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賣什麼碗糕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記者張嘉明攝)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前天召開記者會,拜託國民黨給他三十天的時間,再來決定總統候選人,彷彿復刻四年前的場景,當時郭董拜託小老弟韓國瑜,希望韓不要選總統,讓給他,「就算大哥拜託你了」。野心很大的郭董有求於人時,姿態很低,國民黨的徵召採密室作業,黨主席朱立倫掌握提名權,有「換柱經驗」的朱主席最後會作何決定,別說郭台銘,連侯友宜也沒把握。

為了二○二四總統大選,國民黨可是處心積慮,朱立倫更是精心布局。當然啦!中共當局也是步步緊盯,假設是國民黨勝選,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之下,國民黨可以為「祖國統一」做出重大貢獻;假設民進黨主政台灣,「民主對獨裁」,必須面對美國為主的民主聯盟,民族主義的話術騙不了台灣人,協助國民黨「打擊台獨當局」,成本最低。

朱立倫年初指派副主席夏立言訪問中國,打「中共牌」希望有助國民黨選情。只是中共看到美台關係升溫,蔡英文過境訪美,即使安排馬英九赴中祭祖高唱復興中華,戰略定力還是破功,動用大批機艦對台軍演,國民黨的期待付諸流水,朱的支持度未見起色。但朱立倫畢竟是和習近平見過面的國民黨領導人,罵起民進黨高呼反台獨相當流暢,比侯友宜老練多了。而且朱和訪台的美歐政界人士也保持密切接觸,延續「親美路線」的門面保溫。

再看國民黨的徵召三段論,第一階段黨內整合,黨秘書長黃健庭不諱言侯友宜最強。第二階段的泛藍整合,他說侯友宜和郭台銘都強,國民黨立委則在郭董記者會後直說,「就算給郭卅天,也改變不了什麼!」郭董還覺得他有拚?第三階段團結非綠陣營,組成「非綠大聯盟」,加入柯文哲等人,刑警出身的侯友宜真的認為他能掌控大局?

侯友宜的聲勢已慢慢下墜,朱立倫可從來沒有說自己不選。朱的歷練完整,假設辯論,侯絕對不是朱的對手。八年前國民黨曾演出「換柱大戲」,歷時五個月,二○一五年十月十七日「閉幕」,當天國民黨臨全會以舉手方式表決通過總統提名廢止案,活生生把「一中同表」的洪秀柱拖下舞台,換馬英九的儲君朱立倫上場。現在才四月,挺侯者何必心急,朱主席的「非綠大聯盟」賣什麼碗糕?只有他心裡清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線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