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霞相關文章

言論自由日談「誠實」

言論自由日談「誠實」

  落實四月七日言論自由日,讓我們一起推動蔣介石功過並陳──誠實的歷史教育。 台灣的社會對「說謊」這件事,竟然愈來愈習以為常,我們要繼續容忍?當然不! 狒狒事件,六福村動物園從開始的裝蒜否認,最後終於誠實面對、認錯道歉,危機成為轉機,更開啟台灣動物更好的管理機制。 在台灣,重中之重的轉型正義,蔣介石銅像在校園也正考驗我們誠實! 由於國民黨控制台灣幾十年,蔣介石一直被神話和神化,然隨著資訊透明化,台灣人逐漸明白國共之爭,蔣介石失去民心,被迫轉進台灣,「物必自腐而後蟲生」,並非全然「共產黨的陰謀」,可惜教科書至今不敢明白檢討。 此外,他也被定位是二二八事件的元凶,但銅像仍矗立在許多高中以下校園,基座依然寫著「民族救星」、「永懷領袖」⋯⋯ 而受兩蔣餘蔭的馬英九,不但背叛兩蔣的反共政策,這些日子到中國諸種脫軌表現,我們還要繼續忍受? 公然說謊根本的源頭在蔣介石。當中國文革期間都敢批判毛澤東功過一九開,在台灣的學校教育,只能存在「永懷領袖」,不敢批判!這樣的虛偽不實,其不自覺地,延伸的影響,就是台灣社會落入雙重人格,也縱讓威權的幽靈桎梏著校園! 你的學校有蔣介石銅像嗎? 若有,四月七日,落實言論自由日,平常心即可,將蔣介石功過並陳,一起推動誠實的歷史教育! (作者為嘉義市桃山人文館館長、快樂公民學苑創辦人)
林瑞霞 2023-04-07
平議阿Ben「為什麼我們不能說實話」

平議阿Ben「為什麼我們不能說實話」

螢幕上表現陽光的藝人徐小可,近日為十二歲以下兒童未接種疫苗的停課問題,痛批衛福部長陳時中「成天練肖話」,引發爭議,其夫阿Ben則感嘆「我們為什麼不能說實話?」又衍生出台灣民主言論自由是否倒退的另一個爭議。其中迷思一定要釐清,才不辜負鄭南榕殉道為台灣爭取言論自由的真諦。 他們生養三個小孩,挺身為孩子的防疫發言,是積極公民的表現,絕對值得肯定;事後感覺不該講了些傷害人的話,開直播真心道歉,勇氣令人感佩! 至於阿Ben困惑「為什麼不能說實話,一說實話就要背上公眾人物的壓力」,更要釐清其中迷思。 如前所述,愛台灣,批評質疑決策,絕對肯定,但這兩句「陳時中一天到晚練肖話」、「破千你開心啊,全家放鞭炮」,這樣的「實」話,是否合乎客觀「真實」,正是爭議之所在!二年多來,陳時中團隊為國人防疫把關的用心,有目共睹,誰會為超過千例個案而放鞭炮? 「一言興邦 一言喪邦」古有明訓,言論帶有責任,每個人都要為自身的言論負責,尤其有影響力的公眾人物,更要自律謹慎!故公眾人物不是「不能說實話」,而是要體認自己的影響力,發言更要週延謹慎。 台灣的民主是經過許多先賢爭取而來,尤其鄭南榕先生不惜殉道爭取言論自由。今人卻「直以為徼」,動輒以嗆政府為「正義」,讓台灣的民主與言論自由,面臨很大的危機! 有批評,才會進步,民主社會需要像阿Ben伉儷這樣的公民積極參與,危機即轉機,誠摯希望兩位不要因噎廢食,保持對台灣的愛及正義感,善用影響力,一起為深化台灣民主、全民福祉,邁向更公義的國家而努力! (作者為嘉義市桃山人文館館長)
林瑞霞 2022-04-18
黑金派系與轉型正義

黑金派系與轉型正義

  感謝陳柏惟的犧牲打,因為他的落選提供了台灣民主深刻的省思 一個被評鑑為優秀的立委,被傳統的地方派系動員打敗,證明:別再自恃服務、政績,以為可以因此贏得選舉!嘉義市涂醒哲市長競選連任失敗,就是個例子。但這並不表示我們要向傳統地方派系低頭、妥協! 筆者還滿認同陳柏惟說的:罷免雖然成功,但我們沒有輸。不過這話也不能只是阿Q式的說了算!眾所周知,台灣民主長期被黑金、地方派系所壟斷,這是中國國民黨長期慣用的伎倆。更糟糕的是,這個政黨不但說謊成性,也缺乏反省改進的能力,台灣人為什麼竟然買單至今? 陳柏惟與團隊向台下支持者深深一鞠躬致意。(記者廖耀東攝)     說穿了,整個問題的源頭還是:台灣在解嚴後,並沒有認真做轉型正義!由於民眾普遍無法深入認識過去獨裁者所加諸於這個國家的傷害與扭曲,結果就讓黨國勢力在民主化後仍有機可趁,甚至結合敵國,從民主內部毀壞民主! 最近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來桃山人文館放映菲律賓前總統馬可仕遺孀伊美黛的紀錄片。眾所周知:馬可仕是獨裁者,違法違憲、屠殺異己、濫殺無辜,和中國國民黨如出一轍。故即使贏得總統大選,仍激起全國公憤,終於被菲律賓人民唾棄,逃亡國外。但是,值得吾人警惕的是:馬可仕家族後來又回到菲律賓,他的夫人不僅獲得英雄般的歡迎,當選家鄉省議員,兒子還競選副總統。 很多人為此感到不可思議。影片中問到菲律賓民眾為什麼支持馬克仕家族?很多人懷念獨裁者的理由,竟是:那些年「社會安定」「大家有錢」,我的LINE群組就是有人一再表達這樣的說法,並否定蔡英文政府的努力。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提醒民進黨政府,不要以防疫或其它自認為的政績,如外交的突破,以為將因此在未來的選舉獲勝!身為草根工作者,我的底層觀察是:台灣的問題出在內部,在禍起蕭牆!陳柏惟被罷免,是一個警訊! (作者為嘉義市桃山人文館館長)
林瑞霞 2021-10-25
民進黨的歷史責任

