評「狹隘、無知的意識形態論調」、「要改先改妳們祖墳堂號!」劉回嗆,提出質詢時,朝野立委無人反對,要求退將別「竹篙接菜刀」,凡事泛政治化。 猶記得政大生日前在文化盃合唱比賽,集體罷唱「實行三民主義為吾黨的使命,建設中華民國是吾黨的責任」校歌,上千師生連署要求廢除校歌、修改歌詞。理由簡單,校歌充滿黨國思想,已不合時代潮流。退將牽扯改朝換代是常態,為建立台灣國去中國化,觀音菩薩及媽祖等都來自中國,認知連學生都不如。 總統府網站明示目前國歌就是國民黨黨歌,政大校歌「吾黨」、陸官校歌「黨旗」,當然也指國民黨,黨國不分的時代產物與現代新思維嚴重脫節,怎能因將軍唱了一輩子,就不能改? 不管是國歌、政大或陸官校歌,均非專屬一黨一派獨有,而是「國家」或不分黨派的學生所有。陸官為國軍一環,身兼三軍統帥的蔡總統何不指示國防部修改,以順應時勢! (作者為家管) ◎ 黃瑞麟 黨旗飛舞改國旗飛舞,錯在哪裡?有必要叫人改祖墳堂號嗎? 二十幾年前筆者當兵時,國民黨政府為了對共產黨表示友善,講難聽點是承認我國軍力不及共軍,都可以改「我愛中華」的「我們要消滅共匪,復興中華民族」,變成如今的「我們要莊敬自強,我們要復興中華」了,陸軍官校校歌歌詞改幾個不合時宜的字眼,有什麼不行的? 自古以來,改朝換代就可以改掉被滅亡的國號、文字與文化,如今政黨輪替雖然不是改朝換代,但也絕對不再是獨裁時代,更不是只有國民黨統治台灣的年代,該改的還是要改! (作者為媒體工作者 )
紀安秀 2016-11-06
清廉執政不容汙點

清廉執政不容汙點

  桃園地檢署搜索桃市府經發局、勞動局,約談兩局副局長王允宸、李賢祥及市政顧問鄭義雄,鄭已被法院裁定收押禁見。因本案涉及行賄與收賄罪,市府已將王允宸降為非主管職務,並解聘鄭義雄。 不論中央或地方政府的政務官、高階官員,只要被查獲有貪汙、瀆職或其他故意違法行為,一定會影響執政黨和首長的民調,成為未來施政績效的絆腳石,絕對要慎選人才,並隨時監督查察,確保廉能施政品質。 以馬英九前總統為例,口口聲聲高喊「清廉」執政,但愛將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前馬辦主任賴素如、前南投縣長李朝卿,還有朱立倫提拔的前副市長許志堅等人,均因身陷貪汙案件而遭羈押、起訴或判刑,狠甩馬英九和朱立倫巴掌,「識人不明、用人不當」的嘲諷及批判聲浪,也如影隨形。 民進黨擁有中央及多數地方執政權,應該記取馬朱教訓,將此案放大做為警惕標的,一來宣示民進黨清廉執政的決心,二來提醒心意不夠堅定的官員,不敢造次或以身試法,避免步上馬朱後塵。 (作者為家管)
紀安秀 2016-10-16
中客變少,馬高興?

中客變少,馬高興?

