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榮宏相關文章

小丑魚

小丑魚

  電影「海底總動員」裡的小丑魚「尼莫」,勇敢獨立,追求自我。真實世界中的小丑魚則是人見人愛,可惜的是,總有壞壞魚想要吃掉牠。 幸好小丑魚有好朋友海葵,海葵住在珊瑚礁,全身長滿觸手,每一支都能發射毒刺,若被螫到,輕則痛得哇哇叫,重則休克,成為海葵的點心;只有小丑魚,身上分泌很厚的粘液保護,不會被螫到,當壞壞魚攻擊,小丑魚就鑽進海葵的懷抱,壞壞魚不敢靠近,只能氣得罵罵號。 小丑魚會幫海葵清理寄生蟲、壞死組織、廢棄物,海葵提供保護,小丑魚則幫海葵保持衛生,彼此獲利,這叫「共生」。 台灣就像愛好和平的小丑魚,一心要併吞台灣的中國則是壞壞魚,至於對台提供軍事援助,阻撓中共吞掉台灣的美國,當然就是海葵了。 台灣和美國,就像小丑魚和海葵,是共生的互惠關係;中國對付台灣,則像壞壞魚對付小丑魚,是掠食者和被掠食者的食物鏈關係,台灣自然親近美國而遠離中國,這還用說嗎?只是中共和它的同路人比壞壞魚可怕多了,因為它們會騙人,說什麼美國把台灣當作棋子,不要相信美國。但這些話都是謊言,台灣人如果誤信而脫離美國的保護,就會像小丑魚游出海葵的懷抱,一旦被壞壞魚吃掉,後悔也來不及。 海葵是壞壞魚的眼中釘,美國則是中共的肉中刺,中共於是醜化美國,抹黑美國的動機,煽動台灣人不要相信美國,我們常聽到的「疑美論」、「棋子說」,就是中共離間台美關係,慫恿台灣人疏遠美國的詭計。 為了達到目的,中共和同路人運用網紅、抖音、影片、社群媒體、親中媒體,大肆傳播似是而非、倒因為果的訊息,對台灣展開排山倒海的「認知作戰」,我們如果中招,台灣就不保了。 如果壞壞魚告訴小丑魚「你不要相信海葵,它只是利用你來和我對抗,把你當成『棋子』而已」,小丑魚會笑破肚皮,還會反嗆壞壞魚「你不要瞎掰了,因為有海葵,我才保住命,我從它身上得到的是無比珍貴,而我付出的只是微薄服務,若要說棋子,應該說海葵是我的棋子才對啦!」 九年前,芬蘭訂出「媒體素養教育」的目標,並教導學生如何辨識假訊息。在亞洲,中共對台的認知作戰已是無孔不入,全世界遭受中共認知攻擊最猛烈的國家就是台灣,身處重災區的我們更應該見賢思齊,從兒童教育做起。 家長和老師應該把「小丑魚、海葵和壞壞魚」的故事說給孩子聽,幫他們建立正確認知,保護他們不被洗腦和誤導,只有搶救下一代,台灣才有未來。
莊榮宏 2023-01-13
這場補選

這場補選

台北市立委補選,吳怡農和王鴻薇可共創「雙贏」。(資料照)   選舉是「票多的贏,票少的輸」,如果有人跟你說,選舉可以共創「雙贏」,讓雙方都成為「贏家」,那一定是在唬弄你,因為天底下沒有這種好事。 不過,從來沒有的好康,這個禮拜天卻有機會在首都發生。 台北市立委補選,最有實力的兩位候選人是吳怡農,以及才剛選上台北市議員的王鴻薇。如果票投吳怡農,台北市就會產生一位有抱負的立委,同時得到一位稱職的議員,吳去立法院、王去市議會,分進合擊,各領風騷,這是絕無僅有的「雙贏」,錯過機會不再有。 反過來,若是票投王鴻薇,不但學經歷俱優的吳怡農失去為市民服務的機會,台北市也會馬上損失一位稱職的議員,這樣只會得到「雙輸」,對市民不公平。 王鴻薇可能會罵這種言論是「意圖使她不當選」,但自從她剛選上議員,還沒宣誓就職,就光速表態要補選立委後,她參選的道德正當性就被自己顛覆了。 與其說別人意圖使她不當選,不如說大家敦促她履行競選議員時向市民做出的神聖承諾,毀諾者的選舉向來是「不義之舉」,何況候選人得到的每張票都有補助款可領,她既要拿選市議員的錢,又染指選立委的鈔票,好康都她撈,這樣會不會太超過? 昨天記者問她「妳嫌政府發全民共享金六千元太小家子氣,那妳是否願意把六千元捐給弱勢?」她的回答竟然是「我沒有想那麼多,我滿腦子只有勝選」。捐錢?門都沒有!嫌東嫌西?她有兩片嘴皮。 政治議題常有爭端,有一項卻是全民共識,那就是我們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而守護國家主權更是政治人物的天職,因為一旦失去主權,一切都將化為烏有。 兩位候選人的優劣至為明顯,如果還是難以抉擇,那就從「主權」角度切入思考,檢視這兩人的言行,看看誰在維護國家主權,誰又在傷害國家主權,於是發現,兩人在這方面都是「身體力行」。 吳怡農在國外出生成長、求學就業,於知名的高盛集團擔任高薪職務,有很好的前途,但他選擇回台灣服役,投身挑戰性高、任務艱苦的陸軍特戰兵,為保護國家主權而付出汗水與青春,如果你也曾經服兵役,你應該投給這位軍中袍澤,如果你不曾服兵役,你更應該投給此人,因為他曾經保護你。 王鴻薇和吳怡農一樣,也在身體力行,只是方向不一樣,她在中國的電視政論節目談到中華民國的總統時,竟恥於稱呼「總統」,而降格稱作「台灣領導人」,一句話就自貶國格,她傷害國家主權,但有領到通告費,是不是因為她「沒有想那麼多,滿腦子只有選舉和撈錢」?
莊榮宏 2023-01-06
米雪兒

米雪兒

  「軍方已經收復部分地區,目前還存活的人可以前往避難」。 「但你若有戰鬥或醫療經驗,有一家醫院還有倖存者,希望有人能過去幫忙」。 聽到收音機的廣播,米雪兒把車停在岔路口,陷入思考。 往前直走,就能抵達軍方收復的安全區,得到照顧。往左轉,則是前往醫院,那裡有倖存者等待援助。 才剛從外星人魔掌中脫逃,米雪兒一臉狼狽、驚魂甫定,遲疑了幾秒,她將方向盤轉向左方,踏向未知之路。 義務役役期恢復一年的話題,各家電視節目主持人和名嘴各抒己見,我眼睛看著電視,腦海卻浮出電影「科洛弗十號地窖」這一幕畫面。 《科洛弗10號地窖》(10 Cloverfield Lane )女主角米雪兒   米雪兒被一個變態者囚禁在末日地窖裡,好不容易逃出來,卻被外星太空船俘虜,幸好她臨機應變,投擲了一枚自製燃燒彈才救了自己,這樣一個衰事不斷的女生,理應前往軍方收容所接受安置,但她不是這樣思考,因為經歷這些歷練後,她知道自己已經具有戰鬥經驗,於是決定朝醫院出發。 話題回到台灣,針對一年役期,電視節目主持人和名嘴們,各有立場,但不論如何對立,彼此必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同樣「生而為人」,再怎麼爭論,總是不能脫離「人」的初衷,不同政治立場的電視人物,評論役期一年時要存「一念之仁」,不可昧於良心,不能出於政治目的,不要為了個人政治利益,而盡說些迎合敵國、傷害台灣的渾話。別忘了,當年烏克蘭一廢除徵兵制,俄軍第二年馬上入侵,台灣恢復一年役期,既是向世界昭告防衛決心,也是嚇阻敵國之舉。 掌握電視聲量的人,背負傳播責任,不能胡言亂語,也不能用截肢式的移花接木,故意導出不合邏輯的結論,刻意去抹黑一年役期,身為電視人,理應團結民心,不可分化內部、弱化國防,更不要一再附和敵國立場、貼近敵國利益,硬將對台灣有長遠利益的好事貶得一文不值,而忘記自己是「人」。 一年役的兵力將投入國土防衛,國內設施將得到保護,社會將安定,這對潛伏台灣的中共內應很不利,因為他們再兇狠也打不過軍隊,電視上那些親共名嘴氣得跳腳,原因於此。 外有想併吞台灣的惡霸邪靈,內有心懷異志的極統份子,台灣處境險惡,幸好總有一群人挺身而出,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甚至出錢又出力,每逢台灣遭受考驗,他們站在岔路口,面對究竟是要「當一個被照顧的人」,還是「當一個被需要的人」時,都毅然選擇後者,他們每一位都是「米雪兒」。
莊榮宏 2022-12-30
拔鐵釘