民進黨的歷史責任

  《舊金山和約》簽約七十周年,除了台灣國照例升旗外,很多國人好像無知無覺! 《舊金山和約》條文中,並無任何字句明確提及台澎主權移交之對象,那麼「台灣、澎湖」的國際法地位該是如何?除依照國際戰爭法、舊金山和約,再依照聯合國憲章以及聯合國〈給予殖民地國家和人民獨立宣言〉,「台灣、澎湖」應該是要經由託管→而後自治→最後達到獨立。 「台灣地位未定」及「自決原則」,是台灣許多民主先進傳遞給國人的知識,蔡同榮博士更是一生以推動公投、住民自決為其一生的志業。照理說這麼重要的台灣知識,應該印在每個台灣人的心版上,可惜事實並非如此! 這兩天我測試周遭不同年齡層的臉友,從四年級到七、八年級、甚至九年級高中剛畢業的,「冒昧請問:對舊金山和約的了解?」答案都是「不了解」、甚至沒有聽過! 這個不能怪他們,因為歷史教科書內容只提不存在的「開羅宣言」,對於真正決定台灣地位的舊金山和約則隻字不提。就中國國民黨統治的角度,當然不願讓台灣人知道臺灣真正的歷史與國際法地位;但筆者認為,民進黨完全執政六年,怎麼會讓歷史教育教的仍然是中國國民黨給的框架思維? 台灣人民支持民進黨,不是只在政權的得失,更要體認民主先賢傳承不息的志業 — 用國際法的原則來建立台灣成為一個在國際上能昂然挺立,永續生存的正常化的國家!這是民進黨的歷史責任! 就讓《舊金山和約》開始吧!臺灣生存的國際法成為台灣人的必備常識! (作者為嘉義市桃山人文館館長)
林瑞霞 2021-09-09
從許天賢看宋楚瑜

從許天賢看宋楚瑜

週一很高興到台南林子內教會,參加許天賢牧師被捕四十週年紀念禮拜。更高興的是,行政院轉型正義促進委員會楊翠代理主任委員除了在今年五月,平反許天賢牧師的罪,更與台南市政府合作,成立了全台灣首座「自由人權紀念碑」,讓苦難的國家歷史記憶,從地方開始,釘根在歷史的現場,落實轉型正義的歷史教育,讓世代子孫永遠不忘! 基督教長老教會牧師許天賢參加美麗島事件後,40年前在林子內教會講壇上遭國民黨羅織罪名逮捕,南市列為自由人權場址,成為台灣第一個揭牌的場址。(記者王涵平攝)   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十日美麗島事件發生後,統治當局展開全台大搜捕。十二月二十三日上午四名情治單位人員來到台南林子內教會,許天賢牧師正在教會主持耶誕節讚美禮拜,罔顧牧師及會眾求情「請等一下,禮拜結束後,我會跟你們走。」甚且在許天賢牧師要求他們出示拘捕令,他們說: 「這種事還用拘捕令?我們就是拘捕令。」就這樣,許牧師在眾目睽睽下,被強行帶走。 沒有逮捕令,硬將牧師從聖誕節讚美禮拜的講台上拉下抓走,不但會眾錯愕驚訝,更驚動全世界教會!畢竟當年連在德國希特勒的秘密警察也不敢公然進入教堂抓人,國民黨號稱台灣是民主國家,竟發生這種事! 最後,許牧師被判刑三年。 昨天紀念會現場,布置著當年許多關鍵的重要記事,其中有一篇竟是宋楚瑜的報導。他當時擔任新聞局長,擔任壓迫政權的打手,不但沒有道歉,還五度參與大選!前幾天在政見發表會上,更夸夸其詞談台灣民主改革的見證!其荒謬,正說明了「是非模糊,公義泯滅」是台灣社會最大的困境!韓國瑜現象只是另一個劇本! 民進黨提出「台灣要贏」,不能淪為一時選舉的口號策略!也不能一旦取得政權,治理的口號老是跟著國民黨喊「拚經濟」!請關心台灣歷史的正義,並從中培養出台灣的主體意識,許天賢牧師代表著過去幾十年來台灣民主先賢的奮鬥,他的故事不該只是出現在台南,應該成為全台灣人的精神資產! 這是民進黨勝利後最要緊的工作! (作者為嘉義市桃山人文館館長,快樂公民學苑創辦人)
林瑞霞 2019-12-24
民進黨別高興太早!

民進黨別高興太早!

