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聖的 一票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資料照)


台灣在本週六就要選出新總統和新國會,這是最受全世界矚目的一場選舉,將決定台灣繼續走向世界,還是回頭鎖進中國。這段期間,面對中國各種複合式壓力,台灣人出奇的冷靜,顯見經過三次政黨輪替的台灣人民,捍衛自由民主憲政秩序的決心非常的堅定,誰來領導台灣向前行,台灣需要什麼樣的新國會,台灣人自己會做決定。

選前蔡英文總統參與演出的「在路上」競選廣告,透徹地告訴台灣人,民主選舉、任期制度,時間到了就要下車,這是對捍衛台灣民主憲政最有利的說明。反觀長期脅迫台灣,否定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的北京政權,他們歌頌偉大的共產黨領導人習近平「永遠在路上」,沒有民選政府,罔顧任期制度,習近平改寫了中國憲法,不受任期限制,等於把中國推回到了二千年前的封建帝制時期,人民無權選擇,只能聽令服從,司法審判失去程序正義,億萬財富可能一夕歸零。

這次選舉,在北京當局殷切企盼下,國民黨和民眾黨進行「藍白整合」,對外說是合組聯合政府,事實上是政黨分贓,喊著「下架民進黨」的口號,悖離政黨政治的精神。兩個候選人,一個迴避閃躲中國併吞壓力,一個面對壓力顧左右而言他,兩黨爾虞我詐,私心掛帥,藍白合以失敗收場。曾經宣示不怕中國威脅的郭台銘,在中國的恐嚇威脅下,「只能在路上」,退出這場大選,徒留一大串行賄收賄的案件,等待法院收拾。

賴清德和蕭美琴搭檔接棒蔡英文,候選人本身的條件和政見,都優於其他兩組搭檔,要勝選必須獲得選民支持,最怕的是「叫好不叫座」,「在路上」的蔡英文下車後,賴清德能不能接棒,不是小英說了算,而是選民決定,票沒投出來以前,都不叫勝算。台灣有過半數的選民不排斥政黨輪替,侯柯棄保搶票,是唯一能贏的最後機會。

侯友宜喊出「集中選票」,韓國瑜批柯是「空氣槍,不會贏」,馬英九喊出「棄柯保侯」,都在操作棄保,希望壓低柯的得票。柯文哲不是省油的燈,他是這幾年紅最久的政治網紅,當年輕人把民主當作理所當然,在乎情緒,不在乎後果;在乎小確幸,不在乎大方向,「同時下架藍綠」,「把國家還給你」這種空洞無物的口號,變成一種教主的魔力,國民黨操作棄保,難免踢到鐵板。

台灣正站在世界的中心,是維持現有國際秩序最關鍵的國家,中國則是虎視眈眈,伺機下手,稍有不慎,台灣幾代人奮鬥那麼久,好不容易拿到的投票權,就會「被沒收」。週六台灣人是在選總統,不是在選網紅,不是在選特首,更不是在選傀儡,千萬馬虎不得。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線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