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庶民自拆違建:法治超越藍綠

標榜「庶民參政」的韓國瑜,被抓包與妻子李佳芬在雲林古坑鄉擁有豪華農舍,還有室內籃球場,可惜後者是違建,被揭露後,主動拆除,而且告訴工人:一天之內要拆除完畢!看到「強勢韓流」向法治低頭!讓我這個公民教師稍稍紓解了很長一段時間內心的鬱卒。

 ID-2005472

李佳芬在雲林古坑擁有奢華農舍。

 

很多人一直強調台灣的可貴在民主自由人權,卻忘了以法治為基礎!沒有以法治為基礎的民主和自由,就會「淫意於法內,為惠於法外」!利於我則是,不利於我則非,尤其政治人物常常挾一己之權勢,視法律為無物!若非遇到選舉,他們的違法事證其實一般民眾難以知道,更不必說揭露。

關於農舍違法興建及使用,前有立法院長蘇嘉全當年搭配蔡英文代表民進黨選副總統,被揭露了,只有乖乖拆除!如今,一向給人「千錯萬錯,不是我的錯,是遭政治對手抹黑打壓」的韓國瑜,因為參加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的初選,竟然第一時間主動拆除違建!可見蓄意以權勢凌駕法律的政治人物其實不分藍綠!

難怪有人說:台灣人民真正要對抗的問題,不在統獨和藍綠,兩者都是政治人物的刻意操作,台灣人民真正要做的是思辨,辨識清廉與貪腐,在做事的和打混的!進一步,運用法治對抗貪腐的政客,其中的關鍵就在認定違法事實後,回歸法律!

也有人說「台灣的政治問題不在政治人物的貪腐,而在選民的縱容」!公民一定要把握是非公義那把尺,檢視政治人物言行,超越藍綠,以法治為依歸,來深化台灣的民主。

(作者為嘉義市桃山人文館館長、快樂公民學苑創辦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瑞霞

林瑞霞
桃山人文館快樂公民學苑創辦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