香港歌手何韻詩被統促黨人潑漆,有人形容這下子民進黨不只撿到槍,而是撿到砲了!惟民進黨若認為可藉此事件凸顯統促黨反民主法治,引發選民對紅色政權厭惡,而把票投給綠營,這是高興得太早! 當韓國瑜被電視新聞台問到何韻詩被潑漆事件的看法,及民調直直落的問題時,筆者注意到他的表情很詭異地笑著,隱約還可以讀到一種難以察覺的篤定,引起我很大好奇。 朋友適巧寄來去年八月,天下雜誌的專題《白狼的統促黨比你想的更接地氣!宮廟、農漁會、深綠鄉鎮都有它》。從這個專題報導,我終於找到答案。 原來統促黨這幾年早已深耕基層─幫派、台商、宮廟界、村里長、大學生、弱勢團體…,找到在地台灣人帶領鄉親接觸、認識「祖國」的進步,以「鄉村包圍城市」,「創造對紅色中國的認同」。 該黨全台已經建立一百多個黨部,包括台北、苗栗、屏東、雲嘉南等縣市,還有兩個以陸配為主的「女媧黨部」,甚至被歸類「深綠」的台南新營,就有三個黨部。今年九月二十日,遭台南市政府拆除的新營「共產天后宮」,就是一間高掛中國五星旗,招牌並寫著台灣人民共產黨,兩岸一家過好日子的宮廟。 更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各地黨部都是在地人經營,統促黨就利用在講究人情的鄉鎮,鄉親忽略國家大是大非的弱點,而在選舉上大有斬獲!二○一四年的九合一選舉,分別在北中南拿下二席鄉鎮市民代表和二位村里長外,二○一六年的大選,號稱三萬多黨員,卻獲得五萬六千多政黨票! 由上所述,民進黨別再以為統促黨只是外省掛幫派和黑道!該黨早已是一支經營基層、扎根地方的組織力量,與紅媒文鬥、黑道武嚇搭成金三角。民進黨不能只看到國共唱和,而沒有注意到這金三角才是現今台灣國安最大的問題及隱憂! 為了台灣永續生存,吾人要趕快呼籲年輕人儘早返鄉和家人長輩多聊一聊,秀圖片陳明利害關係,如中國怎麼迫害宗教…,千萬別被統促黨及不抗中護台的政黨利用了! (作者為嘉義市桃山人文館館長/快樂公民學苑創辦人)
林瑞霞 2019-10-02
有了政績就會贏得選舉?

有了政績就會贏得選舉?

  愈來愈有感的內政外交表現,二十二年來首次達到平衡預算、美台關係創下有史以來的最佳狀態、香港的反送中事件讓更多鄉親看清楚中國統治的粗暴,在在讓「辣台妹」的民調節節高升,但民進黨是否就會因此贏得二○二○的總統大選?做為嘉義人有個逆耳忠言。 曾經我以為執政者用心任事,戮力謀人民最大福祉,而且劍及履及做出成績,依據「功績制度」(merit system),這樣的執政者理應獲得選民支持而獲連任。但去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的選舉結果完全顛覆了我深信不移的價值觀。涂醒哲秀出洋洋灑灑的政績:包括讓嘉義市不淹水、汙水處理廠動工、打破家庭廢水的零接管率…他落選了!還有,別忘記當年台北市長陳水扁,以高達七成三的滿意度卻連任失利的往事。 故本人的第一個忠言就是:不要迷信政績,不要以為你做了甚麼重大改革和貢獻,人民就會感恩愛戴!政績還是要說,說不清楚自己執政的優勢只有輸得更慘! 其次,清楚說明親美道理!做為小國,台灣正以《戰國策》裡的智慧,活用企業經營SWOT,掌握自己立於生存不敗之地。正告國人選擇「親美」或「親中」不只在政治戰略的判斷,更在「文明價值」和「生活方式」的選擇,美國至少是個標榜人權的國家,跟美國人談話我們可以站著,但面對中國,屈膝跪下來還會被踹上一腳!台灣人需要這樣自取其辱嗎? 至於「新疆維吾爾教育營」、「香港反送中」等事件展現中國粗暴惡質,台灣人會被「嚇到」而不選擇親中政黨嗎?我在教師的群組PO出相關影片,同事回我「危言聳聽」!周遭這樣的人還真的不少! 小英競選團隊所面對的,還包括台灣七十多年來所累積的包袱—教育系統偏差錯亂、模糊不清的國家觀,長期汙名化民進黨、造成人民對民進黨的厭惡,筆者使用的iPhone手機,打上「民進」,一排選字裡出現「亂黨」,可見一斑,柯P正是應用這種戰略! 二○二○是艱困的一戰!小英總統的競選團隊不要沾沾自喜在空軍民調的領先,面對一人一票,其實更需要從現在開始就訓練一批陸軍,接地氣多了解身邊鄉親的想法,有智慧地應對,全力抗中護台! (作者為嘉義市桃山人文館館長)
林瑞霞 2019-08-13
不淹水 嘉義人的驕傲

