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老家違建是「白能,你不能」的誠信破產

 

本篇無意討論至臻明確的違建問題,也不想落入「比爛」詭辯,這裡只問最基本的誠信矛盾: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的老家能修既存違建,但他當市長時,去年還準備禁止台北市民做一樣的事情!

2022年的愚人節,柯市府跟大家開了一個玩笑,稱要修〈台北市違章建築處理原則〉,即1994年以前,在未違公共安全得「緩拆」的「既存違建」,通通都不能修繕,只要修理就要報拆,白話文就是:「要讓這些違建放到爛掉、自然消失」以呼應柯文哲2020年曾稱「違建是國恥」的批評。

柯文哲於2020年受訪時,曾稱「違建是國恥」。(資料照)

 

由於此事影響甚廣,引起大家議論,建管處信誓旦旦說要修法,還被柯市府放在今年施政計畫當中,但或許是擔憂幫準備直攻市長寶座的時任副市長黃珊珊「敗票」的關係,修法最終沒有結論,不了了之,成為名副其實的「愚人節玩笑」,蔣市府明年度施政計畫草案也已刪除相關文字。

時至今日,當柯文哲在新竹的老家被發現是違建,還有修繕行為,並將防火巷封死佔用等情事,其辦公室發言人陳智菡在今日回應這題時,竟能大言不慚指出是「房屋老舊所以需要修繕」,看在去年被柯文哲恐嚇「只要修繕就要拆除」的北市既存違建屋主眼裡,簡直憤恨難耐。

當年被貼上違法標籤,被當成落水狗往死裡打的他們,這才發現,柯文哲自己家也做一樣的勾當,卻能「雙標」到,無視自己家所做的一切,用行政、法律和輿論等工具對他們磨刀霍霍⋯⋯這已經不是既存違建該拆或不該拆的問題了,也不是陳智菡轉移焦點,假惺惺把球踢給人不在台灣的新竹市長高虹安,聲稱團隊正在了解「有沒有違反新竹市相關規定」的假議題(其實若那既存違建在台北,修繕可能也沒有違規,因為柯文哲當年修法只不過是愚人節笑話嘛),而是柯文哲上演「一隻手指指別人,四隻手指指自己」、「白能,你不能」,政治誠信蕩然無存、信用全然破產,毫無總統參選適格性的問題。

這點台北人早就看得一清二楚,否則他在執政八年的台北,目前僅剩「10幾、20幾趴」的民調是怎麼來的?就是他沒有同理心、大耍官威慣了,卻被發現根本就是不折不扣的雙標仔、說謊家。

截至現在,當年面對台北市民威風凜凜,聲稱面對違建要「一個字,拆」的柯文哲,以及去年「以身試法」,也租在涉及違建的建物裡頭當競選總部,現在有著柯家違建「生殺大權」的高虹安,都雙雙神隱,不敢面對,除了陳智菡以為全台灣人都失憶症,敢對媒體正經八百地胡扯之外,只剩柯媽媽一反過去痛罵立委賴品妤、媒體人姚惠珍等人的「高分貝」,上演幾乎是語無倫次的「哭調仔」。

以柯文哲過去常使出外科醫生的「切割術」,以及詐騙集團慣用之「相信我之術」,八成又要聲稱「他不知情」,跟黃國昌成為「違建雙傻」、「難兄難弟」,高虹安也將會用「未違反規定」為由規避開罰之責,然後再合演一齣「柯家聖人高標準自行拆除」實境秀,給他的「白粉教徒」們看。

這又讓筆者想到,民眾黨的不分區立委陳琬惠,幾個月前踢爆台鹽前董座陳啟昱旗山違法豪宅的狠勁,逼得高市府訂出強拆期限,陳啟昱則狼狽退黨,若用此一白色力量自己所訂下的「高標」,再加上過去苛待台北市民,貌似「義正辭嚴」的惡行惡狀,試問柯文哲「你要不要退黨或退選?!」

現世報可真來得特別快。

(政治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