馬總統昨天表示,觀光客人數逐漸變少,不是商業問題,而是「政治」問題,大家心知肚明,他意有所指強調,「馬習會」是雙方領導人為九二共識做為兩岸政治基礎共同背書,執政八年來積極改善兩岸關係,堅持不統、不獨、不武現狀,推動兩岸和平發展。 蔡英文當選後,中國以「減少陸客」為下馬威,卻有不少網友認為,這可視為蔡英文的第一項政績,以反諷口吻表達對中國打壓的不滿。(圖:網路) 三歲小孩也知道,中客減少當然是政治問題,但真正內涵為何?則值得探究。不可諱言,中共給蔡英文政府下馬威警告,逼迫小英政府接受九二共識,甚至走向老馬的不歸路,絕對是重要因素,明顯離不開「政治」威嚇。中國的霸道和蠻橫,可以想見,但馬政府和馬總統態度的反常,相當令人玩味。 馬總統明知中客減少,為何不呼籲中國不要因換人執政而傷害兩岸觀光及人民情感?為何不盡力穩定始終得意洋洋的「客源」?反而附和中國的論述,拿出「九二共識」大作文章,砲口對內逼迫蔡政府就範,難道想幸災樂禍看小英的笑話? 暫且不論中客多寡對於台灣經濟及觀光業有何影響,如果讓人民感覺馬政府聯手中國搞鬼,最後可能弄巧成拙,自取其辱。 (家管)
紀安秀 2016-04-21
明知不合理 楊志良為何不改?

明知不合理 楊志良為何不改?

藝人黃安回國以健保就醫「開心」,引發不分藍綠立委和全民群情激憤,連行政院長張善政也不認同舉發國人揮國旗的行為。沒想到,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獨排眾議」替黃安抱屈,義正詞嚴表示,只要國民有繳健保費,就應獲得醫療,這就是健保「偉大」之處,不應淪為政治或意識形態之爭。 我們不禁要問,楊志良掌衛生署及修訂法令時,為何不找出癥結對症下藥,訂定嚴格條件或減少健保給付的配套措施以遏止濫用(記者廖振輝攝) 當過衛生署長的楊志良,胸襟真的很偉大,一個吃台灣米長大,卻成天找台灣人麻煩,製造統獨對立,唯恐天下不亂,成為全民公敵的藝人,值得署長力挺嗎?如果「開心」錢由楊署長個人出,署長還會那麼慷慨嗎? 大家無法認同的是,繳納健保費與醫療給付間是否符合公平正義原則?除之前發生藝人收入多、繳保費少的不合理現象,最常見的情形就是,有台灣國籍、也按時繳費,但長期住居國外,只有重大疾病或醫療需求時,才返國使用醫療資源。在國外賺錢享樂,生病才想到回台灣,合理嗎? 我們不禁要問,楊志良掌衛生署及修訂法令時,難道不知有這些現象嗎?為何不找出癥結對症下藥,訂定嚴格條件或減少健保給付的配套措施以遏止濫用?現在,您憑什麼袒護? (家管)
紀安秀 2016-03-15
朱立倫的黨產遮羞布

朱立倫的黨產遮羞布

◎ 紀安秀 民進黨中常會通過加速推動《政黨法》,選後將追討不當黨產,沒想到,最近頻頻拋售黨產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竟表示,民進黨碰到困難或危急時,就把國民黨黨產拿來當做提款機或遮羞布,這不是台灣「民主」之福。 大家應該沒有聽錯,朱立倫為了維護黨產,竟然搬出「民主」,但顯然是語無倫次,吹哨子壯膽。如果國會以多數決通過《政黨法》,並且將追討各黨不當或不法黨產,明文列入規範,經過「民主」程序的立法,又不違背憲法及民意,這才是台灣民主之福! 殊不知,人民對於國民黨黨產來源是否符合公義,都有極大的疑問,至今尚有多少黨產仍是成謎,難怪會成為魔咒。如果國民黨黨產取得沒有任何違法或不當,朱又說處理黨產過程禁得起檢驗,既然沒有黑幕,可公諸於世,透過立法及公權力清查追討,正可幫國民黨徹底破除魔咒,應該求之不得啊!(作者為家庭主婦,台北市民)   消費老長官 不倫不類 ◎ 陳啟文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批評國民黨黨產是「魔戒」,也是民主的「毒品」,主張國會改選後推動《不當黨產追討條例》,讓黨產還財於民。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回應,蔡把黨產污名化、當作遮羞布,民進黨講出二十幾年前數字,應去問當時的主席李登輝。把黨產扯到李前總統,不「倫」不類,令人匪夷所思。 二千年阿扁當選總統後,李前總統就把主席一職交給連戰,不久即離開國民黨,時隔十多年,國民黨已歷經連戰、馬英九及朱立倫,尤其馬總統更宣示要讓「黨產歸零」,搞了半天,結果變成口號。朱立倫接任主席時,連黨產有多少也不知道,竟大言不慚表示沒有黨產歸零的假設性問題,顯然是狀況外,眼見民意撻伐,不得不改口說有疑慮的不當黨產,該還就還。於是,人民也給他機會和期待。 但一年過去,國民黨有全面地、仔細地清查所有黨產嗎?有釐清哪些是正當、哪些是不正當嗎?難不成是因黨產太多,至今仍無法算清楚?或另有不為人知的內幕?這些問號和魔咒,英明的朱主席解開了嗎?請問朱主席,知道現在到底還有多少黨產嗎?如果不知道,憑甚麼消費老長官! (作者任職文史機構,新北市民)
紀安秀 2015-12-24
民進黨唱國民黨歌

