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只是「地方」選舉

美國前議院前議長歐尼爾昔有名言:「所有的政治都是地方政治」,言簡意賅地指出地方政治是影響國家發展的關鍵,年底地方選舉將至,你我手中這一票,也關乎台灣未來的國際處境與民主良窳,不可不審慎思量。

首先,年底的地方選舉,影響的不只是各縣市政治版圖而已,在美國為首的民主聯盟紛紛加強「抗中挺台」力道的今日,台灣的選舉無論是中央或地方層級,都受國際矚目,一旦主張「小國不挑釁大國論」、「美國棄台論」等反美親中言論的政治勢力勝選,難免令挺台的國際友人誤認台灣民心已倒向中國,甚至可能因此削弱國際挺台力量。台灣人應認知北京對台的威脅危害與日俱增,務必用手中的選票傳達願與國際社會聯手抗中的強烈訊號,如此一來,一旦中國在台海滋生事端,台灣才能獲得全球民主盟友的馳援。

再者,本回選舉亦攸關台灣民主是否能擺脫貪腐的纏繞。國際透明組織本年初公布「二○二一年清廉印象指數」,台灣在一百八十個受評國家與區域中位列第二十五名,是歷年來最佳成績,反貪腐似已大有成效,惟近來地方民選行政首長或民意代表涉貪的案件屢屢見諸報端,突顯地方政壇淪為錢權糾結的清廉破口,而選舉期間的「賄聲賄影」更為人詬病已久,本年度三讀修正通過的《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已將財產申報資料公開的範圍從中央級民選公職人員、縣市長擴及地方層級的議員(含候選人在內),透過社會大眾檢閱渠等揭露的財產資料,強化監督力道,目前檢警調廉等單位亦已聯手加強查察賄選作為,但最有效也最根本的防弊之道還是人民運用手中的神聖一票,汰除不法牟利的民選公職人員,試想,地方自治是民主的根基,倘連根都腐壞,又如何期待有良善的公共治理?

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明定未來直轄市議員、縣市議員須比照正副總統、五院院長、立委、直轄市長等公職人員,上網公告財產申報資料,並公告至其喪失原申報身分後一年。(資料照)

 

你我手中這一票,關乎台灣未來的國際處境與民主品質良窳,承載的價值和意義相當重大,務必要三思而後投 。

(作者為公務員,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