不淹水 嘉義人的驕傲

  七一九高雄淹大水,中央和高雄連日口水戰,身為嘉義人最驕傲的就是「嘉義不淹水」!為此特別肯定前市長涂醒哲,雖然他連任未果,但不淹水的政績,政敵都不能否認。 涂市長活用他公共醫學專業在淹水的治理。「我們做流行病學診斷的,一定要了解病因,水溝不清就像動脈硬化」,任內執政確認積淹水地點周遭排水系統後,開始系統性、長期持續清淤,計七十八條雨水下水道,清出近兩萬噸淤泥與垃圾,大大減輕淹水問題。 涂市長曾說,清淤成效佳,是因為兩個做法:一是人性化的給付制度,過去是以清淤長度計價,他改成「清淤長度」+「清淤量」雙重計價,如此,包商自然而然去找嚴重淤積、有大量垃圾的下水道清淤;二是有效監督,市府積極主動落實走動式管理,確實巡查,甚至涂市長也親自走入下水道視察清淤進度,改變過去片面聽取廠商或部屬做簡報,涂市長說「過去哪一個市長有下去的」? 我的韓粉朋友回我「以目前來看,高雄市是按照涂學長做法沒錯啊」!這真是睜眼說瞎話了,涂市長的用心任事是有目共睹的,他沒有畫地自限只在週一到週五上班,更沒有神隱廿個小時!涂市長將必淹的地方列出後,即利用非雨季開始做清淤的動作,「好天愛存雨來糧」未雨綢繆的意思。 這次高雄淹水,還有一個非常不可思議的畫面就是:人孔蓋底下噴出來的水竟像噴泉!桃園、台北都有淹水,沒有一處這樣噴水!我請教一位專門清淤的朋友,他研判可能是一般清完污泥,一定馬上運走,但高雄可能就是將淤泥堆在該處。 有道「可以馬上得天下,未必能馬上治天下」,因為治理需真才實學、需察納雅言,用對人、做對事。與其硬說蘇貞昌院長用獨眼龍看高雄,韓市長不如「止謗自修」。 (作者為嘉義市桃山人文館館長、快樂公民學苑創辦人)
林瑞霞 2019-07-26
超級庶民自拆違建:法治超越藍綠

超級庶民自拆違建:法治超越藍綠

標榜「庶民參政」的韓國瑜,被抓包與妻子李佳芬在雲林古坑鄉擁有豪華農舍,還有室內籃球場,可惜後者是違建,被揭露後,主動拆除,而且告訴工人:一天之內要拆除完畢!看到「強勢韓流」向法治低頭!讓我這個公民教師稍稍紓解了很長一段時間內心的鬱卒。 李佳芬在雲林古坑擁有奢華農舍。   很多人一直強調台灣的可貴在民主自由人權,卻忘了以法治為基礎!沒有以法治為基礎的民主和自由,就會「淫意於法內,為惠於法外」!利於我則是,不利於我則非,尤其政治人物常常挾一己之權勢,視法律為無物!若非遇到選舉,他們的違法事證其實一般民眾難以知道,更不必說揭露。 關於農舍違法興建及使用,前有立法院長蘇嘉全當年搭配蔡英文代表民進黨選副總統,被揭露了,只有乖乖拆除!如今,一向給人「千錯萬錯,不是我的錯,是遭政治對手抹黑打壓」的韓國瑜,因為參加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的初選,竟然第一時間主動拆除違建!可見蓄意以權勢凌駕法律的政治人物其實不分藍綠! 難怪有人說:台灣人民真正要對抗的問題,不在統獨和藍綠,兩者都是政治人物的刻意操作,台灣人民真正要做的是思辨,辨識清廉與貪腐,在做事的和打混的!進一步,運用法治對抗貪腐的政客,其中的關鍵就在認定違法事實後,回歸法律! 也有人說「台灣的政治問題不在政治人物的貪腐,而在選民的縱容」!公民一定要把握是非公義那把尺,檢視政治人物言行,超越藍綠,以法治為依歸,來深化台灣的民主。 (作者為嘉義市桃山人文館館長、快樂公民學苑創辦人)
林瑞霞 2019-07-09
2020只有兩個候選人:一個叫台灣,一個叫中國

2020只有兩個候選人:一個叫台灣,一個叫中國

  林瑞霞/嘉義市桃山人文館館長、快樂公民學苑創辦人   5月26日下午,郭台銘在嘉義市鈺通飯店舉辦說明會,我去參加,才一到會場門口,「咦,你不是支持民進黨、支持台獨的,怎麼也來參加?」 無獨有偶,制憲基金會將在6月2日到嘉義舉辦說明會,一位律師朋友問我「我非民進黨員,也非幹部,可以報名嗎?去適當嗎?」 這兩件事,讓我徹地驀然驚覺:台灣真的被選舉裂解了嗎?公民的主體性,超越藍綠的思辨在哪裡? 第一個事件中,這位鄉親的質疑,讓我十分訝異!民主是人民當主人,誰當選都是人民的公僕,主人當然要好好挑公僕!即是選地方首長,公民都要關心,更何況選的是總統!攸關國家未來走向,天經地義,更需要了解並選出最適任的當全民總統,怎會拘泥哪個黨派呢? 另外,別再污名化台獨!2020的大選,情勢很明白:兩個候選人—一個叫台灣,一個叫中國!坦白說,沒有了台灣,中國還在乎你嗎? 至於第二個事件,讓我詫異的是提問者是名律師!「《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人民權利的保障書」,孟德斯鳩說「憲政要成功,就要將《憲法》意識烙印在每個國民的心版上」!可見《憲法》每個國民應該關心。當年鄭南榕相信也是基於此,而刊登許世楷先生的《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希望更多人來討論,不料被當局繩以叛亂罪,他則以自焚來捍衛言論自由! 感謝很多先賢犧牲奮鬥爭取台灣民主,讓我們可以免於恐懼的自由參加制憲的座談會,尤其律師的專業提供寶貴的意見,針貶其中利弊得失,這是公民社會的核心價值!怎麼連律師都讓自己陷入黨派的框框呢? 台灣雖無國家之名,但我們選的是台灣總統,是台灣的國會!故所有人包括政黨參選人和選民,考慮的順序都應該是「我是台灣人」,捍衛台灣價值是最高原則,接著才是所屬政黨,其中的關鍵題是「九二共識」!誰支持九二共識應該先出局! 我們只有一個台灣,別讓政黨的偏狹撕裂台灣!
林瑞霞 2019-05-29
記得我們是為捍衛台灣而戰