拔鐵釘

  朋友迷上做木工,我有見於中共認知作戰的效能大躍進,跑去他家請益,他卻忙著敲敲打打,只叫我幫他拔一根鐵釘,我拿起拔釘工具,他卻遞來一根大頭針說「用這個試試」,我笑出來「別鬧了,這哪拔得起來?」 朋友說,你先試著用針尖,沿著釘帽的四周,輕輕挑刮,會怎樣? 我照做,「有一些木料被刮起來,但這樣還是拔不出來啦」。 他說「你每天刮它一個小時,會怎樣?」我說「當然是木料越刮越多囉」。 朋友說「你時時刮、天天刮,一個月後,釘帽周邊的木料會刮光。你再捏住釘帽,時時搖、天天搖,一個月後,鐵釘會鬆動,你繼續搖,鐵釘和木頭的密合度都比前一天更鬆脫,再搖一個月,就可以輕鬆拔起來了」。 我說「邏輯上沒錯,現實生活沒人會這樣幹」。 朋友說,中共就會這樣幹,而且正在這麼幹!他們花上半年做一個案子,我們建立的價值觀和信念,像釘入木頭的鐵釘,看起來牢不可破,難以動搖,但中共的認知作戰就像大頭針,始於無聲無息,繼之鋪陳佈局,最後一舉拔釘。 像「抗共保台」原本是執政黨在選舉戰場上大殺器,卻因被成功連結上「戰爭恐懼」而失靈;再如台積電原本是「護國神山」,卻被連結「去台化」的危機感而利基不再。前者使你抗共無力,後者使你疑美成理,都是經由長期鋪陳佈局後,拔除台灣安身立命的鐵釘。 我感傷地說,對中共認知作戰,台灣經驗豐富,戰鬥力強,民主同盟還前來取經,如今怎會被打得招架不住? 朋友說,認知作戰是大規模的感官戰、抹黑戰、思想戰,需要投入大量資源,中共傾國家之力,台灣的主力卻是義勇軍,這種仗是要怎麼打?而執政黨太平日子過慣,不免怠惰;久居高位,不免陷入「燈下黑」的盲點;加上黨政要員不乏爭權奪利、卡位佈局,淨想著如何壯大派系、培植羽翼、汲取利益,幾人有心思搞正辦?好多重大話題被對岸打得鼻青眼腫,掌握國家資源和公權力的執政黨,最是難辭其咎。 我說,恨鐵不成鋼,這該怎麼辦? 朋友說,民進黨不是不知道問題的所在,而是無力從內部改革,長期執政所積累的盤根錯節,深到難以一刀切除,但若不做出耳目一新的有感變革,丟掉政權的危機迫在眉睫。過去人才,如今包袱,佔住位置,死不肯走,拖累的不只是一個黨,更是台灣的未來,他們都將是「歷史的罪人」。 至於認知作戰,乃當務之急,對方會繼續追打「治安敗壞」、「政府沒做什麼事」到「政府什麼事都沒做」,在人民腦海深植印象,為下回鬥爭養本錢。執政黨要趕緊整頓隊伍、撒下資源,在刮釘帽的「浸潤」之初,就生警覺,列管追蹤,擬定對策,一一拆解,每場仗都要打贏,否則,一旦鐵釘拔光,桌子就會垮台。
莊榮宏 2022-12-16
明天投下這一票

明天投下這一票

  突擊連連長米勒上尉攤開地圖解說任務,握著指北針的手卻止不住顫抖,老兵們互看一眼,心想「老大怎麼了?難道他也孬了?」 打從諾曼地登陸以來,米勒上尉率領弟兄一路挺進,承受折損,歷經生死,但他果決的領導已贏得士兵信賴,此刻察覺異樣眼光,米勒收起指北針,下令出發。 電影「搶救雷恩大兵」這一幕發人深省:一個人,可以既害怕而又勇敢嗎?   真正的勇敢,不是無所畏懼,而是克服恐懼。當你只想到自己,你會懦弱,一旦你承擔責任、背負使命,想到為別人,你的勇氣油然而生,並非因為神功護體,而是凜於「我為人人」。平凡人面臨生死,不可能無所畏懼,唯責任與使命能助你克服恐懼,讓你有力量領導前行。 米勒上尉克制的恐懼,經由顫抖的手不經意洩露,踏上灘頭之前,恐懼就糾纏著他,他與恐懼共存,率領弟兄奮戰,這是凡人的勇氣,也是屬於你我的勇氣,當見賢思齊。 台灣的民選縣長和市長,相當於「縣令」,在古時候,縣令管理城池,其中一項重責大任就是「守城」,並非每個縣令都有天生勇氣,更多是需要鞭策與激勵。 西元七百八十三年,唐建中四年,叛軍圍項城,縣令李侃恐懼,不知如何是好。夫人楊氏提醒他,身為縣令,守土有責,就算殉職,也是本分,如果逃跑,誰來守城?李侃訴苦,一來沒兵,二來沒錢,如何守城?(是啊,國內親中舔共之徒都這麼說)楊氏建議,與其城破被劫一空,不如提領庫銀,凡用瓦石擊敵者賞千文,用弓箭兵器擊敵者賞萬文,並號召百姓,告之,縣令有任期,而百姓世居,祖墳在籍,忍令先祖屍骨落於賊手乎?百姓聞言悲憤,決志抗敵,李侃遂率眾守城,楊氏又囑他須對敵心戰喊話,斥令退去,她則親手煮食,公平分配,使人人有得吃;夫君攘外,她則安內。 誰知李侃手臂中了一箭就回家療傷,被楊氏責備,你退下來,誰來守城?李侃只好忍痛回第一線。 項城是小縣,無深溝高牆,無強弓長槍,叛軍信心滿滿,交戰方酣,頭領的女婿中箭落馬,命喪當場,無心戀戰,匆匆退去,項城得保,李侃升官。 台灣如項城,共軍像賊兵,萬一匪寇侵台,則台灣每位縣市長皆負守土之責,若能親冒矢石,指揮若定,人民必團結抗敵,一城如此,穩住小局,眾城如此,大局穩矣,征服台灣,談何容易? 至於漆彈遊戲的縮頭烏龜柯文哲,任期已滿,沒有獻城投降之機,我輩萬幸。 總之,中共強鄰虎視眈眈,宜未雨綢繆以應未來不安,明天這一票,請投給能發揮勇氣,有決心保護城市及您全家的各級公職候選人。至於和中共眉來眼去,遇戰聞風而降者,切勿投下玩命一票。
莊榮宏 2022-11-25
盜亦有道

