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平常吃的食物是飼料級

然後再跟風寫點江山萬里情中國人真行的科普文。

最近網路熱議的央視三一五晚會的由來是這樣,三月十五日是國際消費者權益保護日,所以中國的央視慣例都會在這一天做一個專門踢爆黑心劣質產品的節目,被中國民眾稱作三一五晚會,作為中國收視率最高、影響力最大電視台的央視三一五晚會,自然也成為每年讓眾多商家發抖的節目,可以說央視點名誰,誰就立刻倒大楣。

然後今年央視的三一五晚會就點名了預置菜(調理包)跟澱粉腸的黑心材料,使得相關商家立刻營業一落千丈。

中國的預置菜多恐怖這個讀經班學員都耳熟能詳,我們就暫略不提,不過台灣人可能比較不熟悉澱粉腸是三小?

有人說澱粉腸就是熱狗,這個其實也不太對,中國比較接近熱狗的食物應該是火腿腸,澱粉腸是區別於火腿腸可是外型相同的食物,這是因為中國對於火腿腸有專門定義的規範,對於可以使用的材料跟比例都有規範,合格的火腿腸澱粉必須低於一成,而且九成以上原料是肉類,不過對於澱粉腸沒有定義跟規範,也就是可以用更高比例的澱粉來取代肉類,自然如果自稱是火腿腸那就是違法的,所以澱粉腸可以視為廉價版而且調整過口味的火腿腸。

所以關於中國食品的一些謠言,例如『火腿腸大部份都是澱粉,不健康,少吃』這類其實是錯誤的,合格的火腿腸成份大部份都是肉類,來源可以是豬肉牛肉魚肉雞肉的邊角料,不過必須是肉類,大部份是澱粉的其實是澱粉腸,因為澱粉腸成本低廉,所以長年以來在中國都是受歡迎的街頭廉價小吃,價錢差不多只有台灣熱狗的一半而已。

這次三一五踢爆的澱粉腸問題,是澱粉腸成本本來就已經低廉了,可是有些澱粉腸廠商為了更進一步降低成本,使用動物飼料級的屠宰廢棄骨頭加工的骨泥做原料,這是因為澱粉腸雖然已經只有很少比例是肉類了,可是為了做出類似熱狗的口味跟口感,仍然需要使用肉類做調味,雖然澱粉腸的肉味幾乎都是靠化工香精撐,可是只靠化工香精撐出來的肉味還是少了畫龍點睛的靈魂的,也就是『既然肉泥還是不可少,磨成泥狀的話骨頭也是一種肉啊!』的概念,而雖然食用等級的骨頭也是買得到的,不過既然你出發點是為了節省成本,一樣兩樣都是騙,何不用混雜了屠宰廢棄料的飼料級呢?

每次我講中國人平常吃的食物是飼料級,一堆愛支病就會很生氣,我們講一個很現實的數據跟常識,中國一斤合格的羊肉多少錢?一斤合格的牛肉多少錢?一斤合格的雞肉多少錢?跟台灣相比自然比較便宜,可是很違反大家直覺的是,其實便宜得很有限,兩成三成也就這樣,反正不可能便宜到一半,可是加工完成的東西卻動不動能夠用台灣一半以下的價格賣,你相信那些動不動用台灣一半以下價格賣的加工品不是用飼料級,我只能懷疑你的智商了,反正如果是有信用有品牌的中國廠商生產的產品,加工之後銷售的價格也是跟台灣產品差異不大的,成本擺在那裡售價是能低多少?

然後那些愛支病專愛特地吃那些,連中國的中產都懷疑品質比狗糧還差而不敢吃的東西,那些原料比較大品牌的狗糧還真都不屑用,我們別講什麼辱華不辱華,自己去論壇問問中國上海北京的中產階級,那些東西他們讓不讓他們小孩吃?

好好上流中產自願去吃低端人口的狗糧,那就是什麼等級的人匹配什麼等級的待遇了。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