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人民幣」碰壁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沙烏地阿拉伯,簽署金額近五百億美元的卅四項投資協議,涵蓋綠色能源、資訊技術、雲端服務、運輸等領域,中國的投資實有助於沙國逐步擺脫經濟倚靠單一能源的風險,但北京一再呼籲的「以人民幣結算石油貿易」卻未能達成協議。

耐人尋味的是,中國採購沙烏地阿拉伯約廿五%的出口原油,若以人民幣結算,沙國可再以交易所得的人民幣採購中國的商品,看似互惠便捷的方案何以未能實現?主要原因有二:首先,中國市場和資本受官方嚴格管制,人民幣無法在市場自由流通、兌換,若沙烏地阿拉伯改用石油人民幣,多取得的人民幣除多買中國產品外,恐怕無處可去,在國際支付的便利性上完全比不上美元。

其次,沙國目前僅以美元進行石油貿易,而「石油美元」的背後關鍵是美國對沙國提供軍備保證。中國目前的軍事能力尚無法提供與美國同等的安全保護,更何況中國重要戰略夥伴伊朗正是沙國的死對頭,而沙國需要美國協助制衡伊朗,所以自然不會採對其幾乎無實益的石油人民幣來開罪白宮。

綜上,習近平訪沙雖大灑幣,但未達成石油人民幣,還惹惱伊朗,宣稱外交成功的中國官員,恐怕內心都在苦笑吧!

(作者為公務員,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