盜亦有道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高虹安辦公室的助理費和加班費,爭議四起,疑點重重,她的解釋又不清不楚,鬧得沸沸揚揚,這事您怎麼看? 朋友說︰盜亦有道。 您是說高虹安盜亦有道嗎? 我是用這四個字提醒世人,就算是強盜頭子,也必須盜亦有道,倘若盜而無道,不遵為盜之道,則嘍囉積久生怨,頭領必遭反噬,所謂官逼民反、盜逼眾叛,就是這個道理。 難道當強盜頭子也有必須具備的條件? 春秋末年傳說的大盜跖(音同直),徒眾多達九千,莊子胠篋篇有記載,盜跖的徒眾們問了和你一樣的問題,盜跖回答說,當強盜頭子,要有能力預測屋內財物多寡,這叫作「聖」;進屋時要一馬當先,這叫作「勇」;逃走時要斷後,最後一個撤退,這叫作「義」;分配贓物要公正而平均,不可私心,這叫作「仁」;做案時量力而為,知道適可而止,這叫作「智」。不具備以上五種條件而能當上大盜,那是不可能的事。 沒想到當強盜頭子還有這麼多規矩,這和高虹安有何關係? 高虹安的助理費、加班費問題重重,一直被爆料,許多帳目細節,不是內部人員豈能如此深入?合理懷疑它們都是內部丟出來的。大家從資料上看到,高虹安以老闆之尊,竟與助理爭利,許多屬於她的個人名目,居然也要支用助理上繳的公積金,連洗個頭、她寫的書、買公仔都是如此。而助理上繳,多則卅萬,少則兩萬,她是老闆卻只出區區「三七七」元,叫底下怎不「生氣氣」? 言之有理。 高虹安的助理費、加班費問題重重,一直被爆料,許多帳目細節,不是內部人員豈能如此深入?合理懷疑它們都是內部丟出來的。(中央社)     朋友問:你若加班,會捐出加班費嗎? 我說,加班只有兩種原因,要嘛是工作做不完,要嘛想多賺點錢,無論哪一種,辛苦掙來的加班費怎麼可能捐出來?何況是捐給老闆,我猛搖頭。 朋友說,這是人性,高虹安辦公室卻完全違背人性,要嘛是助理們被逼著這樣做,那麼高虹安就是超惡劣的「慣老闆」,壓榨年輕助理的血汗錢,這是公然和天下年輕人為敵,民眾黨的賴香伶當過台北市政府勞動局長,以捍衛勞權為天職,對這件事卻沒有一句責備,讓人很失望。反過來,假設沒有加那些班,卻報了加班費,這就是貪污,那些錢是贓款,盜跖早就有提醒,分贓要平均,不均會出事的,高虹安動用公積金隨心所欲,宛如她的私房錢,這能不出事嗎? 小弟有如醍醐灌頂,茅塞頓開。 朋友說,大盜有五德:智仁義勇聖,它雖是莊子諷刺儒家聖賢之道的故事,但在今天,卻可用來對照高虹安,徹底洞悉其個人特質與領導道德,並預期這樣的人若當上新竹市長,新竹市勢必和今天一樣「熱鬧非凡」。
莊榮宏 2022-11-11
通通通黨庫?

通通通黨庫?

高虹安聘用李姓男友當立法院公費助理,薪資被質疑「回捐」給民眾黨。(資料照)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高虹安聘用李姓男友當她的公費助理,男友助理的薪資昨天被質疑「回捐」給民眾黨,被充作不分區立委高虹安募款給黨的「扣打」(配額),如此恐有違法爭議。 關於男友助理回捐爭議,柯文哲昨天自己招供「每個不分區立委都有扣打要捐,一聽就知道這個跟我們當時要求的一樣,沒什麼奇怪」,證實李姓助理捐薪是充抵高虹安的扣打,兩者產生因果關係。 不提立委的薪水,高虹安個人存款就超過一千四百萬元,區區六十萬扣打,對她而言算什麼?她卻叫在外領高薪的男友來兼職當她的助理,再將助理薪水回捐民眾黨,這若事先有「期約」,或是有民眾黨授意,那問題可大了。 兼職若是為了多賺點錢,就不會把錢回捐,可見李姓男友兼職當高的助理,不是為了賺錢,而是另有原因,其中一種可能是,原本就設定要把錢「回捐民眾黨」,若真如此,檢調大有介入空間。依常理,若只當過路財神,有可能認真執行助理工作嗎?實際工作內容和薪水能匹配相當嗎?為了解釋為何和高虹安登記同一支手機門號,李男說因他負責廿四小時接聽高的手機,但在台灣,向來只有日理萬機的行政首長須如此,從來沒有民意代表這麼大牌,這說法大違常理。高虹安聘男友當助理的疑點重重,是不是循此途徑幫民眾黨「套利」?是不是「國庫」通「黨庫」,民眾黨不必說清楚嗎? 二○一五年,柯文哲市長規定獨立董事每月報酬十五萬元、車馬費三萬元,其中民眾黨員端木正就被派去富邦證券當獨董,二○二一年他參加台大EMBA面試,考試委員問他「年紀輕輕就當獨董,薪水應該很多罷?」端木正老實回答「其實薪水全都要回捐民眾黨」,此事引起譁然,當時就被質疑是把「金庫」通「黨庫」。今天在高虹安助理男友事件又重現「回捐」手法,讓人彷彿看見「寄生國會」,並聯想到高虹安飽受批評的「寄生資策會」,只能搖頭嘆息。 柯文哲昨天還說「高虹安是理工科,所以…所作所為一定合法」,為高辯護不是基於事實,而是基於她是「理工女」,從而推斷「一定合法」,這是哪門子邏輯?依柯之意,莫非不讀理工的就一定會違法嗎?其言論偏頗狹隘,連小學生都不如,甚至充滿「學門歧視」的低級偏見,這個「我管你去死」的市長真令人作嘔。 一個人會不會守法,和他讀什麼學科無關,卻和道德良心有關。若有道德良心,就算目不識丁,也會守法守分,若是道德淪喪、良心被狗喫了,學問再高也只是危害社會,而事實證明,智商越高的,危害蒼生越烈。 還有,揭發男友助理的人,是被高虹安看不起的國民黨新竹市長候選人林耕仁,民眾黨不必扯什麼綠色恐怖、國家機器,別笑死人了。
莊榮宏 2022-11-04
兩隻老虎

