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唱國民黨歌

 

蔡英文出席國慶典禮,跳過國歌「吾黨」所宗兩個字,又成為媒體捕捉的焦點,大多數民進黨執政縣市長也是如此。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及公職人員不唱「吾黨」,情有可原,也不得不如此,因為這並不是多黨政治國家的國歌,當然不需要跟著瞎攪和。

總統府網站對於國歌來源,明確記載是孫文於陸軍官校開學典禮,對師生演講的訓詞,並做為該校校歌,嗣經國民黨中常會通過做為黨歌。行政院原明令「在國歌未制定前」以黨歌代替國歌,但國民政府最後明定「以中國國民黨黨歌做為中華民國國歌」,沿用至今。既然目前的國歌,不折不扣就是國民黨的黨歌,其他政黨或不贊同國民黨的人,當然沒有義務唱別人家的黨歌。

言歸正傳,唱不唱國歌,國歌內涵如何,雖然已很少人去探究了,但終不能以瀕臨崩盤、泡沫的國民黨黨歌繼續充當國歌。只是修改國歌門檻相當高,如果國民黨立委席次仍然過半,想編定屬於全國國民的國歌,恐怕比登天還難。想要改變,讓大家都能大聲唱「國歌」,絕對要有足夠席次提案及決議,該如何做,大家心知肚明。

(作者為家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