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武器是台灣的護國神山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過兩天就要去訪中,此決定極受矚目,此間批評者眾,包括聯合政府裏的兩個友黨。贊成者當然也有,尤其是業界。

總之,議論紛紛,可說是。

有人為蕭茲緩頰,指出,他就任總理後,第一個訪問的國家是日本,今年四月二十八日,而非中國,此舉有別於他的前兩任。不到一星期之後,五月二日,他則在柏林接待來訪的印度總統墨迪。

蕭茲生於1958年,現年六十四歲。

而克林拜爾(Lars Klingbeil),小於蕭茲整整二十歲的社民黨雙主席之一,前天指出:「在歐洲安全結構的問題上,中國最好少插手,這裏沒他的份。」

- 亳無疑問,劍指蕭茲總理強行通過中國國營的「中遠海控」(Cosco Shipping)入股漢堡四個貨櫃碼頭之一的Tollerort碼頭。雖然最後,佔股從35%降為24.9%。

幾乎同一時間,同屬社民黨,六十六歲的總統史泰邁耶(Frank Steinmeier, 任總統後,暫離所有政黨活動)則在這些天以來,於受訪時提出德國經濟不應過度依賴中國的警告。

這幾個訊息告訴我們:

德國正處於將「中國政策」(China Politik) 轉為「對中策略」(China Strategie)的陣痛期。俄侵烏之戰逼使德國痛定思痛重整對俄態度。

對中國,他們也警惕自己勿重蹈覆轍。但是,由於已陷甚深,拔腿可試,抽身尚難。非常值得觀察。

此外,台灣在此水漲船高,政府某些部門、國會、民間一再直接就台灣的重要性及中國威脅提出支持性的討論。

台灣受此關注,前所未有。三大武器是台灣的護國神山:

1。自由民主。

2。半導體產業。

3。在印太戰略部署上的關鍵地理位置。

我們不要妄自菲薄,不要上當!

不受騙,就不會受傷!

台灣很重要!

台灣很重要!

台灣很重要!

重覆三遍,因為很重要。

結論:

就此看來,11月26日的選舉結果當然亦會影響世人,尤其是自由世界,對台灣未來的走向之評斷。

< 資料來源:謝志偉粉絲頁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