兩隻老虎

美國去年底主辦第一屆「民主峰會」,有一百一十個國家與會,我國也以台灣之名受邀,未獲邀請的中國很沒面子,批美國打壓,還刻意向國際宣傳習近平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及無人能懂的「全過程民主」,甚至自誇是「當之無愧的民主國家」。 這幾天,中共廿次全國代表大會落幕,有恩於習近平的前國家主席胡錦濤,被習下令隨扈架出場外,全場高幹噤若寒蟬,以上「全部過程」在國際媒體眾目睽睽下進行,示範出中共的「全過程民主」;至此,全球終於了解何謂「中國式民主」,而「台灣式民主」則與它形成對比。 做為一個人,最切身的是生活方式的選擇,因事關子子孫孫的福祉。 「台式民主」,耳熟能詳,你若選擇它,請與同胞共同守護它、捍衛它,把它傳承給後代。反之,你若嚮往「中式民主」,就應該把台灣的家產處分掉,移民對岸,享受中國特色民主,譬如清零封控的動心忍性,綠碼瞬間變紅碼的懸疑刺激,以及偷偷「翻牆」的緊張情趣,族繁不及備載。 但是拜託你,不要心向中國,卻留在台灣怨天尤人,自己活得痛苦,別人也不開心,何苦?對,我就是在講馬英九們。 心向中國,卻留在台灣怨天尤人,自己活得痛苦,別人也不開心,何苦?(資料照)     習近平在廿大針對台灣說「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意思是他隨時可能發動戰爭。當台灣人決心抗戰,龍應台就說「鼓吹戰爭的都是罪人」,若依她所言,那習近平才是「最大的罪人」,但龍應台可有吭一聲?這就是她的偽善之處。 習近平稱帝,有如「猛虎出柙」,台灣需要團結才能對付這頭老虎,但內部有一部分人,或「與虎謀皮」,或「為虎作倀」,而削弱台灣的力量。幸好烏克蘭有所示範,在抵抗俄軍侵略的同時,也動手清除內部的叛徒,所謂「內除國賊,外抗強鄰」,台灣要學。 關於老虎,動物專家都提醒我們「不可背對老虎」,因為這等於是向牠發出「請來咬我」的邀請函,專家建議,必須「面對」老虎,讓牠知道「我看到你了」、「我有防備了」、「你沒有偷襲的機會了」,老虎才會猶豫遲疑,甚至打消念頭。印度西孟加拉邦的孫德爾本斯,當地村民行經老虎出沒地點,會在後腦反戴畫有一對大眼睛的面具,就是這個道理。 「面對敵人」和「面對老虎」是同樣邏輯,轉身逃跑會讓你喪失作戰能力,害你被擊潰,失去現有的一切,唯有「面對敵人」,勇敢迎戰,生存機會才能大增。 但「除山中之虎易,除心中之虎難」,中共對台有無孔不入的認知作戰,有側翼內應的抗爭騷擾,還有馬英九們的唱衰,都是台灣內部的心中之虎,兩隻老虎裡應外合,威脅台灣安全,時機一到,非除不可。
莊榮宏 2022-10-28
人溺他不溺

人溺他不溺

台北市日前淹水,柯文哲卻跑去中部輔選遭質疑。(資料照)   說起來,柯文哲是「言而有信」的人。 九月六日,台北市議會質詢,議員拿出「不投降承諾書」給柯文哲簽署,柯暴跳如雷,破口大罵「我管你去死」。 不簽就不簽,何必發那麼大的火? 有人說,柯匹外號「檳榔柯」,是台派公認的「親中舔共政客」,要他承諾不投降中國,等於叫他自絕於中共,他哪辦得到?為了掩飾心虛,只好見笑轉生氣。 這話言之成理,但柯匹年已六旬,受高等教育,貴為首都父母官,出口如此粗鄙,仍然令人不安,所謂「有諸內必形於外」,這會不會是出自他內心深處的真心話? 台北淹水後,市民才恍然大悟。 尼莎颱風帶來豪雨,台北市民飽受淹水之苦,柯市長可有「人溺己溺」?沒有,你溺他不溺,他跑去中部輔選「台灣民眾黨」候選人,把黨和同志的利益排在第一,至於市民呢? 我管你去死。 淹水那天,北市府通知方式不周全,通知時間不周延,也沒派拖吊車拖走堤外的車輛,造成上百輛車泡水,運將謀生工具泡湯,市民荷包大傷,柯文哲卻說「別把所有責任都賴給市政府」。 我管你去死。 當天的音樂節活動臨時取消,北市府關閉水門,廠商被困在堤外,事後才接到通知「水門關了」,十個人頂著風雨找出路,柯文哲說「每個人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我管你去死。 士林三腳渡堤外,水深及腰,有人受困車內,有人緊抱籃球架,柯文哲說市府早有通知,「就是有民眾不信邪」。 我管你去死。 北市府關水門,理應派員「巡場」,確保市民都被撤離,但事實是,連當地的里長都沒接到通知。 我管你去死。 北市府水利處居然還發聲明,強調「水利處沒有通知撤離的義務」。 我管你去死。 柯匹九月六日說的話,十月十六日淹水這天得到驗證,他不是隨口說說的。 我管你去死。 柯文哲一心想選總統,十月九日卻說「自己很適合當行政院長」,以他對待市民的方式,無論他當總統或行政院長,倒楣的人只會更多不會更少。 我管你們去死。 柯文哲眼高手低,「講甲歸畚箕,做無一湯匙」,為了掩飾自己的不足,他對內高壓統治,對外以進攻代替防禦,面對危機,總是惡人先告狀,宛如京城第一訟師,人家說「官不可僚,民不可刁」,他是既僚且刁,「人到無恥品自糟」,屢屢犯錯,絕不改過,可教化空間趨近於零。 他是台灣民眾黨主席,他支持的候選人,既仰承其意,也染其習氣,所謂物以類聚,這次選舉如果選錯人,套用柯匹的話,選民「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屆時後悔也沒有用,都是自己活該。 我管你去死。
莊榮宏 2022-10-21
一對老孬孬

一對老孬孬

趙少康說「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這話堪稱今年最沒品;面對惡霸強鄰,台灣需要團結每一分力量,他這樣胡說八道,到底是為了什麼? 為了他自己。 不是為了青年嗎? 烏俄戰爭,俄軍敗退,或死或逃或降,搞到兵源不足,只好強行徵兵,但俄國青年不願為不義的侵略戰爭而赴死他鄉,紛紛落跑,俄國徵不到兵,居然連白髮老人都徵了。 這新聞我有看到,和趙有什麼關係? 關係很大,你想想看,目睹俄國老人被徵兵,七十二歲的趙少康做何感想? 應該心有戚戚焉罷。 應該是心有淒淒焉,淒涼的「淒」,所謂「徵兵烏克蘭,老年上戰場」,兔死狐悲,你說老趙怕是不怕? 怕! 他怕一旦兩岸開打,自己步上後塵,所以呼籲「青年上戰場」,目的是預防自己被「老年上戰場」。 您這解讀,還真另類。 不管是募兵或徵兵,對象當然都是青年,世界各國皆然,根本沒必要強調「青年」,老趙刻意為之,就是只顧自己老命,急著把責任推給青年,一來貪生怕死太自私,二來老而不死謂之賊,我若說他是「國賊」,你會不會反對? 國賊太抬舉,國恥可能卡貼切。 我和他不一樣,身為老人,我會強調「老年上戰場」,因為國家不徵召老人,我只好自動請纓。如果阿共侵門踏戶,我願編入民防,負起保鄉守土、維持秩序的責任,我不像老趙,處心積慮只為逃避「老年上戰場」。 佩服,提醒兄台別忘了柯文哲在漆彈遊戲的那副驢樣。 哈哈,貪生怕死趙、縮頭烏龜柯,好一對老孬孬!中共若跨海侵犯台灣,擁有「主場」優勢的是我們,台灣人是「上主場」,共軍才是「上戰場」,台灣人若為保護家園而犧牲,將庇蔭子孫,造福後代,香火長存。反觀共軍則是為不義之戰而客死他鄉,淪為孤魂野鬼,不得超生;到時中國還得拜託台灣,能不能將屍骨還給他們下葬,到底誰才應該更害怕呀?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以民眾黨主席身分出席「爆破財政黑幕-民眾黨理財教育親子日」,柯文哲下場體驗漆彈射擊,卻全程躲在木牆後方。(記者魏瑾筠攝)     這讓我想起烏軍對俄軍高喊「歡迎來到地獄!」主場氣勢真是破表!對了,最近美國媒體有「台灣若不保,炸掉台積電」的說法,被有心人渲染成「疑美論」,您怎麼看? 今年五月底,中國經濟專家建議北京當局,把「屬於中國的台積電搶回到中國手裡」,這本屬書生之見,但美中對陣,誰也不甘示弱,為了反制此說,美媒於是祭出「寧毀台積電也不讓它落入中共之手」,這是你來我往的「見招拆招」,嗆的對象是中共,根本不是講給台灣聽的。 有道理,中共若為奪取台積電而出兵,聽到這一招,知道會徒勞無功,自然打消念頭,台灣得以趨吉避凶,台積電既是台灣的「矽盾」,也是台灣的「和氏璧」,「完璧歸趙」的當代版正在上演,台灣人不可當局者迷。
莊榮宏 2022-10-14
消費著基金會