記得我們是為捍衛台灣而戰

民進黨若真愛台灣,懇請蔡賴兩位候選人冷靜思考,並約束雙方支持者不要亂貼「保皇黨」、「金孫黨」標籤,讓中道理性可以討論「黨真正可以贏的策略」,這才是建立公民社會、捍衛民主核心價值的初衷!
林瑞霞 2019-05-26
公民別坐等投票,開始參與賽局吧

公民別坐等投票,開始參與賽局吧

公民要仔細比對其中是否存在差異?民進黨初選雖有爭議,但沒有國民黨隨黨主席的意志一再改變遊戲規則,甚至可以將一個未登記初選的人,用「被徵召」的方式參加初選,不客氣地說,這是胡鬧到了極點。沒有登記參賽的選手可以經大會主席同意進場就比賽?
林瑞霞 2019-05-25
當年我教書被投訴

當年我教書被投訴

  立院近來審查「教師法修正草案」,其中為淘汰不適任教師,教評會的組成比例擬改變,竟引發教師團體和家長團體對立!親、師是孩子成長過程中重要的兩大支柱,雙方大人如此對幹,最無辜的就是孩子! 我完全認同教育專業與教師權益要受維護,這是筆者一九八八年與林玉体教授創立「教師人權促進會」(教權會)所倡議的核心工作。但看到教師工會高舉「仇師」、「踐踏專業」極端情緒化的字眼,讓人傻眼! 筆者投入教權會的時代,教師權利較今日更無保障。當年我主要授課科目是三民主義和公民,為了不照本宣科,教材會結合時事,如主權在民結合總統直接民選,Bob Dylan《隨風飄逝》、約翰藍儂《Imagine》搭配世界大同的主題;講到言論自由,就會介紹鄭南榕「言論自由百分之百是基本人權」。有家長投書校長語帶威嚇,說我不認真上課,僅講些有的沒有的!我主動要求校長就我任教的班級進行不記名問卷調查,如果一半以上的學生說我上課不認真,誤人子弟,我馬上辭職! 當年環境惡劣,我都可憑藉專業,維護教師尊嚴,如今看到教師團體的舉牌,坦白說覺得汗顏!教師團體可否真正反省過家長為何對惡師愈來愈「忍無可忍」?有些「狼師」能「長久性被隱匿」,甚至事發後只要換間學校,沒有任何追究,還能繼續升官;還有教師為所欲為霸凌學生,如嘉義特教學校爆發教師逼學生吃朝天椒、穿紙尿褲上課、新北市小一學童遭班導處罰午休把桌椅搬到陽台睡。教師團體有對此說了什麼「教育專業」的意見了嗎? 家長和教師不是對立的,因為我們有一個共同的最大交集是「孩子—我們的摯愛」,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CRC)所揭櫫的「兒童最佳利益」原則,教育當然應該是替孩子在求學上謀最佳利益! 至於教師是否因為修法導致教師容易被解聘?蕭曉玲老師有現在教師法的憑藉還是被解聘啊!由此可見,解聘的關鍵除了教評會組成比例,更重要的關鍵還是教師真正建立專業,教師要以學生的受教權為念!真正好的老師,會被學生和家長記住感恩的! (作者為嘉義教師人權促進會創會會長)
林瑞霞 2019-04-21
假如我是陳明通

假如我是陳明通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日前接受廣播專訪時,意有所指地說,「若只為了生活、吃得飽就好,跟豬狗禽獸有什麼差別」,引發韓國瑜嗆聲,陳明通竟為此道歉兩次,坦白說,還有點令人匪夷所思! 人若只是為生活吃得飽,吃喝拉撒睡與動物禽獸何異?這是很多中外哲人的通說,並非陳明通獨創的說法。相對於「豬狗禽獸」,韓國瑜幾次嗆陳主委「戴小紅帽、所想偏狹」,但陳主委道歉之餘,竟沒有利用機會反問韓:訪中港聯,行程沒有事先報備,是否已以身試法?在接受九二共識下與中方簽MOU,是否踩到紅線?是否成為中國一國兩制的馬前卒?這些都是可以讓全國民眾更清楚思辨:是陸委會戴小紅帽,思想偏狹?還是韓國瑜根本就是走在賣台路上?最後點出誰才該道歉! 更何況,美中貿易戰後,資料顯示,中國的經濟已經在加護病房了,台灣的經濟還要靠中國?韓國瑜裝傻,陳主委更應該利用這個機會告訴人民真相,這是最佳的公民社會教育,陳主委竟錯過了。 有人研究韓國瑜的話術,他常將公共事務需要理性論述結構的部分,透過煽動性的口語,將事件的關鍵性質抽離、解構,並加以扭曲,讓一般人在不假思索的情況下,接受了他的說法,並透過「最大的簡單化」被「催眠」! 過去我們認為民進黨擅長文宣說理,但從這陣子韓流可以如此如入無人之境,尤其陳明通主委的道歉事件看來,顯然民進黨政府、蘇貞昌院長要好好為閣員上課! (作者為嘉義市桃山人文館館長)
林瑞霞 2019-04-05
老兵一腳踹壞和平柱的意義

