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刈包夢想家

「十一年前,馬英九當總統時籌辦建國百年慶典,要在國慶晚會推出『夢想家』音樂劇,只演兩晚,卻要燒掉兩億多台幣,消息傳出,窮得苦哈哈的藝文界立馬炸鍋,痛批浪費公帑、預算分配不公,這案子後來還被監察院行文糾正…」,朋友說得起勁,我插話問他「下個月就是國慶,莫非你意有所指?」

朋友搖頭說︰最近「論文」和「公費」是熱門話題,選桃園市長的張善政過去主持研究報告,從農委會申請到五千多萬元;選新竹市長的高虹安支領公費,去美國讀到博士就跳槽民間,這兩個人的故事太過「勵志」,我才聯想到「夢想家」。

因為高和張都是「某方面」的夢想家?

對!朋友說︰只要演兩晚,經費兩億多,這是多少藝文人的夢想?接政府案子,參考國外資料交報告就有五千多萬,這是多少教授學者的夢想?享公家資源出國拿學位,不必做什麼回饋就跳槽民間領高薪,這是多少公務員的夢想?

這三件事都是你我遙不可及的夢想,高虹安和張善政輕易辦到了,若問我,哪個參選人有資格稱作「夢想家」,當然就是這一對,想通這一點,就難怪有那麼多人炸鍋。

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左)及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高虹安。(資料照)

話題一轉,我問朋友︰中國的一中原則和美國的一中政策,最近被熱議,你怎麼看?

朋友嘆氣︰老實說,一般人哪裡搞得懂「一中原則」和「一中政策」?乍聽不都一樣?若要讓一般人容易懂,我倒覺得,一中原則像「中國燒餅」,一中政策則像「美國熱狗」。

燒餅和熱狗?這和國際政治有什麼關係?

這和它們夾的餡料有關係。中國的「一中原則」像「燒餅夾油條」,油條是兩根並粘在一起,反映的是老共一口咬定「台灣不准和中國分離」。

美國的「一中政策」,則是對中國的「一中原則」既不承認也不否認,這態度就像「麵包夾熱狗」,熱狗是把幾種肉類,加以絞和,混合重組,血肉模糊。它反映的是美國的態度,模模糊糊、不清不楚,咬文嚼字、語焉不詳。

那台灣自己的主張又是夾什麼料?

台灣是「刈包夾焢肉」,焢肉是原形食材,沒有加工,它反映台灣主張的「維持現狀」及「一中一台」符合原本狀態,呈現真實。

有意思,那是不是可以說,油條雖然炸得膨鬆酥脆,咬下去卻常是一嘴碎,吞下肚多半是空氣,就像一中原則,吹牛空虛而不切實際。

可以!一中原則違背事實、悖離史實,不合邏輯、漏洞百出,十說九漏氣,就像喫燒餅,芝麻老是掉滿地。幸好近年老美看清中國的野心,而在說法上有所改變,拜登最近就說,台灣是否獨立由台灣自己決定。

我拍手說︰這麼說來,麵包夾熱狗也要轉型了。

對!朋友說︰快轉變成「漢堡夾牛肉」了。

於是兩人相視而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線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