消費著基金會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與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資料照)   最近有一群自命菁英的族群,構成一個「消費著基金會」的組織,而且消費力超強…。 這位朋友說話常暗藏玄機,這回卻被我聽出貓膩︰我只聽過「消費者基金會」,記者的「者」,哪來的消費「著」基金會?你別胡說。 消費「著」基金會的成立宗旨就是致力於「消費別人」,鼓勵「有消無類,消乾抹淨」,是你孤陋寡聞。 那你說說看,會長是誰? 說出來會嚇死你,頂港有名聲、下港熊出名,鼎鼎大名,高.虹.安.是也。 她憑什麼資格當會長? 憑她的「消費」能力。她任職資策會,沒向上報備,就跑去美國,前後五百天,用公家的錢,修了博士學位,然後跳槽走人,去民間領高薪,狠狠「消費」了資策會。郭台銘愛護她栽培她,她寫書,筆下的郭董卻宛如老男人回春,她利用郭董墊高自己,順便「消費」自己的恩公。她的博士論文被檢視,突然間,論文網頁的附註卻神奇加工,多補一條,引人非議,這又「消費」了辛辛那提大學。被指抄襲的資策會研究報告,是她和共同作者的集體成果,她卻據為己用,「消費」過去的夥伴。她為貶低林智堅,消費了「中華大學夜間部」,為撇清歧視夜間部,又消費了「世界高中」;昨天她竟拿翁啟惠來自比,但翁不惜賣掉房子來承擔責任,她卻是揩公家的油以成就自己,如此不倫不類的類比,她又「消費」了翁啟惠。 高會長消費能力確實過人,敢問可有副會長? 有,柯文哲。打從二○一六年起,柯就相準沈慧虹,對這位交通專家積極挖角,沈當時是新竹市政府交通處長,老闆是林智堅,柯從第一次挖角,直到今年為止,六年期間總共挖角四次,都沒成功。 我聽說,六都的公務員職等,比一般縣市更高,若為自己設想,沈慧虹趕快跳槽升官才是。 對,台北市交通局長是簡任十三職等,新竹市交通處長則是十一職等,沈只要點頭,馬上跳升兩個職等,這對公務員是非常大的一步,但她選擇留在新竹市政府,和老闆及夥伴攜手為新竹人打拚,直到今天。 挖角之事本是「柯文哲求才」,卻被扭曲成「沈慧虹求官」,冤情有如「六月雪」,真相未明,謠言最盛時,柯文哲偏讓「子彈繼續飛」,害沈背負莫須有罪名,這形同幫高虹安剷除最強的競選對手,柯匹「消費」沈慧虹的功力有夠毒,當副會長有點委屈。 誰想得到,柯匹如此賞識沈慧虹。 是呀,沈慧虹當過台鐵奮起湖車站的站長,也是台灣鐵路史上第一位女站長,她從基層歷練,盡忠職守,面對挖角和利誘,她寧可放棄,也不願像某些人「見異思遷」,她彰顯出台灣人的樸實與厚道,也是公務員典範。 所謂選賢與能,如今有高虹安「背後老闆」柯文哲對沈慧虹的背書,誰是新竹市長最佳人選,不就呼之欲出了?
莊榮宏 2022-10-07
台灣刈包夢想家

台灣刈包夢想家

「十一年前,馬英九當總統時籌辦建國百年慶典,要在國慶晚會推出『夢想家』音樂劇,只演兩晚,卻要燒掉兩億多台幣,消息傳出,窮得苦哈哈的藝文界立馬炸鍋,痛批浪費公帑、預算分配不公,這案子後來還被監察院行文糾正…」,朋友說得起勁,我插話問他「下個月就是國慶,莫非你意有所指?」 朋友搖頭說︰最近「論文」和「公費」是熱門話題,選桃園市長的張善政過去主持研究報告,從農委會申請到五千多萬元;選新竹市長的高虹安支領公費,去美國讀到博士就跳槽民間,這兩個人的故事太過「勵志」,我才聯想到「夢想家」。 因為高和張都是「某方面」的夢想家? 對!朋友說︰只要演兩晚,經費兩億多,這是多少藝文人的夢想?接政府案子,參考國外資料交報告就有五千多萬,這是多少教授學者的夢想?享公家資源出國拿學位,不必做什麼回饋就跳槽民間領高薪,這是多少公務員的夢想? 這三件事都是你我遙不可及的夢想,高虹安和張善政輕易辦到了,若問我,哪個參選人有資格稱作「夢想家」,當然就是這一對,想通這一點,就難怪有那麼多人炸鍋。 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左)及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高虹安。(資料照) 話題一轉,我問朋友︰中國的一中原則和美國的一中政策,最近被熱議,你怎麼看? 朋友嘆氣︰老實說,一般人哪裡搞得懂「一中原則」和「一中政策」?乍聽不都一樣?若要讓一般人容易懂,我倒覺得,一中原則像「中國燒餅」,一中政策則像「美國熱狗」。 燒餅和熱狗?這和國際政治有什麼關係? 這和它們夾的餡料有關係。中國的「一中原則」像「燒餅夾油條」,油條是兩根並粘在一起,反映的是老共一口咬定「台灣不准和中國分離」。 美國的「一中政策」,則是對中國的「一中原則」既不承認也不否認,這態度就像「麵包夾熱狗」,熱狗是把幾種肉類,加以絞和,混合重組,血肉模糊。它反映的是美國的態度,模模糊糊、不清不楚,咬文嚼字、語焉不詳。 那台灣自己的主張又是夾什麼料? 台灣是「刈包夾焢肉」,焢肉是原形食材,沒有加工,它反映台灣主張的「維持現狀」及「一中一台」符合原本狀態,呈現真實。 有意思,那是不是可以說,油條雖然炸得膨鬆酥脆,咬下去卻常是一嘴碎,吞下肚多半是空氣,就像一中原則,吹牛空虛而不切實際。 可以!一中原則違背事實、悖離史實,不合邏輯、漏洞百出,十說九漏氣,就像喫燒餅,芝麻老是掉滿地。幸好近年老美看清中國的野心,而在說法上有所改變,拜登最近就說,台灣是否獨立由台灣自己決定。 我拍手說︰這麼說來,麵包夾熱狗也要轉型了。 對!朋友說︰快轉變成「漢堡夾牛肉」了。 於是兩人相視而笑。
莊榮宏 2022-09-30
柯文哲心疼高虹安

