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最黑暗的5年」

吳聰敏,《台灣經濟四百年》:

從1946到1950年,是20世紀的一百年裡,台灣經濟最黑暗的5年」(頁285)

再兩天之後(1946年3月14日),(國府軍少將)蔡繼琨命軍隊30餘名,各持短槍包圍霧峰農倉,運走米穀…在長官的帶領下,軍隊持槍搶奪糧食,這並非唯一的一次。1946年臺中縣參議會致省參議會請求救濟米荒之呈文中說,台中縣下糧米『被蔡少將以恐怖手段強迫運去二萬五千餘包』。」(頁293)

1947年2月12日,英國駐淡水的代理領事丁果向南京的領事館提出一份報告,其中說長官公署設立許多機構與民爭利,這些機構具有獨占地位,利潤極高。雖然有這些機構的盈餘挹注,但長官公署仍然缺錢,原因是『台灣被中央政府榨乾』。這句話一針見血地講出,台灣被國民政府接收之後經濟上的處境。」(頁301)

1947年2月28日出刊的《民報》…:『昨省垣忽又發生查緝私煙警員開槍擊斃人命:事緣二十七日晚八時許,專賣局緝私隊及警察大隊約有二十餘名,馳卡車到天馬茶行附近,開始緝私煙小販。其時查緝情況:據傍邊目擊人稱,聲勢洶湧如虎似狼咄咄迫人,將在場所有香煙甚至小販手中現款悉數強奪。』」(頁297)

附帶一提,民報社長林茂生,在1947年3月11日從自宅被便衣帶走,從此消失無蹤,遺體至今下落不明。

儘管作了這麼多不堪聞問的勾當,這個政黨卻直到現在,還在趾高氣昂大言不慚。對於他們有福氣在這塊土地上過著體面的生活,完全沒有半點感謝,甚至攻擊民主化之後的執政黨像是「土匪進京」、「燒□擄掠」。

好喔。

註:以上引文出自吳聰敏,《台灣經濟四百年》,春山2023。

< 資料來源:一個律師的筆記本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怡凱

陳怡凱
陳怡凱律師,台大法律系、法律研究所畢業,現服務於元鴻法律事務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