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黑心手搖店還不如的「柯式」綠電

有天,客人走進手搖店,問飲料有幾CC,老闆先是霸氣回答「2000cc」,比隔壁「姓蔡」或「姓侯」那幾家賣的「1000cc」還多!當客人開心點單結帳,隨後一旁打工仔才小聲補充「老闆剛剛說的是杯子的大小,不是飲料的量⋯⋯」

就在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公布能源政策的同一天,本月9日,民眾黨主席、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不讓他人專美於前,透過發言人拋出「再生能源」40%,但路徑為何則不明朗,被質疑「政策包牌」,事後柯指罵民進黨「不要把他們做不到的事情,就說別人也做不到」,並稱「先設定目標,然後努力去達成」,和2014年初次參選台北市長回應環團訴求「再生能源發電量年增一成」時,所言「雖不敢保證能達成,但會朝這個目標努力邁進」的把戲如出一徹,稱不上承諾,只是一種話術,卻被眾柯粉奉為圭臬,但「眾」粉還不及吹捧,該黨副秘書長許甫便在某個不起眼的直播節目裡「留言改口」,大家這才恍然大悟,那40%原來是「裝置容量」。

柯文哲透過發言人拋出「再生能源」40%,但路徑為何則不明朗,被質疑「政策包牌」。(資料照)

 

就像開頭那手搖店的老闆與打工仔,似乎認為標榜飲料「2000cc」,就能扳倒隔壁「一杯只有1000cc」的競爭對手。事實上,以綠電平均發電量在裝置容量的4至5成來看,所謂綠能40%的裝置容量,發電量頂多只能和蔡英文政府原有目標,或現在侯友宜所提出的目標追平,甚至可能更低,套回方才的比喻,宣稱更大杯的飲料,裝得還可能比隔壁少。

而以目前國內在討論能源配比時,普遍都是以「發電量」作為比較基準,是故拋出比各方高出許多的「綠能40%」數字,當然博得眾人眼球,但不知是後來發現話說太滿、做不到,還是有意為之的偷換概念,幕僚替柯把這數字補上一句「裝置容量」,意義相差甚遠,卻仍能近乎詭辯地一搭一唱,臉不紅氣不喘。

柯陣營邏輯和臉皮超乎想像,可見一斑,連「手搖店」都不敢做這種會引來消費糾紛的失實宣傳,他們這批有意入主總統府的人卻做了,其所推銷的,還是關乎台灣產業未來能否順遂面對國際碳關稅考驗的綠能,而不是一杯飲料;開間店做生意都不能兒戲了,更何況是治理國家?

(政治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