老兵一腳踹壞和平柱的意義

從「鄭麗君部長遭掌摑」後,於二二八前夕發生老兵踹壞和平柱事件,凸顯台灣社會族群存在認知差異的嚴重問題。資料照片/翻攝臉書 林瑞霞/嘉義市桃山人文館快樂公民學苑創辦人 藍天行動聯盟祕書長楊思聖日前到台北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除表達他對台灣社會紀念二二八的不滿,離去前更踹壞和平柱!筆者認為這是自「鄭麗君部長掌摑事件」之後,再次凸顯族群存在認知差異的嚴重問題,不容忽視。  楊思聖開直播,高喊「一到二二八鬼魅魍魎都跑出來」、「這些日倭皇奴不是要和平?時間一到就挑撥仇恨對立」、「日本人曾拿武士刀斬殺外省婦孺,卻拒絕向中國人道歉,只有你們的命是命,外省婦孺的命不是命」,原來這就是楊思聖(們)理解的史觀! 台灣人怎會是日倭皇奴?須知,台灣的抗日早中國50年,噍吧哖事件、莫那魯道先民犧牲的慘烈至今依然可歌可泣。1945年終戰,全台知識份子籌組「歡迎國民政府籌備會」,在全島積極展開教唱國歌,建造歡迎牌樓,為民眾訂做國旗,到處張燈結綵,已逝的立委蔡同榮就說過,「爸爸三更半夜叫他起來唱國歌」。22年次的公公到現在還會唱這首國軍歡迎歌「台灣今日慶昇平,仰首青天白日青,六百萬民同快樂,吾眾旦夕表歡迎,啊到處是歡迎……」。 以二二八事件中父子三人慘遭槍決的花蓮仕紳張七郎醫生為例,他本身是南京制憲會議的5個台灣國大代表,也是花蓮地區歡迎國民政府的主任委員,寫信給在中國的兒子,「台灣回歸祖國了,趕快回台灣,好好顯身手為國服務」,誰知,竟是家族的悲劇。 每個生命都是珍貴的,這是普世價值,阮不甘南京大屠殺的中國人,但更不捨明明是歡迎祖國的台灣仕紳,沒有審判就死在祖國的槍下。有的甚至人間蒸發,家屬至今找不到屍體,無從祭拜,始終找不到加害者說道歉。 南非第一任憲法法官奧比‧薩克思(Albie Sachs)說,「一個國家不能有兩套歷史」,筆者更認為,「一個國家不能有兩套道德標準」。利於我則是,不利於我則非,二二八已經72年了,曾以為缺乏現代法治社會文明是上一代的事,官拜中校的他,竟然還如此缺乏現代法治秩序的觀念,這是台灣的可悲。 蔣介石說,「去此一步,即無死所」,不管如何,我們同在這個島上生活幾十年,至少請遵守文明法治秩序,讓我們一起疼惜台灣,珍惜台灣!
林瑞霞 2019-02-25
寫給嘉義高中這位同學

寫給嘉義高中這位同學

國立嘉義高中日前傳出開學考的高二英文試題「President Tsai-englishit made some silly ____in her speech.」因為使用silly及將蔡英文總統名字綜合「english」和「shit」而成Tsai-englishit,學生質疑出題老師具政治傾向,並藉由考題辱罵總統,乃向媒體投訴,引起各界熱議。 早年黨國政治長期控制教育,台灣很多教師宣稱自己沒有政治立場,對政治也不熱中,但言談中其實已經露餡自己的政黨偏好及價值觀,這些一直都隱晦存在,一般人很少會公開討論。故此事件能引起各方關注,真的要感謝這位投書報社的學生! 台灣的教育常要學生遵循尊師重道的倫理規範,卻忘了我國邁入人權民主法治社會,強調的是「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薩伊德說「所謂知識份子就是敢於向權勢說真話的人」,這位同學顯然已經具有向權勢說不的道德勇氣,真是不愧旭陵子弟! 我不知道學校是否會如以往,透過許多管道找出投訴的學生,甚至找來家長及導師,讓孩子承受無比的壓力?我要在這裡向這位同學說,不用怕!在校友會群組裡,多的是支持你的學長!其實何止嘉中學長,全台灣稍具是非公義公民素養的台灣人,都會支持你這個勇敢的舉動!你知不知道,這些日子以來,你正在落實CRC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所楬櫫的兒少權益大原則「表意權」、「最佳利益」及「公共參與」,甚至教育部的法令政策都提供你在這方面的法源保障。 這兩天學校在面對媒體時做了不少回應,我不知道你是否對這些回答滿意?若不以為然,請基於學校是追求真理的天堂,追求真理是你的學習權,你可以繼續不斷挑戰威權,拒絕權威的謬誤。也務必記住胡適說的「有幾分證據,講幾分話」,這也是學校教我們做人的道理! 投書是反應問題,不但不是破壞校譽,而是協助嘉中持續向上提升的能量!加油!台灣好子弟! (作者為桃山人文館快樂公民學苑創辦人)
林瑞霞 2019-02-21
打不倒面對歷史真相的自信

