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紀念蔣總統」的沉思

 

筆者去年在嘉義辦理「人權小旅行—尋找嘉義市二二八事件的城市地圖」,有位國小老師分享為什麼參加這次活動。這位老師說:「我問學生知不知道為什麼二二八要放假?學生回答說:『紀念蔣總統!』學生也許開玩笑,可是坦白說,我也不是真正知道發生什麼事?」

另外,我有一個在國中教公民的學生,前年告訴我:學生要他講述二二八,他先反問學生:他們所知的二二八是什麼?有個學生回答:「就一堆暴民,暴動破壞社會秩序,所以被打死,槍斃活該!」進一步問學生:「誰告訴你的?」「我們歷史老師啊!」

有個年輕人看到我臉書一張出席嘉義市二二八事件紀念會的照片,居然如此留言:「每年二二八就是民進黨再次強姦國民黨的節日,可憐受難者又再次被民進黨消費和污辱!」

二二八事件可以公開追思廿多年了,從上面三則我自己親身聽聞的實例,不得不讓人省思:究竟我們還有哪些做得不夠?為何七十週年了,除了各種不同政黨各自解讀的困境,更有學子荒腔走板的認知?個人認為主要的原因是:教育!

南非大法官奧比.薩克思的名言:「一個國家不可以有兩套歷史卻不互相對話。」以德國來說,自一九七○年十二月七日,當時德國總理伯蘭特到波蘭華沙猶太人受難紀念碑正式表達道歉,該賠償的、該追訴的轉型正義,到現在還在進行,更重要的是,毫不避諱的,透過教育,讓孩子了解過去歷史,避免歷史重演。

可惜,台灣至今並未建立主體性,導致我們的孩子熟知黃花岡七十二烈士、八百壯士的故事,卻不知道二二八事件時,台灣的青年,男生自發性成立自衛隊,保國衛民;女生則包飯糰,成立救護隊包紮傷兵。國民黨「教育成功」,使得許多人熟知林覺民與妻訣別書,卻沒讀過潘木枝先生、高一生等前輩的絕筆信!

尤其二二八當年台灣一流的高中師生,以嘉義市來講,有嘉農、嘉中、嘉女和嘉商,許多師生投入這場英勇的戰役,慘遭犧牲,嘉農的校長蔡鵬飛展現教育家的風骨,拒絕軍人的恐嚇,而遭撤換!但至今校方從未在公開場合表達對這些逝去的前輩老師學長任何追思!

筆者認為:追思二二八,要改變永遠是在教育體制外極少數人的參加與緬懷。至少明年開始,要從學校教育開始,公開默哀二二八死難者,讓學生知道紀念二二八的真實意義,不是「紀念蔣總統」,也不是空虛的「和平紀念日」放假!

(作者為退休教師,嘉義市政府二二八委員會委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瑞霞

林瑞霞
桃山人文館快樂公民學苑創辦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