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爭根本打不起來

 

我之前有分析過,烏克蘭並不是美國的核心利益,美國不可能跟俄國在烏克蘭開戰,因為這種世界大戰級別的衝突找不到足夠的理由,因為烏克蘭沒有重要到值得美俄來開戰。

現在最新的發展顯示,美國與俄國在烏克蘭周邊的軍事動作果然都是在為談判做鋪排,而不是真的要開戰。

普丁在尋求俄國的安全邊界,首先是不要北約在烏克蘭部署軍隊與飛彈,其次是要北約不要在前華沙公約國家(波蘭,斯洛伐克,匈牙利,羅馬尼亞,後來已經加入北約,成為會員國)做軍事部署,也就是要設「緩衝區」的概念。

這些要求背後的真正意思,是要北約不要把俄國當作敵人,也就是說,俄國想與北約和解,在歐洲大陸結束真正的冷戰狀態!

這個和解的背後的戰略意圖,是說北約與俄國真正的威脅是來自中共,所以面對共同威脅,俄國與北約應該合作起來,站在美國這邊,一起來對抗中共。

基於這樣的戰略意圖,俄國當然不會去打烏克蘭,因為這樣一來,俄國反而證明自己真的是威脅來源,北約當然要反擊,那一切就回到冷戰狀態了。

那你可能會問,既然是這樣,那普丁為什麼要在烏克蘭邊界擺重兵呢?

我的回答是,普丁要跟北約做交換,就是北約從原來的華沙公約國撤兵,交換俄國從烏克蘭邊界也撤兵,雙方都撤兵。普丁如果不擺出重兵,那如何要求北約也撤兵呢?

為了跟北約談判,與美國談判,普丁先擺出重兵,對北約與美國加壓力,因為道理很簡單,加了壓力才會逼出談判。

美國與北約其實也樂於跟俄國達成和解,甚至於簽署互不侵犯協定,一份具有法律效力的協議,但是,首先必須把俄國的壓力頂住,因為我說過了,任何讓步不能在壓力之下來做出,而是要先把壓力頂回去,然後,再來展開實質談判與利益交換。

為什麼要先把壓力頂回去?那是因為不能發錯訊號,不能讓對方覺得原來加壓力是有效的。如果對方覺得加壓力有效,那麼你的讓步只會引來更多壓力,而不能化解衝突,帶來和平。

這就說明了為什麼美國現在要在東歐地區(就是一些前華沙公約國)增兵,然後說,這不是永久性的安排,而且美國也不打算在烏克蘭境內與俄國開戰。說穿了,美國也是打算跟俄國交換撤兵,你撤我就撤的意思。

如果將來談判能順利進行下去,那最後我估計是會發展成俄國與北約達成和解,正式結束在歐洲大陸的冷戰狀態,說不定還會正式簽署一份互不侵犯協定。然後,俄羅斯與德國之間的北溪2號工程可以啟動,俄羅斯也會把部隊調派到遠東地區,部署在中國東北與北韓附近。

總之,美國在烏克蘭看不到核心利益,不可能為了烏克蘭去與俄國開戰,所以,也就沒有構成烏克蘭與台灣的連動性,宣稱俄國打烏克蘭的時候,中共就打台灣。基本上根本沒有這樣的所謂犄角局面。

我再點破一下,基本上俄國沒有真的要打烏克蘭,中共也沒有真的要打台灣,可是卻可以操作成好像有這樣的連動性,好像這樣子可以給美國帶來兩線用兵的壓力,其實根本沒有這回事,國際局勢大家要看透。

 

< 資料來源:吳嘉隆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吳嘉隆

吳嘉隆
在任何狀況下,台灣是美國永遠不會出賣的棋子:所有其他棋子都有可能被出賣,沒錯,但是只有台灣是唯一的例外!因為,台灣對美國提供的地緣政治價值是無可替代的,這一點其他棋子做不到。真相是防衛台灣就是防衛美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