柯文哲心疼高虹安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資料照)   拜登最近第四度強調,中國若發動侵略,他一定派美軍保衛台灣;聊到這裡,我提起柯文哲昨天說的「惡霸流氓強姦女生」,話沒說完,就被朋友打斷。 哇!難得柯匹深明大義,居然也知道中國像惡霸流氓,台灣是被它侵害的女性,這證明他的良知還在,我要為過去罵他表示歉意。 見我白眼都快翻上天花板了,朋友察覺不對勁︰不是這樣嗎? 當然不是!高虹安為了論文抄襲,說不清楚、講不明白,甚至提油救火,把自己搞成火藥庫,前天扛不住壓力,竟然不顧主持人,自己跑出錄音室外面哭,影響節目錄製,暴露出她的抗壓力不佳,倒是惹得柯匹憐愛有加,一怒而演出霸王救姬,痛罵全世界都在欺負他的高虹安,還比喻成是「惡霸流氓強姦女生」。 這個比喻太離譜!中國在體育、外交、經濟及軍事各方面蠻橫霸凌台灣,讓台灣人受盡屈辱,這種事關國家人民的大是大非,柯匹從來沒說過一句重話,如今只是民眾黨自家人被質疑,他卻用詞如此之重,他是瘋了嗎?朋友憤憤不平。 他是裝瘋,實際上是「圍魏救趙」,他當然自知措辭不當,但這樣操作才能把砲火引向他自己,好幫高虹安轉移火力。柯匹這句話「比喻不恰當,邏輯更錯亂」,自從國民黨掀開「論文的潘朵拉盒子」後,各政黨參選人都必須同樣接受檢驗,怎能因為高虹安就說她是女生被強姦?沒有這種邏輯! 朋友說「怕熱就不要進廚房」,高虹安不能進了廚房又嫌爐子熱。 我說,其實高虹安本來沒有想出來選,她歷練不夠,沒當過一天議員,立委職務則是不分區名額分配得來,行政經驗值是零,容易自覺委屈,又很容易哭,讓她挑新竹市政的重擔是「揠苗助長」,根本是在害她。 你說她青春無敵嗎?她扮嫦娥和兔子耍寶,形象跌破眼鏡;你說她天真無邪嗎?她任由成衣商誘導她唱「塔綠班」,製造仇恨、撕裂對立而渾然無知;你說她是學霸嗎?如今看來不像是那麼一回事。她出面處理危機,卻老是被危機給處理,每說一次話都惹出新麻煩,向甲方道歉就得罪乙方,覆轍一再重蹈,眼看她「母卡袂收山」(搞到無法收拾),柯匹只好出來收拾爛攤子。 朋友問:柯匹出馬,能否解圍? 柯匹昨天比喻高虹安的處境是「女生為了抵抗而咬流氓一口,結果現在每個人都說妳為什麼咬人?」說得頭頭是道,然而每當台灣抵抗中國的霸凌時,柯匹卻不曾為台灣叫屈,反而拚命潑冷水;高虹安掉兩滴淚,他就心疼,台灣是生養他的母親,他從來不心疼;他不說話沒事,越說越讓人堵爛,他自己身陷重圍,是要幫高虹安解什麼圍?
莊榮宏 2022-09-23
我管你去死

我管你去死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資料照)   「捍衛戰士」第二集不在中國上映,票房照樣全球長紅,湯姆克魯斯的英雄形象直逼顛峰,近日更獲頒「榮譽海軍飛行員」,成為美國海軍的一份子。誰說藝人一定要看中國臉色?誰說藝人不能愛自己國家? 阿湯哥藉由電影藝術激起保家衛國的熱血情懷,既賺得滿缽滿盆,又贏得影迷尊崇,證明不必犧牲原則,藝人也能有所作為。他的父母流有英格蘭、愛爾蘭和德國的血統,又如何?他效忠的就是美國,從不被迂腐狹隘的血緣所綁架,哪像軟骨藝人,被「人民幣」和「偽民族大義」套製的鼻環,貫穿鼻中膈,像一頭牛被牽著走,搖尾乞憐。 中國人口比台灣多出十四億,台灣連它的零頭都不到,但前天在印度舉行的U18亞青女籃賽,台灣隊卻能克服先天不利條件,逆轉大勝中國隊,人少又怎樣?只要自己不失志,照樣能贏得勝利,相較於舔共退將、親中政黨和檳榔柯匹,台灣女籃隊員面對強敵的勇氣,足令背骨仔自慚形穢。 朱立倫接受德國之聲專訪卻不歡而散,其中談到兩岸「對話」問題,在此只想說,如果舉辦「與中國共產黨對話比賽」,則全球倒數第一名,非中國國民黨莫屬,這有歷史證明,在國共內戰時期,雙方對話不知多少回,結果呢?結果是國民黨把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的江山斷送給中共,這個面積的概念,是台灣及其所屬島嶼的兩百六十五倍,是的,國民黨締造了敗家的金氏紀錄,倘若這麼大的國土都能敗個精光,那麼要敗掉台灣,豈不是更輕而易舉?這個最不擅長和中共對話的飯桶政黨,老愛搶著代表台灣和中國對話,台灣人怎能放心? 朱立倫始終沒搞懂,台灣人並不排斥對話,而是不放心國民黨代表台灣去和中共對話,尤其害怕兩個中國黨密謀,七談八談就把台灣給談不見,這才是重點好嗎?至於曾被活摘器官傳言困擾的檳榔柯和他領導的民眾黨,也好不到哪裡去。 前天蔣萬安去市場拜票,看見婦人昏倒在地,竟嚇得閃一邊去,這是他畏難苟安的本能,後來想起自己要選台北市長,他才上前關心,遇小事竟如此失態,市民如何相信,面對重大考驗時,此人能帶領市民渡過難關? 柯文哲在議會被女議員問他要不要簽署「拒絕投降書」,不簽就已經立場曖昧了,他居然還爆粗口反嗆「我管你去死」。檳榔柯一心想選總統,以為總統很好幹,卻不知總統肩負兩岸與國防重責,無法逃避中國武力脅迫的挑戰,設若柯匹不幸當上總統,遭遇這個難題時,他會像蔡英文堅守台灣,還是向國人咒罵「我管你去死」?想到這裡,真是不寒而慄。
莊榮宏 2022-09-09
老曹獻策

老曹獻策

  日前說要回復中華民國國籍的曹興誠,昨天言而有信,讓缺乏誠信的台灣政客一片尷尬,老曹今後得以台灣人身分談台灣事,藍營親中統派再也不能用「新加坡人少管台灣閒事」來罵他,台灣有識之士則從老曹身上發現,做為台灣人暢快議論台灣事,原來如此可貴。 不論富人或窮人,都可以從老曹身上得到啟示。兩岸最緊張時,國際眼中的台灣彷彿岌岌可危,國內也有人信心動搖,沒錢的只能認命,有錢的則「準備」妥當,介於有錢和沒錢之間的大多數人,選擇把身家託付給國家,自己守住工作崗位、維持正常生活,並關注局勢變化。當他們看到比一般有錢人還有錢的老曹放棄新加坡國籍,定居台灣,選擇終老甚至死於斯土,不由得思考,倘若人生勝利組對台灣如此有信心,那我有什麼好擔心? 曹興誠開心秀出自己的中華民國身份證。(記者劉信德攝)   老曹不偉大,因為和他一樣、甚至比他付出更多的,大有人在;但老曹在中國軍演的節骨眼聲討統派、強烈反共,並以行動印證所言,這對人心產生穩定作用。他昨天說要推動神射保鄉、黑熊戰士兩項計畫,人們就聯想到,既然疫情緊張時,民間可以對外採購疫苗以濟國家之不足,那麼兩岸緊張時,老曹捐錢暨推動計畫以補國防之不足,自是理所當然 ,這一塊既然沒有人做,讓他去試又何妨? 行政院對此表示樂於協助,這是對的。人們擔心的是,國防部和教育部的保守視野與思維,能否承當此任?與此同時,金門守軍昨天首度擊落侵犯國疆的無人空拍機,憋了好幾天的台灣人這才出了一口鳥氣,民心稍獲紓解,由此而知民氣可用,故政府面對「曹策」須因勢利導、合則兩利,不可坐觀成敗,辜負民心。 曹策另一層效益,是在推動期程中,愛國觀念自然注入人心,接觸計畫的所有人在參與過程中將深刻體認︰我們是一個國家、一個命運共同體、為後代子孫奮鬥的男女、拒絕共產統治的自由人。經由全民國防的推動,使命感與責任感得到建立並取代無助感與茫然感,每一梯次的訓練完成,都將誕生一批生力軍,他們知道別人需要自己的保護,因而變得更堅強,這股氣勢將使台灣邁向亞洲版的以色列。 台灣未被中國併吞,關鍵一是外部有民主同盟協防守望,關鍵二是內部的民心士氣維繫不墜,尤其後者,正所謂「無心防即無國防」。曹策表面是協助國防,政府卻應藉著它以同步構築心防,心防健全了,全民就是國軍的堅強後盾,一旦軍民同心,台灣即是海上長城,共軍自難越雷池一步,只是野心者的慾望無窮,面對惡鄰,守護台灣的志業將需要更多「老曹」投入。
莊榮宏 2022-09-02
要笑四小時

