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請節制一點

奉勸總統敗選,國會只贏一點點的國民黨,請稍微節制一點,你們只有五十二加二席。(資料照)

 

國民黨成了立法院最大黨之後,氣勢凌人,磨刀霍霍,韓國瑜以最低票數當選立法院長之後,國民黨並未歇腳喘息,依舊咄咄逼人,接連提出所謂「國會改革方案」,主張建立「國會特偵組」、「行政院機關首長任命至立法院進行聽證」、「建立國會調查權及聽證權」、「總統每年定期國情報告還得即問即答」等等,這些主張都不單純是行使國會監督權,而是涉及侵犯其他憲政機關權力,嚴重破壞五權憲法體制。

國民黨立委想要代表最新民意,積極行使監督制衡的權力,希望國家更好,當然值得肯定;但若無視憲政制度,只想無限制擴張立法權,或是個人作秀英雄主義作祟,那麼國民黨很快就會翻船。退一萬步說,如果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和其他黨團幹部這麼熱中憲政制度的討論,請國民黨先提出廢除五權憲法神主牌的「修憲案」,透過國會決議,交付人民公決。也請趙少康帶隊的「戰鬥藍」立委,提出內閣制修憲案,莫因侯友宜敗選而煙消雲散。

仔細推敲國民黨立委目前宣稱的國會改革相關提案,大抵涉及相關憲政機關的權力運作。就以所謂建立「國會特偵組」來說,賦予國會聽證和調查權力,直接侵犯了監察和司法兩個憲政機關的權力,立法院將變成「憲政怪獸」。或許有人舉美國聯邦參眾兩院擁有聽證和調查權力為例,但美國是典型三權分立的總統制,與我國憲政制度不同,除非修憲,否則立法院要具有聽證和調查權,有其憲政架構上的障礙。

再以總統每年定期國情報告為例,國民黨主張「即問即答」,民眾黨附和,這就是典型的作秀心態。憲法增修條文第四條第三項規定,「立法院於每年集會時,得聽取總統國情報告。」總統僅作報告,無權答覆立委質詢。如果總統接受立委「即問即答」,置行政院長等首長的答詢於何地?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主張修憲恢復「閣揆同意權」,國民黨團又主張對總統國情報告「即問即答」,這種思考非常錯亂,分不清到底有什麼憲政邏輯。

立法院開議後,國民黨立委必然會提出各種國會改革方案,因為「國會改革」是最廉價的口號,這些提案會耗費不少審議法案的時間,造成朝野無謂的對立,增加大法官釋憲案件負荷量,浪費諸多憲政資源。奉勸總統敗選,國會只贏一點點的國民黨,請稍微節制一點,你們只有五十二加二席。話說回來,一個連國會殿堂都還棲身在日據時代女中的立法院,一個連十八歲公民權修憲案都假仁假義公開支持暗中反對的國民黨,要這個國會最大黨有效率有意義監督民進黨政府,或許只是台灣選民的一種想像與奢求。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線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