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卡食安報告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向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喊話,「停止作秀,不要再演!想清楚到底要不要食安專報?」(記者劉信德攝)

 

 

三黨不過半的國會昨開議首日即遇亂流,各黨為了「何時進行食安專報」僵持不下,也讓民眾霧裡看花。若朝野都認為食安問題是重中之重,明明開議日就可以直接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報告,總質詢順延,這樣的安排在過去所在多有,現在卻因程序問題卡關,導致食安專報遙遙無期。誰最該為此負責,相信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

在台中市政府發生僅一塊「天選豬肉」含西布特羅瘦肉精事件後,立院國民黨團趁勢「加碼」,提案要求陳建仁赴立院進行專案報告。各黨團對於食安專報均無異議,而且陳建仁也都說已準備好了,現在又怎麼會遇到程序卡關?顯有人想藉此從中獲利,寧可破局。

本週一朝野協商時,藍營主張廿日的開議日即進行食安專報,綠營更早就已提出此議,白營則把食安專報和總質詢並陳,以不延宕既定議程為由,堅持在廿一日加開院會,綠營認為沒必要,總質詢順延至廿三日例行院會即可,白營卻因此拒簽協商結論,決定提出加開院會議案,並將該案逕付二讀。

基於議事先例及相關規範,民眾黨團所提議案不但須交付協商,在朝野無共識情況下,該案將鎖入一個月協商冷凍期後才能表決,當真是把協商時五分鐘可決定的事,變得極其複雜。

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身為康乃爾大學法學博士,也是該黨團中唯一擁有立委經歷者,憑一己英雄主義,不但以「食安」為名挾持全數黨籍立委背書,並企圖以不延宕議事獲得「卡案」正當性,享受鎂光燈圍繞的尊榮感,但關乎全民利益之事,絕不應淪為個人叫板藍綠的籌碼。

身為國會第一大黨的國民黨團,先前為了開「臨時會」,遭外界質疑違憲而道歉收回,在開議日似乎也想扳回一城,但對何時食安專報,態度反覆,又是支持民眾黨團提案,又是同意民進黨團的廿三日改變議程進行。

國民黨獨攬立院正副院長,昨在立法院長韓國瑜一句「請陳建仁院長進行施政報告」後,猶如出閘暗語,藍委佔據議場,甚至違規自帶麥克風痛罵執政黨,這反而坐實當家鬧事,杯葛議事的正是自己。

在這一連串荒謬事件後,真正的食安問題仍未被檢視,套句某位民眾黨立委之言:「這真是太離譜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