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許天賢看宋楚瑜

週一很高興到台南林子內教會,參加許天賢牧師被捕四十週年紀念禮拜。更高興的是,行政院轉型正義促進委員會楊翠代理主任委員除了在今年五月,平反許天賢牧師的罪,更與台南市政府合作,成立了全台灣首座「自由人權紀念碑」,讓苦難的國家歷史記憶,從地方開始,釘根在歷史的現場,落實轉型正義的歷史教育,讓世代子孫永遠不忘!

基督教長老教會牧師許天賢參加美麗島事件後,40年前在林子內教會講壇上遭國民黨羅織罪名逮捕,南市列為自由人權場址,成為台灣第一個揭牌的場址。(記者王涵平攝)

基督教長老教會牧師許天賢參加美麗島事件後,40年前在林子內教會講壇上遭國民黨羅織罪名逮捕,南市列為自由人權場址,成為台灣第一個揭牌的場址。(記者王涵平攝)

 

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十日美麗島事件發生後,統治當局展開全台大搜捕。十二月二十三日上午四名情治單位人員來到台南林子內教會,許天賢牧師正在教會主持耶誕節讚美禮拜,罔顧牧師及會眾求情「請等一下,禮拜結束後,我會跟你們走。」甚且在許天賢牧師要求他們出示拘捕令,他們說: 「這種事還用拘捕令?我們就是拘捕令。」就這樣,許牧師在眾目睽睽下,被強行帶走。

沒有逮捕令,硬將牧師從聖誕節讚美禮拜的講台上拉下抓走,不但會眾錯愕驚訝,更驚動全世界教會!畢竟當年連在德國希特勒的秘密警察也不敢公然進入教堂抓人,國民黨號稱台灣是民主國家,竟發生這種事!

最後,許牧師被判刑三年。

昨天紀念會現場,布置著當年許多關鍵的重要記事,其中有一篇竟是宋楚瑜的報導。他當時擔任新聞局長,擔任壓迫政權的打手,不但沒有道歉,還五度參與大選!前幾天在政見發表會上,更夸夸其詞談台灣民主改革的見證!其荒謬,正說明了「是非模糊,公義泯滅」是台灣社會最大的困境!韓國瑜現象只是另一個劇本!

民進黨提出「台灣要贏」,不能淪為一時選舉的口號策略!也不能一旦取得政權,治理的口號老是跟著國民黨喊「拚經濟」!請關心台灣歷史的正義,並從中培養出台灣的主體意識,許天賢牧師代表著過去幾十年來台灣民主先賢的奮鬥,他的故事不該只是出現在台南,應該成為全台灣人的精神資產!

這是民進黨勝利後最要緊的工作!

(作者為嘉義市桃山人文館館長,快樂公民學苑創辦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瑞霞

林瑞霞
桃山人文館快樂公民學苑創辦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