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自由日談「誠實」

 

落實四月七日言論自由日,讓我們一起推動蔣介石功過並陳──誠實的歷史教育。

台灣的社會對「說謊」這件事,竟然愈來愈習以為常,我們要繼續容忍?當然不!

狒狒事件,六福村動物園從開始的裝蒜否認,最後終於誠實面對、認錯道歉,危機成為轉機,更開啟台灣動物更好的管理機制。

在台灣,重中之重的轉型正義,蔣介石銅像在校園也正考驗我們誠實!

由於國民黨控制台灣幾十年,蔣介石一直被神話和神化,然隨著資訊透明化,台灣人逐漸明白國共之爭,蔣介石失去民心,被迫轉進台灣,「物必自腐而後蟲生」,並非全然「共產黨的陰謀」,可惜教科書至今不敢明白檢討。

此外,他也被定位是二二八事件的元凶,但銅像仍矗立在許多高中以下校園,基座依然寫著「民族救星」、「永懷領袖」⋯⋯

而受兩蔣餘蔭的馬英九,不但背叛兩蔣的反共政策,這些日子到中國諸種脫軌表現,我們還要繼續忍受?

公然說謊根本的源頭在蔣介石。當中國文革期間都敢批判毛澤東功過一九開,在台灣的學校教育,只能存在「永懷領袖」,不敢批判!這樣的虛偽不實,其不自覺地,延伸的影響,就是台灣社會落入雙重人格,也縱讓威權的幽靈桎梏著校園!

你的學校有蔣介石銅像嗎?

若有,四月七日,落實言論自由日,平常心即可,將蔣介石功過並陳,一起推動誠實的歷史教育!

(作者為嘉義市桃山人文館館長、快樂公民學苑創辦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瑞霞

林瑞霞
桃山人文館快樂公民學苑創辦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