民進黨唱國民黨歌

  蔡英文出席國慶典禮,跳過國歌「吾黨」所宗兩個字,又成為媒體捕捉的焦點,大多數民進黨執政縣市長也是如此。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及公職人員不唱「吾黨」,情有可原,也不得不如此,因為這並不是多黨政治國家的國歌,當然不需要跟著瞎攪和。 總統府網站對於國歌來源,明確記載是孫文於陸軍官校開學典禮,對師生演講的訓詞,並做為該校校歌,嗣經國民黨中常會通過做為黨歌。行政院原明令「在國歌未制定前」以黨歌代替國歌,但國民政府最後明定「以中國國民黨黨歌做為中華民國國歌」,沿用至今。既然目前的國歌,不折不扣就是國民黨的黨歌,其他政黨或不贊同國民黨的人,當然沒有義務唱別人家的黨歌。 言歸正傳,唱不唱國歌,國歌內涵如何,雖然已很少人去探究了,但終不能以瀕臨崩盤、泡沫的國民黨黨歌繼續充當國歌。只是修改國歌門檻相當高,如果國民黨立委席次仍然過半,想編定屬於全國國民的國歌,恐怕比登天還難。想要改變,讓大家都能大聲唱「國歌」,絕對要有足夠席次提案及決議,該如何做,大家心知肚明。 (作者為家管)
紀安秀 2015-10-11
馬毛政府的呆胞證

馬毛政府的呆胞證

◎ 紀安秀 中國片面宣布自二十一日起全面啟用卡式台胞證,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老調重彈:「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卡式台胞證是為「進一步便利兩岸同胞往來」,功能沒變。陸委會主委夏立言雖質疑諮商不夠、內容沒說清楚,但又表示國台辦說明後,「已經解除很多人疑慮」,顯然根本是被中國牽著鼻子走。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行政院長毛治國接受立委質詢時,竟表示「看報紙才知道」,強調中國不能片面宣布還在釐清及討論過程的重大事項,我方不排除召開國際記者會說明。殊不知,陸委會表示,中國曾於六月向我方說明,數天前還通知陸委會,但我方認為應提供詳細資訊。既然有「情報」,為何不呈請院長及總統瞭解因應,事後才狗吠火車,看來這個政府真的無三小路用了!(作者為家庭主婦,台北市民) ◎ 吳一忠 行政院長毛治國面對立委質詢卡式台胞證上路一事,竟然說「看報紙才知道」,若毛院長所言屬實,表示政府對中國的情資無法掌控,各情治單位和敵後工作小組完全沒有發揮功能,以致院長被蒙在鼓裡,不但是後知後覺,甚至是不知不覺,試問這樣無能的情蒐,如何對敵作戰? (作者為榮民,嘉義縣民)
紀安秀 2015-09-22
空降郝大兵

