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蔡培慧談世代交替

 

從二○○八立委選制改變後,南投第二選區從未有過綠營候選人勝出,直至蔡培慧複製去年「中二補選」經驗,成功打破地方家族政治壟斷,突顯「世代交替」之可貴,在於價值與觀念能否感動人心。

藍營當初以「林明溱才會贏」為由,不給民調最高的在地青年機會,與地方勢力沆瀣一氣,讓清白遭疑、包袱重重的候選人出馬,最後嚐盡苦果。而徐巧芯等人前些時日於國民黨內叫陣「年輕接棒」,同時又替七十二歲「代子出征」的林明溱輔選,證明國民黨人所說的「世代交替」,不分世代全是假,盡是複製老政治仇恨動員的「權鬥」代名詞。

反觀從社運起家,形象清新、兼具學識與政治歷練的蔡培慧,透過理念與熱忱,讓大家重新看見基於價值、思想差異的「世代交替」,才能夠燃起支持者熱情,團結一心改變政治生態。

國民黨「現任、資深優先」神話已滅,黨中央拿不出具公信力、說服力的初選制度,黨內年輕人提不出能超越前輩的願景藍圖,將繼續無止境的權鬥不歸路。反觀此前身負重傷的民進黨,在針對學倫、排黑等提出大破大立的改革後,行之有年的立委初選即將登場,在黨主席賴清德「不沒收初選」的保證下,所有有志入陣的年輕世代,都有接受淬鍊與公平競爭的機會,不但使各區淘選出最有機會贏的戰將,更應藉此提出國家與地方建設願景論辯,讓「理念先行」的世代交替,成為國民黨永遠無法超越的典範。

(作者為北市議會法案助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