打不倒面對歷史真相的自信

◎ 林瑞霞 文化部長鄭麗君出席關懷資深藝人餐會,突然遭到藝人鄭惠中打了一巴掌,理由是因不滿鄭麗君同意去蔣化;郝龍斌透過臉書挺鄭惠中,認為誰叫「民進黨一連串文化刨根洗腦、去中國化,數典忘祖…」 感謝鄭惠中的耳光和郝龍斌的臉書,這個巴掌還真的打醒了一心想追求和解共生的台灣人,尤其自二○一三年起就一直用心主辦《共生音樂節》的大學生!這個巴掌讓我們再度清楚看到國民黨人一直有一套和追求共生的「台灣人」不一樣的史觀。 追求共生的「台灣人」,不只原生台灣人,更包括所謂「外省人」,台聯黨主席劉一德就是個很好的例子。去年筆者到國家歷史博物館看「二二八平反三十週年特展」,影片中有一段訪問劉一德:「為什麼一個外省囝子挺二二八?」劉一德說:「你愈了解台灣人整個二二八的歷史,你就會同情台灣人。」 如果連毛澤東的功過都可以被批判「要一九開」,則民主化後的台灣,不再造神運動,我們當更堅持去面對蔣介石的功過,這不是去不去蔣化或去中國化的問題。這是台灣人開始有面對歷史真相的自信,這是覺醒,絕不是去蔣化或去中國化的政治語彙。 南非民主化後首屆大法官奧比.薩克思名言:「一個國家不能夠存在兩套歷史文化。」台灣要真正和解共生,也要先從南轅北轍的兩套歷史觀開始建構共生的基礎,「在面對各種分歧和異議中找到方向」。 民主自由法治人權的台灣,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讓我們一起珍惜。 (作者為嘉義市桃山人文館館長)   心疼鄭部長,但是… ◎ 莊博文 筆者認為,無論對蔣介石是褒是貶,都是個人的思想、言論自由,都受到同樣的憲法保障,然而,若像是對社會上有名望、有地位的人士心存侮辱,公然給他人巴掌;或用任何帶有暴力行為的公然侮辱他人,這就已經不是普通公然侮辱罪,而是牽涉到刑法第三○九條第二項的強暴公然侮辱罪,法定刑罰是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新台幣五百元以下罰金。 事後,鄭部長表示個人受辱事小,但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不容受到傷害,「台灣社會當下必須理性、冷靜面對衝突,回歸公共議題的討論,不要再複製任何暴力行為」。筆者支持鄭部長,也心疼鄭部長,但我想公開表達跟鄭部長不同的看法,如果您真的認為「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不容受到傷害」,那就應該對公開對政府官員使用暴力的人提告,開大門、走大路,用法律的途徑讓鄭惠中(們)對自己的不當行為付出代價(無論是罰款還是坐牢)。面對只是出於個人政治傾向就對人使用暴力的人卻還選擇忍氣吞聲,這不叫作有風度或器量大,而是姑息或鄉愿。 (作者為軟體工程師,新北市民)   看惡大媽港、台撒野 ◎ 林婉儀 文化部長鄭麗君出席關懷演藝人員餐會,卻被藝人鄭惠中打了一巴掌。鄭惠中還嗆聲說是不滿中正紀念堂的處理等等。我一時間沒搞懂,中正紀念堂要怎麼處理?好像還沒定案吧!這樣就打人?這老藝人如果當場開罵,動口不動手;或者像馬英九被丟鞋一樣脫下鞋子丟鄭部長,藍綠輪迴,我沒意見;但是直接出手打人,這和「中國惡大媽」在香港地鐵搶座位,打香港男乘客一樣,動輒訴諸暴力,令人厭惡、不齒! 建議鄭惠中加入愛國同心會,因為一樣是愛耍弄暴力的;還可以趁現在藍、紅媒體、政客全力聲援的黃金時段,跟白狼一樣大聲說出「兩岸統一的最大障礙在中華民國這四個字」,讓共產黨長官看了心花怒放!一生難得這麼紅一次,可要好好把握機會! (作者為參與太陽花學運的社會新鮮人)   蔣中正是誰? ◎ 邱世長 文化部長鄭麗君出席關懷演藝人員春節餐會,未料,竟挨資深藝人鄭惠中一巴掌!溫馨的「關懷」大會,變質為暴力的「賞巴掌」大會,令人既是訝異,又感遺憾。 關懷餐會理當溫馨,不該有暴力舉動,且即使鄭惠中不爽鄭麗君,也不該打人,這是藐視公權力。反暴力,全國皆然,鄭惠中理當受到譴責。 何況,蔣中正到底是誰?有記者曾經隨機詢問路人,十之八九都不知道,甚至以為他是近日出道的明星。可見,「愛蔣」與「恨蔣」者是社會少數,該讓這段不愉快的仇恨心結隨風而去。尤其許多年輕人根本不知道蔣中正/蔣介石,何須沉溺於過去,讓和諧社會再起爭端? 一個活人為死了四十四年的蔣中正去打部長一巴掌,還鬧上媒體,真的是誇張!國人不可能因為這起事件而懷念蔣中正,反而會同情受害者鄭麗君。 (作者為教師,新北市民)
林瑞霞 2019-01-23
民進黨與台灣隊

