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丑魚

 

電影「海底總動員」裡的小丑魚「尼莫」,勇敢獨立,追求自我。真實世界中的小丑魚則是人見人愛,可惜的是,總有壞壞魚想要吃掉牠。

幸好小丑魚有好朋友海葵,海葵住在珊瑚礁,全身長滿觸手,每一支都能發射毒刺,若被螫到,輕則痛得哇哇叫,重則休克,成為海葵的點心;只有小丑魚,身上分泌很厚的粘液保護,不會被螫到,當壞壞魚攻擊,小丑魚就鑽進海葵的懷抱,壞壞魚不敢靠近,只能氣得罵罵號。

小丑魚會幫海葵清理寄生蟲、壞死組織、廢棄物,海葵提供保護,小丑魚則幫海葵保持衛生,彼此獲利,這叫「共生」。

台灣就像愛好和平的小丑魚,一心要併吞台灣的中國則是壞壞魚,至於對台提供軍事援助,阻撓中共吞掉台灣的美國,當然就是海葵了。

台灣和美國,就像小丑魚和海葵,是共生的互惠關係;中國對付台灣,則像壞壞魚對付小丑魚,是掠食者和被掠食者的食物鏈關係,台灣自然親近美國而遠離中國,這還用說嗎?只是中共和它的同路人比壞壞魚可怕多了,因為它們會騙人,說什麼美國把台灣當作棋子,不要相信美國。但這些話都是謊言,台灣人如果誤信而脫離美國的保護,就會像小丑魚游出海葵的懷抱,一旦被壞壞魚吃掉,後悔也來不及。

海葵是壞壞魚的眼中釘,美國則是中共的肉中刺,中共於是醜化美國,抹黑美國的動機,煽動台灣人不要相信美國,我們常聽到的「疑美論」、「棋子說」,就是中共離間台美關係,慫恿台灣人疏遠美國的詭計。

為了達到目的,中共和同路人運用網紅、抖音、影片、社群媒體、親中媒體,大肆傳播似是而非、倒因為果的訊息,對台灣展開排山倒海的「認知作戰」,我們如果中招,台灣就不保了。

如果壞壞魚告訴小丑魚「你不要相信海葵,它只是利用你來和我對抗,把你當成『棋子』而已」,小丑魚會笑破肚皮,還會反嗆壞壞魚「你不要瞎掰了,因為有海葵,我才保住命,我從它身上得到的是無比珍貴,而我付出的只是微薄服務,若要說棋子,應該說海葵是我的棋子才對啦!」

九年前,芬蘭訂出「媒體素養教育」的目標,並教導學生如何辨識假訊息。在亞洲,中共對台的認知作戰已是無孔不入,全世界遭受中共認知攻擊最猛烈的國家就是台灣,身處重災區的我們更應該見賢思齊,從兒童教育做起。

家長和老師應該把「小丑魚、海葵和壞壞魚」的故事說給孩子聽,幫他們建立正確認知,保護他們不被洗腦和誤導,只有搶救下一代,台灣才有未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線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