要笑四小時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副書記長王美惠(左)、立委羅致政(右)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訪中爭議發表意見。(記者羅沛德攝)   美秀下班回家,看見老爸坐在家門口傻笑,趕緊問「爸,你怎麼坐在這裡笑?」爸爸用食指豎在嘴唇中央,比了個「噓」的手勢,不理她。 美秀再追問,老爸不耐煩「別吵啦,還有一小時」,什麼事還有一小時?老爸一本正經地說「我去診所看病,有拿藥,診所告訴我『要笑四小時』,我已經笑了三小時,還剩一小時啦」,美秀大吃一驚「爸!那是在講『藥效』四小時,不是『要笑』四小時啦」。 六月七日,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赴美,聲明「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一舉突破馬英九框架,擺脫反美親中的包袱,讓對國民黨兩岸立場最不放心的中間選民眼睛一亮,朱的政治格局被重新評估。 但馬英九、洪秀柱之流公開反朱,中國官媒前總編輯更破口罵國民黨是「百年爛黨」,由於各方壓力前仆後繼,朱為國民黨開的這帖「良藥」,有人悲觀估計「藥效」或許可以撐一年。答案很快就出來:連半年都沒有。 八月四日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國居然仿效日軍侵華戰爭的「盧溝橋事變」模式,拿裴洛西訪台當藉口,對台灣進行軍演,還射飛彈飛越台灣高空,但台人不受恫嚇,中共加碼延長軍演,仍無力動搖台灣民心士氣,中共進退失據,找不到下台階之際,「百年爛黨」竟在八月十日派副主席夏立言訪中,幫中共搭起下台階,罔顧此舉在國際上製造台灣內部有人呼應中國軍演的錯覺,引發國內強烈反彈,朱費心搭建的親美路線也在八月十日這一天宣告崩盤。 所以當朱立倫強作鎮定地說「國民黨堅持做對的事」,國人卻宛如看到一個蒼白老人坐在家門口說「要笑四小時」,殘酷的事實真相是,朱郎中的開藥方,藥效只有兩個月零四天而已。 年底選舉各黨殺聲震天,互有斬獲,對中間選民而言,對不同政黨最關切的是兩岸路線,其次內政表現,再次是參選人特質。夏立言訪中,稍有常識者皆知,任何「對話」都須建立在「對等」之上,雙方立場不對等,對話就只會是「訓話」,夏立言去中國不就被張志軍給訓話了?至於國共兩黨趁著這次會面,有無密謀什麼不可告人的勾當?台灣人會不會再一次被這兩個中國黨給聯手出賣?這才是最令人憂心的事。 夏立言明天返國後,只有接受測謊且通過考驗,才能洗清賣台嫌疑,否則這個陰影將在投票之日發酵。
莊榮宏 2022-08-26
到底誰麻木不仁?

到底誰麻木不仁?

  上週,中國解放軍對台軍演,朋友說他準備好了,我嚇一跳「你準備上陣對付解放軍?」「當然不是,國軍哪會收我這糟老頭?」他是準備好要換房子,「換房子?」對!一九九六年台海飛彈危機時有人因恐慌而拋售房產,他估計這次會重演,是便宜買進的機會,若有厚利可圖,再轉手獲利也行。 我數落他「你這是發國難財」,他卻認為,應該說他「對國家有信心」,因為他相信解放軍無法登陸,就算登陸,也會像明鄭時期的荷蘭人一樣被趕回去,他是出於信心而決定危機入市。 「敢問您的信心從何而來?」朋友說,裴洛西在台時,中國不敢妄動,裴洛西走了,中國才搞軍演,從中國的迴避動作,就看出解放軍根本沒有對抗美軍的決心,也沒有「拒止」的把握,他的信心由此而來,故判斷軍演必平和落幕,換房大有可為,我一時語塞「那就祝你心想事成囉」。 前天,軍演結束,我問他「換房成功了嗎?」朋友說完全失敗,他對中國軍演的判斷完全正確,對台灣人的反應卻完全錯估,明明是數十年來最大規模軍演,台灣人卻是馬照跑、舞照跳,餐廳、景點人滿為患,都沒在怕,軍演第二天,股市居然漲了三百卅三點,他癡等一個禮拜,竟無便宜貨可撿。 「這讓你很失望嗎?」他說「不會,我是輸給台灣人,沒有輸給中國」,可能不少台灣人和他是相同心思,「倘若大家都像我準備危機入市,那這個危機其實是轉機」。 我又問,「但烏克蘭人當初也不相信普廷會出兵攻打,後來還是發生了」,朋友說,普廷會打烏克蘭,是因為八年前他輕易併吞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後來又從烏克蘭內部分離出兩個獨立政體,三番兩次得手,野心得到鼓舞,普廷當然動手。反觀台灣面對解放軍,從來是寸土不讓,這回軍演,我國軍艦更有不惜衝撞解放軍艦也要守護領海的準備,台烏兩國脈絡有所不同,不宜相提並論。 「面對武嚇,台灣人為何不恐慌?」朋友說「多虧中國幫忙」,台灣人長期被中國恐嚇,又歷經九六年飛彈危機的練膽,留在國內的大多有心理建設,而習近平一再加重威脅力道,每次都激使台灣人更堅定,久而久之乃建立心防,所以這次軍演,國軍枕戈待旦,百工百業也堅守工作崗位,他換房雖沒成功,卻對台灣人刮目相看。 圖為基隆廟口夜市(路透社)     但國內不是有人譏諷台灣人是「麻木不仁」?朋友說,這本應是華春瑩和胡錫進之流的論調,台灣內部持此說法者,大多是親中紅統派,屬於枝微末流,而非主流,真要說有誰符合這四個字,則非中國國民黨莫屬,在中國軍演惹惱民主世界的節骨眼,國民黨居然組團「竄訪」中國,這不只是麻木不仁,更印證朱立倫的「親美友日」全屬虛言,牆頭草想兩邊通喫,往往兩頭都落空,此事的後座力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莊榮宏 2022-08-12
警察處理兩件事

警察處理兩件事

  台北、苗栗兩地都有警方的現場處置引發討論,台北部份,是民進黨的台北市長參選人、前衛福部長陳時中,在選舉造勢活動時,幾年前因期貨交易蒙受虧損的陳姓男子突然陳情抗議,警方基於職責將陳男帶離現場,本屬稀鬆平常,好事者卻說警察維安過當,國民黨和民眾黨還架砲遙轟陳時中,蔣萬安指他主張「以民為先」卻讓警察架走人,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批他冷眼漠視,是兩面人。 這些政治口水完全昧於事實,反倒是要問「除了徐巧芯,還有誰能不讓警察執行公權力?」也要問蔣萬安,網紅指陳男曾找你陳情四次,你為他做了什麼? 此案,陳男現身嗆聲,突如其來,大聲嚷嚷,聽之不詳,阿中莫名其妙,記者也一頭霧水。肩負維安重責的警方,面對一個當時動機、身分都不明的陌生男子,且距參選人僅幾步之遙,不知有無帶凶器,不架離他,難道坐視不管?別忘了,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日警維安失敗而道歉的畫面播送全球,各國警察莫不加強選舉場合的維安措施,北市警依法執行公權力,何來過當? 多數參選人是維安的大外行,配合警方才是正辦,阿中也好,蔣萬安、黃珊珊也好,都無權不讓警方執行公權力,而且不論參選人是誰,警方臨事都是一致性處理,這和「以民為先」何干?沒想到蔣萬安也學壞了。 最沒資格嚼舌根的是徐巧芯,阿中是配合警方執行公權力,徐巧芯卻是藉勢藉端恐嚇警察,讓警察不敢行使公權力,放棄對她開罰單,如此劣跡民代,居然有臉跳出來向別人扔泥巴。 苗栗部份,是坤輿垃圾掩埋場昨天發生衝突事件,椅子亂飛、辣椒水亂噴,多名自救會成員及支持者被襲,有人指責苗栗警方把盾牌朝向自救會成員,立場不公。 長期以來,自救會在坤輿掩埋場的大門旁埋鍋造飯、設路障,輪班堅守,受阻的業者過去數度從台一線進攻,企圖打通廊道,銜接大門;苗警根據業者過去行動模式,昨將全數警力部署在台一線,當業者車隊出現,自救會上前對峙,警方就居中阻隔雙方,所以雙方都看到警盾對著自己,並無不公。 據現場記者觀察,原本雙方被警阻隔,誰知業者另派一支單位,抄小路,從場區內衝出,從後面夾擊自救會,又噴辣椒水,自救會多人掛彩。 業者昨天志在必得,苗警可以檢討改進,但若以此責備警方偏袒業者,卻與事實不符。冤有頭,債有主,衝突的始作俑者是苗栗縣政府,苛責出面收拾爛攤子的警察,大可不必。
莊榮宏 2022-07-22
科長為何朗讀

