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場立委補選的啟示

民進黨徵召蔡培慧投入南投立委補選勝出。(資料照)

 

九合一選後有兩場立委補選,藍綠一勝一負,南投立委補選由民進黨蔡培慧當選,這是典型「人選勝過政黨」的一場選舉,雖然無關下屆總統大選,但確實讓剛大敗的民進黨振奮了士氣,有止跌和止痛的藥效。若回顧比較一月八日台北第三選區的立委補選,蔡培慧的拚勁,翻轉選局,吳怡農的自持,無力回天,印證了「愛拚才會贏」確實有道理。

民進黨徵召蔡培慧投入南投立委補選,這局「未必贏而贏」。整個選舉過程,民進黨將士用命,政黨的要件具備,最重要的是蔡培慧長期對南投的經營和用心,這麼多年來蔡培慧在南投,形塑了一種服務的風格和正直的品格,因為她有這樣的條件,當朱立倫徵召老縣長林明溱參戰,即使國民黨盤根錯節,網絡綿密,因為老面孔、舊豪族,還有林縣長的行事風格,形成強烈的對比,蔡培慧最後驚險贏了一九二五票。

一月八日的台北立委補選,吳怡農是「未必輸而輸」。吳怡農是這屆立委選舉蔣萬安的對手,吳拿了九萬九千餘票,蔣拿了十一萬兩千餘票,只差了一萬多票。這次補選,國民黨徵召剛連任市議員,選前說不選立委,半途卻違背承諾「落跑」參選的王鴻薇,這份送上門的禮物,卻被吳怡農拒於門外。吳怡農有很明顯的偶像包袱,讓人以為他在競選紳士協會會長,他一再強調要正面選舉,卻昧於現實。

王鴻薇知道她的弱點和罩門,警覺不能坐著挨打,所以採取「攻擊戰術」,砲打民進黨,甚至主動邀吳怡農辯論。有趣的是,吳怡農不曉得是在打什麼盤算,竟然有聲勢較弱的參選人迴避聲勢較強者的辯論叫陣!真是選舉奇聞。而在補選期間,大安選區立委林奕華「落跑」出任副市長,還延遲上任「沒收立委補選」,敵人免費資助子彈,吳怡農陣營卻把彈藥棄置一旁,繼續談他的兵役制度改革和松山機場遷建。即使民進黨剛慘敗元氣大傷,這局都不一定會敗,最後吳以五七八○票之差敗給王,或許真的是天意。

蔡培慧的勝選模式,不可能複製在每個民進黨候選人身上,民進黨支持者必須持續給民進黨壓力。不容諱言,以去年縣市長候選人做評比,在個人條件方面,民進黨部分候選人並不優於國民黨。民進黨想要繼續打著「清廉勤政愛鄉土」、「綠色執政品質保證」的招牌,理念很重要,人選很重要,經營很重要,拚勁也很重要,蔡培慧沒有現在民進黨人普遍的投機性格,這也是她獲得支持的重要原因。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線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