民進黨與台灣隊

  皮之不存毛將焉附? 2020東京奧運公投連署預定在八月底完成二十八萬份的連署,目前尚缺十一萬份,發起單位在各地火車站、捷運站出口及人潮多的地方發起更多的連署活動,這份心真的令人感動。 以嘉義為例,其實嘉義的志工,早在七月底即開始在火車站前設站連署,經由媒體報導後,常有鄉親從鄰近鄉村新港、竹崎、水上趕來,老人家騎摩托車來回一個多小時,就是要來連署!其中有位七十四歲鄉親要搭車回台北,連署完,再度出現時居然買了三個鐵路便當塞給志工,直說「你們辛苦了,感謝你們!」還有買飲料、粽子……,鄉親愛台灣的那股熱情質樸,給了十八至二十歲年輕學子一種典範。 可惜,相對於草根民眾的熱情,民進黨地方的政治領袖,除了在服務處等人去連署,不見熱情公開推動,和過去的積極判若兩極! 民進黨是覺得他們已經取得全面執政,可以安心大意了嗎?「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民進黨的勝利是很脆弱的,它的贏,其實是建立在國民黨的腐敗,民進黨可以靠罵國民黨而獲得選票,但民進黨執政兩年,坦白說,人民是失望的! 在此情形下,筆者認為,年底選戰,除了候選人的實力和魅力,更重要的是如何激起「台灣人民對中國蠻橫無理打壓」的敵愾同仇,讓人民知道如何區隔「台灣隊」和「中國隊」,這是心理戰的關鍵! 換句話說,台灣要贏!這是民進黨想贏的硬道理!剩下三個星期,2020東奧正名公投連署如果無法達到二十八萬份的連署門檻,台灣的氣勢受挫,這是民進黨小英主席所樂見?皮之不存,毛將焉附啊! (作者為2020東奧台灣正名公投連署嘉義志工)
林瑞霞 2018-08-12
後世大運的轉型正義

後世大運的轉型正義

  世大運閉幕了,留給台灣思考的不只在體育,也在文明進步的法治秩序。 在公佈的訪談資料中,人民最不滿意的是開幕式「反年改」人士的鬧場!其中最誇張的,應該是台北市警察局長公然在電視上說「沒有看到煙霧彈、維安滴水不漏!」真是睜眼說瞎話! 有人用「秋後算帳」,個人認為這樣的用詞極為不妥!做為指揮官,對於邱豐光局長第一時間沒有掌握狀況,還「睜眼說瞎話」,難道不需要「追究責任」?甚至查明其間是否就是因為長期存在軍警界、一直被詬病的學長制,導致他的嚴重失職呢? 這次世大運,人民除了感佩運動員為國爭光,藉由一些事件的蛛絲馬跡,如網球場的屋頂問題,體協的總總問題也再次被國人深入瞭解,幫運動員爭取尊嚴,不該只是在一次勝利後的風光,而是應該提供運動員一個好的環境──從訓練、出國比賽的合理制度,甚至退場機制…。 目前已披露的問題如各項體育協會和體育用品公司的利益糾葛,甚至傷害選手的問題(羽球球后戴資穎的球鞋只是冰山一角喔!)。參加國際比賽,體協是否盡到照顧球員的最佳利益(目前被舉證的是,有人專斷包辦出國手續從中牟利,而非考量選手最佳利益)。 最後,更希望政府建立體育的專業領導,不要再以政治酬庸的方式,讓非專業領導! (作者為嘉義市桃山人文館館長)
林瑞霞 2017-09-01
「228紀念蔣總統」的沉思

「228紀念蔣總統」的沉思

  筆者去年在嘉義辦理「人權小旅行—尋找嘉義市二二八事件的城市地圖」,有位國小老師分享為什麼參加這次活動。這位老師說:「我問學生知不知道為什麼二二八要放假?學生回答說:『紀念蔣總統!』學生也許開玩笑,可是坦白說,我也不是真正知道發生什麼事?」 另外,我有一個在國中教公民的學生,前年告訴我:學生要他講述二二八,他先反問學生:他們所知的二二八是什麼?有個學生回答:「就一堆暴民,暴動破壞社會秩序,所以被打死,槍斃活該!」進一步問學生:「誰告訴你的?」「我們歷史老師啊!」 有個年輕人看到我臉書一張出席嘉義市二二八事件紀念會的照片,居然如此留言:「每年二二八就是民進黨再次強姦國民黨的節日,可憐受難者又再次被民進黨消費和污辱!」 二二八事件可以公開追思廿多年了,從上面三則我自己親身聽聞的實例,不得不讓人省思:究竟我們還有哪些做得不夠?為何七十週年了,除了各種不同政黨各自解讀的困境,更有學子荒腔走板的認知?個人認為主要的原因是:教育! 南非大法官奧比.薩克思的名言:「一個國家不可以有兩套歷史卻不互相對話。」以德國來說,自一九七○年十二月七日,當時德國總理伯蘭特到波蘭華沙猶太人受難紀念碑正式表達道歉,該賠償的、該追訴的轉型正義,到現在還在進行,更重要的是,毫不避諱的,透過教育,讓孩子了解過去歷史,避免歷史重演。 可惜,台灣至今並未建立主體性,導致我們的孩子熟知黃花岡七十二烈士、八百壯士的故事,卻不知道二二八事件時,台灣的青年,男生自發性成立自衛隊,保國衛民;女生則包飯糰,成立救護隊包紮傷兵。國民黨「教育成功」,使得許多人熟知林覺民與妻訣別書,卻沒讀過潘木枝先生、高一生等前輩的絕筆信! 尤其二二八當年台灣一流的高中師生,以嘉義市來講,有嘉農、嘉中、嘉女和嘉商,許多師生投入這場英勇的戰役,慘遭犧牲,嘉農的校長蔡鵬飛展現教育家的風骨,拒絕軍人的恐嚇,而遭撤換!但至今校方從未在公開場合表達對這些逝去的前輩老師學長任何追思! 筆者認為:追思二二八,要改變永遠是在教育體制外極少數人的參加與緬懷。至少明年開始,要從學校教育開始,公開默哀二二八死難者,讓學生知道紀念二二八的真實意義,不是「紀念蔣總統」,也不是空虛的「和平紀念日」放假! (作者為退休教師,嘉義市政府二二八委員會委員)
林瑞霞 2017-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