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錯判中國人的行為

這個其實有一個小花絮

中國奶粉公司當年之所以在奶粉裡面偷加三聚氰胺,是為了蒙蔽檢驗,因為傳統的檢驗方式會把三聚氰胺錯驗為蛋白質,然後誤判牛奶含量,也就是如果把牛奶先加水稀釋一倍,然後倒入三聚氰胺使它檢驗時誤判驗出來正常的蛋白質含量,那麼就能把原來的牛奶賣出去兩倍的價錢。

可是事實上在事情因為小孩喝出病而爆發的數年前,中國就接到兩次外商的警告信。

一次是美國貿易商在進口檢驗時驗出來有三聚氰胺,但是沒有進一步檢驗含量,他們認為應該是因為三聚氰胺可以作為無人體毒性的老鼠藥使用,所以在倉儲時被污染了,然後也沒有退貨,因為低劑量的三聚氰胺其實可以視為無毒的,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也就放過了,然後發了一封信提醒中國廠商,儲存時應該小心食品被汙染,事情就過去了。

另一次則跟奶粉業無關,在中國三聚氰胺事件爆發的數年前,其實就已經發生過有廠商用同樣手法,以添加三聚氰胺虛造蛋白質含量的方式,把貓飼料以次充好販賣,因為蛋白質含量不同的飼料價格是有不小差價的,當時中國的飼料業就已經被警告,而且在寵物界引起一陣恐慌,並且開始討論寵物飼料的檢驗應該引入其他的方式多重檢驗,以免這種參雜三聚氰胺的黑心事件再次發生。

也就是說,這樣的事情在當時其實並非沒有先例,而是在動物飼料就已經發生過,當時蒙牛甚至有可能是從動物飼料的先例得到的靈感,而且他們做得比動物飼料的前例更絕、添加的比例更高,而之所以數年後才被發現,那是因為以歐美人的底線,他們完全想像不到有人會邪惡到把這種在動物飼料幹的事情用在給嬰兒的奶粉上面,他們並不是不曉得這種手法,但是他們想不到也不相信人類能對嬰兒幹這種事情。

就好像最近中國的流感疫情,網路上出現一整排小學生邊打點滴邊寫作業的照片,歐美人的正常反應也是一口咬定『這一定是人工智能變造修改照片的假新聞』,因為他們深信『在我們國家不可能有人這麼沒人性對待小孩子』,因此他們認為這種簡直反人類的事情肯定是惡意造假攻擊中國的。

對於人性善良的想像,總是一再讓他們錯判中國人的行為,而他們總是學不會教訓。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