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市府從來沒有把螺絲鎖上

蔣市府不是市政螺絲鬆了,而是從來沒有把螺絲鎖上。

這幾天許多民團指出地方政府應依據《空氣污染突發事故緊急應變措施計畫及警告通知作業辦法》,在接獲通報兩小時內發布細胞簡訊警告。但無論是該辦法的直接適用者新北市府,或是受到影響最大的台北市,都沒有人發布警告。

蔣萬安在下午的公安會報痛斥環保局處置不當、要檢討SOP,只是作秀給大家看而已。

多年以前,臺灣有一本商管書很紅,叫做《執行力》,其實內容說穿了都是簡單的知識,但為什麼會紅?為什麼很多人買來看?

原因很簡單,因為執行力的關鍵不是知道怎麼做,而是真的身體力行。

很多人都會想每天早上要六點起床,但實際上真的每天早上六點起床的人,只佔這些人的少數。因為這多數的人想歸想,並沒有決心。

大部分的組織都有例會,可是大家開會一定會發現,明明都是例會,有的組織會不斷地就同一件事情做出同樣的決議,然後在那個地方原地踏步。有的組織反而每一次例會都能夠感受到大家有了新的進展,公司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原因是什麼?原因是有些主管做了決議之後,會真的追蹤決議有沒有落實,負責人的狀況怎麼樣?需不需要其他的資源支援?有的主管總是覺得:決議做了大家就會自動做好。完全不想做後面追蹤、協助的苦工。

所以你就會看到前者的團隊一直有進展,後者的主管老是在常會上罵同樣的問題,但一年、兩年、三年過去,問題還是一樣,什麼都沒有解決,只有組織的流動率特別高。(不過公務機關大概不會看到流動率特別高)

很多人,其實沒有辦法身體力行,但在讀這些企管書的過程中,會讓你誤以為自己知道要怎麼做,讓你以為讀了執行力,就能擁有執行力。

就像是現在蔣萬安誤以為只要修改了通報機制,就能夠改善橫向、縱向協調一樣。

這也是蔣市府真正的問題,不是螺絲鬆掉了,而是根本沒有人在鎖螺絲,只有在吃螺螄粉。

問題從來不是SOP有錯,而是當緊急事故發生的時候,市長跟他的幕僚還沒有意識到自己是市府團隊的領導者,是他們要帶領整個市府團隊應對緊急狀況,他們沒有人知道自己應該要掌握哪些資訊,調派什麼資源,向民眾發布什麼訊息。SOP終究是仰賴已知事件、已知經驗推演出來的東西。那是處理常態事務的東西。突發、緊急事故的處置,怎麼會最後歸結到要檢討SOP呢?

一個確實 work 的市府團隊,市長室的輿情負責人早就該回報狀況,市長室直接調派專人介入指揮協調了,怎麼會是在隔天下午的會報罵局處沒有做好橫向聯繫呢?橫向也好,縱向也好,官僚機關真正有效的聯繫是要由上級來發動。因為官僚機關是首長的四肢,你怎麼會期待自己的手會在你沒有下指令的情況下,把腳抱起來呢?

一個確實 work 的市府團隊,市長也一定會在當晚就發布簡單明確的消息,請民眾外出戴好口罩,緊閉門窗。但從昨天的狀況來看,蔣萬安、侯友宜直到到了現場視察的時候,還沒有搞清楚狀況。

「空品大將」吳盛忠受訪,就是在陪同蔣萬安視察的時候。顯然市長室在視察前沒有做好協調,不然怎麼會吳盛忠把重點放在解釋「空品標準沒有問題」,整個聽起來像是在說民眾聞到臭味是窮緊張,而不是把重點放在空品標準有其極限,環保局會加強監測呢?

臭味有沒有害?很難說。但對臭味感到不適是人類長期演化產生的自我保護機制。是最原始的空氣品質指標。對於臭味出現,要做的應該是釐清臭味到底有什麼威脅,怎麼會是說臭味閾值低,「所以大家可能聞到臭味,但是不代表它空氣品質不符合標準」?

吳盛忠跟台北市環保局至少還清楚地向大家說明戴奧辛採樣要花24小時,結果出來要等一週。

侯友宜呢?侯友宜更直接把 #沒有檢驗 戴奧辛,講成「還沒有發現有戴奧辛」。

事實是,沒有人知道除了空品指標所涵蓋的項目之外,週一的火災到底釋放了哪些物質。

而且很有可能沒有辦法知道了,因為雙北都沒有在第一時間測量。

也就是說,雙北不只沒有在第一時間提供民眾資訊應變,也沒有在第一時間保存污染的證據。後續就算有法可罰,也沒有足夠的證據可以支持這個行政處分。

這真的不是螺絲鬆了,也不是螺絲掉滿地。

這是從頭到尾都沒有把螺絲鎖起來。而且,這些人還在假裝,螺絲沒鎖不是自己的錯。

這就是侯友宜說的市政「加倍奉還」?蔣萬安要承諾要打造的「安全之都」?

< 資料來源:南瓜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