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珊珊批蔣萬安 北市府就是主事者

蔣萬安十二日發文稱,「有人勸我要等衛福部先把話說清楚,不要公親變事主。」對此,台北市前副市長、立委黃珊珊昨批評,該案很清楚就是重大兒虐行為,不需要請示任何人。(記者廖振輝攝)

 

第一時間就要處理 出事3個月 蔣還在等「衛福部說清楚」

〔記者李文馨、謝君臨/台北報導〕台北市一歲男童遭兒福聯盟引介的保母劉姓姊妹虐待致死,輿論譁然,藍綠議員均批台北、新北社會局態度消極、推卸責任。台北市長蔣萬安昨出席行政院院會後表示,即刻檢討改進,跟中央一起努力。

雙北社局態度消極、推卸責任 藍綠議員齊轟

蔣萬安說,他在院會中建議中央統一要求各縣市,出養前安置都以寄養家庭為優先選擇、建立全國性保母評鑑平台、落實幼兒專責醫師制度、建立共訪機制等,大家攜手把社會安全網的漏洞補上。

蔣萬安十二日發文稱,「有人勸我要等行政院、衛福部先把話說清楚,要讓兒福聯盟好好面對爭議,不要公親變事主。」對此,台北市前副市長、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在黨團記者會批評,該案很清楚就是重大兒虐行為,不需要請示任何人;她強調,只要發生在台北市任何一個人虐兒,就是台北市的事,沒有人能置身事外當「非事主」。

民眾黨立委黃國昌表示,男童死亡三個月,直到輿論譁然,台北市社會局才於三月十三日召開檢討會議,衛福部社家署也於同天召開「男童遭合格保母虐死案檢討會議」,「請問相關單位過去三個月都在做什麼?」

重大兒虐在北市不須請示 蔣萬安改稱一起努力

黃珊珊指出,她曾擔任三年台北市副市長,「正常來說,發現問題後廿四小時內通報、十天之內開檢討會」,任內也開過非常多個案檢討會,從沒要特別去請示中央。她強調,該案是重大兒虐行為,不需要請示任何人,社會局第一時間就要做相關處理。

黃珊珊也說,該案發生在台北市,台北市政府就是重大兒虐事件的主事者,不管是否別人透過台北市安置,只要在台北市發生任何一個人虐兒,就是台北市的事,「沒有人能夠置身事外」。

新北社局過早脫手? 侯友宜︰強化社會安全網

對於新北社會局是否過早脫手?新北市長侯友宜昨在市政行程受訪說,會反思制度面可檢討的地方,包括強化社會安全網、增加社工訪視次數、改善預警機制及落實保母的督導管理等。

立委直指,檢視本案流程,主要是「出養制度」在執行過程中出現嚴重漏洞。首先,不能單只因家庭經濟貧窮因素,就任意將兒童出養,若父母無法照顧,應優先評估是否有其他親屬照顧,出養是最後選項。其次,地方社會局不應在評估決定出養後,就將後續的安置、訪視、照護工作全部丟給民團執行而放手不管,造成孩童社會安全網嚴重漏洞。

立委說,中央及雙北別再互踢皮球,要求衛福部一個月內檢討標準作業流程(SOP),研擬防範「出養制度」執行過程中不夠緊密的監管機制,解決地方社會局太早放手而出現嚴重漏洞。

1歲男童遭保母虐死,引起社會譁然,雙北社會局挨轟消極、卸責。(資料照,取自男童親友臉書)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