空降郝大兵

  郝龍斌正式表態願為黨一戰,尊重朱主席建議到基隆選立委,盼提升藍營士氣,團結地方力量,立即引發地方反彈,痛批「郝空降」無助黨的團結,沒想到,藍委賴士葆竟表示「眾望所歸」,嚴重「上下異心」,證明國民黨根本不知民意在哪裡? 基隆已有多人登記初選,顯然不符郝日前所說「無人參選」要件。回顧郝從考慮到中南部艱困選區參選,到附加條件「藍支持率逾四成或四成五,無人參選」,到現在竟無視多人競爭硬要「空降」,信用完全破產,儼然是破壞團結的始作俑者,遑論提升黨的士氣。 其次,外傳郝不只要選立委,且志在院長寶座,果真如此,更令人心寒。眾所周知,王金平棄選總統後,最有可能的規劃應該是續任立法院長,朱郝事先是否與王協調?王意見如何?如果王無法任不分區,回選區參選並當選,屆時朱郝是否聯手幹掉王?都令人好奇。 猶記得洪秀柱跳出來參加黨內總統初選,外界不斷要求民調較高的朱或王出馬,朱口口聲聲按照程序走,現在卻以黨主席身分建議郝空降基隆,與馬前主席說一套做一套的風格何異?(作者為家管)
紀安秀 2015-07-12
菸捐變私人金庫,查!

菸捐變私人金庫,查!

 台聯立委揭發每年超過三百億元菸品健康捐,約三成淪為政府各單位浮濫補助民間團體的小金庫,巧立名目亂發獎金,印農民曆、美食手冊、打籃球都可獲補助,甚至拿來當政治活動經費使用,有些單位首長還領取高額查緝私菸獎金自肥。立委表示,國庫署自訂菸捐經費運用要點,係依菸品健康福利捐分配及運作辦法第六條第二項執行,該規定已於二○一一年刪除,補助發放即無法源。國庫署則回應,沒有官員領取查緝私菸獎金,補助都有依據。筆者認為,「菸品健康福利捐」確實有存在的必要性,但應「專款專用」於減輕菸害有關的健康事項,而且公開透明全部流向,才不會違反徵收本意或變成特定人的小金庫,套一句台北市長柯文哲常講的「時代不同了」!政府官員不能再製造黑洞或把數據悶在葫蘆裡。既然立委已提出質疑,關心健康捐用途的福利機構、醫界及社會大眾應該也想知道其中「秘密」。國庫署與其否認、逃避或背黑鍋,不如公開詳細的流向和細目,攤開來讓全民檢視,看看到底誰在說謊,誰在亂搞,以平息爭端。(作者為家庭主婦,台北市民)
紀安秀 2015-01-27
金馬獎評審名單有失公平

金馬獎評審名單有失公平

 第五十一屆金馬獎得獎名單出爐,中國電影抱走十五項,台灣只奪下四座,連國片軍中樂園得獎演員陳建斌及萬茜也是中國演員,網友直酸根本就是「百花金馬獎」。確實,本屆金馬獎有諸多令人質疑之處,例如國內年度大片「KANO」叫好又叫座,入圍六項,卻僅獲會外的影評人費比西和觀眾票選獎,評審口味顯然「很特別」。如以媒體揭露的決選評審名單,不難發現台灣慘輸的可能理由了。決選評審名單,主席陳冲是中國導演、演員,關錦鵬、郭富城及馮德倫是香港導演、演員或歌手,台灣只有剪接師陳博文及美術指導黃文英,嚴重違反比例及輕重衡平原則,形式上已顯失公平。何況中國打壓「KANO」已是公認事實,還禁止金馬獎直播,態度如此強硬,中港評審委員不會有所顧忌、不怕被中國秋後算帳嗎?我們不需要因愛國而偏袒國片的評審,但也不能過度遴聘合理推測可能受政治左右的人擔任評審,否則,乾脆把金馬獎搬到中國舉辦好了。(作者為家庭主婦,台北市民)
紀安秀 2014-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