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難」

2022年的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展出由畫家江懿亨描繪228事件受難者的畫作特展,其中有幅畫以「母難」為題,背後有一個辛酸的故事!

畫中受難的母親名字叫做梁張不女士,1947年3月5日她因丈夫生病無法上工,於是冒著外頭四處槍聲的風險,揹著三歲的兒子到高雄大埔市場為丈夫抓藥,回程時卻在市區遇到軍人拿槍掃射而當場中彈,滿身是血的她不顧自身安危,一路緊護著兒子回家。

回家後的她依舊血流不止,於是她撐著虛弱的身體向鄰居求助,並懇求鄰居一定要幫她保住梁家唯一的血脈,隨後才被送往醫院急救,但因失血過多,隔天仍舊不治....死後,買不起棺材的丈夫,只能拿鄰居送的三合板釘成簡易棺木,將她草草埋葬。

直到18歲那年,孩子才由長輩口中得知當年母親的真正死因,後來孩子曾試圖去尋找母親的墳,卻因墳墓早已遷葬而遍尋不著,而母親生前從來沒拍過照片,所以孩子怎麼也想不起母親的模樣....

孩子後來投入黨外運動,也加入了民進黨成為基層黨工,每年二二八紀念活動時,他總會舉著旗幟,上面寫著:『母親您在哪裡,國民黨還我母親來』,做為控訴,也是思念!

孩子的名字叫梁金鐘,這張名為母難的畫作,是他唯一可以緬懷母親的圖像。

 

 

< 資料來源:Cheng Shih Ch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