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的歷史責任

 

《舊金山和約》簽約七十周年,除了台灣國照例升旗外,很多國人好像無知無覺!

《舊金山和約》條文中,並無任何字句明確提及台澎主權移交之對象,那麼「台灣、澎湖」的國際法地位該是如何?除依照國際戰爭法、舊金山和約,再依照聯合國憲章以及聯合國〈給予殖民地國家和人民獨立宣言〉,「台灣、澎湖」應該是要經由託管→而後自治→最後達到獨立。

「台灣地位未定」及「自決原則」,是台灣許多民主先進傳遞給國人的知識,蔡同榮博士更是一生以推動公投、住民自決為其一生的志業。照理說這麼重要的台灣知識,應該印在每個台灣人的心版上,可惜事實並非如此!

這兩天我測試周遭不同年齡層的臉友,從四年級到七、八年級、甚至九年級高中剛畢業的,「冒昧請問:對舊金山和約的了解?」答案都是「不了解」、甚至沒有聽過!

這個不能怪他們,因為歷史教科書內容只提不存在的「開羅宣言」,對於真正決定台灣地位的舊金山和約則隻字不提。就中國國民黨統治的角度,當然不願讓台灣人知道臺灣真正的歷史與國際法地位;但筆者認為,民進黨完全執政六年,怎麼會讓歷史教育教的仍然是中國國民黨給的框架思維?

台灣人民支持民進黨,不是只在政權的得失,更要體認民主先賢傳承不息的志業 — 用國際法的原則來建立台灣成為一個在國際上能昂然挺立,永續生存的正常化的國家!這是民進黨的歷史責任!

就讓《舊金山和約》開始吧!臺灣生存的國際法成為台灣人的必備常識!

(作者為嘉義市桃山人文館館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瑞霞

林瑞霞
桃山人文館快樂公民學苑創辦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