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追殺林姿妙? 國民黨沒詞了?

宜蘭縣長林姿妙遭檢方依偽造文書、收受不正利益罪嫌、財產來源不明洗錢等罪起訴,為年底縣市長選情投下震撼彈。林姿妙及國民黨陣營統一、也是唯一的辯解就是「政治追殺」。黨主席朱立倫還表示,林負責認真,相信法院會還她公道,完全沒有「換妙」的問題

宜蘭縣長林姿妙涉貪被起訴,她召開記者會抨擊是政治追殺。(記者江志雄攝)

宜蘭縣長林姿妙涉貪被起訴,她召開記者會抨擊是政治追殺。(記者江志雄攝)

 

 

然而細看起訴書,檢察官一共起訴十五人,洋洋灑灑列出被告的諸多犯行,最引人注目的是,曾擔任建設處代理處長的吳朝琴,一路追隨林姿妙,被歸類為林的心腹,犯後自首,並供出林姿妙及女兒等人之犯行,使得林姿妙等人犯罪事證更加明確。這就是司法案件的正常偵查及起訴程序,用「政治追殺」籠統的政治語言推卸責任,誰會相信?

筆者認為,如果國民黨讓林姿妙繼續參選,萬一當選連任,而任期內遭法院判刑及褫奪公權,不只林的面子掛不住,必須下台,宜蘭縣長將面臨補選的命運,浪費納稅人的民脂民膏,影響縣政運作,國民黨扛得起這責任嗎?萬一林不主動退選,國民黨又堅持不「換妙」,我們就只能期待宜蘭縣民用選票證明宜蘭公民的水準,讓林姿妙回去專心好好面對刑事訴訟吧!

(作者為公務員,新北市民)

宜蘭人談林姿妙

◎ 岳日明

靠著「跑宮廟、陣頭、紅白帖、入厝…」,林姿妙縱橫宜蘭政壇,幾乎所向無敵。一個擔任議員時不會寫質詢稿,不懂縣政,也看不懂公文,但三十年前,時任國民黨籍省議員的丈夫癌逝,繼承丈夫的政治班底,就憑著哈腰握手跑遍縣內的宮廟、紅白帖,每選必上,歷任三屆縣議員、兩任鎮長,及一任縣長至今。

然而,二○一八年林姿妙一選上縣長,掌握預算分配大權,競選班底,及林的兒女們等,一湧而上,飢不擇食的圈地,變更地目,集體貪污。被佈線已久的檢調、廉政單位查獲,她仍是一句話「政治迫害」回應媒體提問。

貪污事件東窗事發後,她仍堅信只要能連任縣長,就會沒事。因之,她數十年來的專業「跑宮廟、陣頭、紅白帖、入厝…」,跑得比以前更加勤快,每天從早到晚,兒女、縣府官員、她本人,分批分流,競選背心一穿,周旋、熱絡於宜蘭縣的街頭巷尾,山巔海角。

農業縣的宜蘭人,惜情、憨厚,因林縣長的蒞臨喜宴、告別式,她的一個鞠躬、哈腰、握手、花籃、禮數,升斗小民與有榮焉,這都是為何正式學歷僅止高商夜補,說話顛三倒四的人,每次選舉都能所向披靡的原因。是宜蘭人的幸或不幸,也只有宜蘭人可以解答了!

(作者為旅居台北半世紀的宜蘭子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