科長為何朗讀

柯文哲遷怒議員所顯露的道德缺陷,包括護短、包庇、顛倒是非;尤其他聲稱「若不保護公務員,我不配做長官」,宛如黑道老大對落網小弟展現的江湖道義,在民主議會赤裸裸展現柯氏幫派文化,這才令人毛骨悚然。(資料照)   英國女星凱特.溫絲蕾以精湛演技奪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一部電影,片名叫作「為愛朗讀」,不過本文要談的不是劇情,而是最近掀起熱議的「科長朗讀」。 台北市政府交通局一名科長,在上班時間匿名上網,勤發政治攻擊推文,另三名市府員工也有相同行徑,柯市府豢養「網軍」的爭議立即飽受抨擊。在議員要求下,這名網軍科長在議會朗讀自己的爭議推文,柯文哲竟大發雷霆,指科長受到羞辱。 科長朗讀自己的「作品」,市長為何覺得羞辱? 因為科長不是「為愛朗讀」,而是「為罪朗讀」,為自己的網路罪行而讀,他若因而受羞辱,與其說是別人施加,不如說是自己造成,自取其辱。 朗讀本身是中性的,朗讀的內容若有愛,那就是為愛朗讀;內容若有罪惡,就會自慚形穢。所以關鍵在內容,而非朗讀,柯匹遷怒議員所顯露的道德缺陷,包括護短、包庇、顛倒是非;尤其他聲稱「若不保護公務員,我不配做長官」,宛如黑道老大對落網小弟展現的江湖道義,在民主議會赤裸裸展現柯氏幫派文化,這才令人毛骨悚然。公權力若能介入調查,誰知道會揪出多少錯綜複雜的共犯結構,市府內部若淪為蛇鼠一窩,那就不堪聞問了。 這個老大說要保護公務員,他對底下其實是殘暴的。他苛薄寡恩,人稱「苛伯」,他嚴以律人、寬以待己,喜怒無常、翻臉無情,對公務員動輒拍桌斥罵、言辭羞辱,即使人走茶已涼,他也不忘落井下石,最近他連「狗」字都罵出口,賴香伶就被他氣到哭,倘若票選全國「嘴巴最賤市長」,保證他奪冠;這樣一個「糟蹋公務員如家常便飯」的醫生政客,居然自我人設成「保護公務員」的長官,逗笑了許多人。 經由「科長朗讀」風波,人們得知民眾黨員寄生台北市府,這回被揪出的幾個「網軍公務員」,剛好都在民眾黨籍局處首長的單位裡,形成近親繁殖式的「微寄生」 。 柯文哲聲稱繼承蔣渭水的遺志,所作所為卻是親中舔共、悖離台灣價值,昨天,他的心腹放風聲說自己可能參選某都的市長,還刻意把「台灣」掛在嘴邊,這令人警覺,選舉快到了,白色力量為了騙選票,從主子到心腹,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套句柯匹在書上寫的「我們在台灣,常常睜眼說瞎話」,他就是這句話的實踐者。 柯匹曾說,要先落實「民主、自由、法制、人權關懷、弱勢、永續經營」等社會基本價值,才配稱作文明國家,但中國在這六項根本追不到台灣的車尾燈,他卻對中國一味討好;表裡不一、偽善奸巧,是這傢伙最令人看不起的地方。
莊榮宏 2022-06-17
只看到器官,沒看到人

只看到器官,沒看到人

這次大型兒童疫苗施打站普獲好評,有家長說「幸好有大型施打站,趕緊帶孩子來打」。(資料照)   小孩生病,好說歹說,死也不肯吃藥,爸媽只好緊捏他的鼻子,把藥灌進嘴裡,結果孩子哭鬧不休,對爸媽多有怨言。 最近疫情進入高原期,老人和小孩需要更多照顧,特別在少子化年代,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心頭肉,政府當然要對兒童防疫下最大努力,因此中央在疫情嚴重的北部幾個城市設立大型兒童疫苗施打站,好讓幼兒得到疫苗保護力。 意外的是,此一造福兒童,讓家長安心的措施,在台北市長柯文哲嘴裡竟成了「白癡」的蠢政策,不領情就算了,還罵聲連連,幾近失態,一點也不體恤家長對兒童疫苗的殷切期待。 幸好中央沒被柯匹嚇退,堅持做對的事,隨著大型施打站運作,兒童打了疫苗,家長安心許多,效果逐漸顯現;今天起端午連假,爸爸媽媽記得利用這三天帶寶貝去打疫苗,才好安心度過疫情。 經過多次經驗,人們察覺,柯匹對中央的政策有「狗聽鈴聲就流口水」的制約式反應,而且反抗情緒激烈,近乎歇斯底里,即使中央政策有利於台北市民,他照樣反對到底。 但這次大型兒童疫苗施打站普獲好評,有家長說「問學校何時能幫孩子打疫苗,學校回答說還不知道」、「幸好有大型施打站,趕緊帶孩子來打」、「若等學校安排,不知等到何時」、「早打早安心」,中央明明做對的事,解家長之憂,卻得忍受柯匹鬧場,也罷,就像前面描述的,中央像做父母的幫孩子餵藥,卻被柯匹這個不肖兒反咬,雖然很無奈,但只要能幫到兒童和家長,一切就值得。 小孩無法體會父母苦心,是出於年幼無知,但柯匹是「媽寶」,理應最懂父母心,而且他已年過六旬,照說不至於無知,但實際行為表現卻是無理取鬧、近乎刁蠻,到底他的心智年齡是幾歲? 經過多次教訓,中央倒也摸索出一套模式,就是把柯匹當作生病的孩子看待,即使被踢打亂咬,也要忍住,不和他一般見識,並堅持做對的事,目標是保護台北市民不會因市長情緒失控而受池魚之殃。 隨著年底選舉逼近,柯氏恐慌症將發作得更頻繁,大家要習以為常,倘若再看到柯匹像頑童般撒野打滾,對中央採取焦土對抗,我們就可以互相提醒:你看,「他又在柯文哲了」,然後搬張凳子,好好欣賞小丑耍寶。 柯匹當醫生,有好幾年只看到「器官」,沒看到「人」;只看到「病」,沒看到「病人」。 柯匹當政客,只看見年底「選情」,沒看見家長「心情」;只看見兩年後的「大位」,沒看見眼前的「黎民」。
莊榮宏 2022-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