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打沉莫斯科號,給台灣什麼啟示?

烏克蘭打沉了俄國的驕傲,莫斯科號,給台灣什麼啟示?

俄國黑海艦隊的旗艦,莫斯科號,被烏克蘭用兩枚機動岸射的海星飛彈打中,彈藥庫爆炸起火燃燒,最後沈沒了。這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最大的一艘在戰鬥中被擊沈的戰艦。

毫無疑問,俄國的面子丟光了,不過,事情沒有到這裡結束,反而留下更多的問題,因而給台灣更多的啟示。

第一個是,像俄國這樣的軍事大國,像莫斯科號這樣的頂級戰艦,仍然有弱點,也就仍然可以被精準打擊。烏克蘭顯示的是,小國完全有對抗大國的空間,只要能抓到對手的罩門。

第二是,精準打擊的基礎,在於精準的情報。情報的來源,則可以由美國來提供。

第三,烏克蘭部隊是第一線的部隊,在前線作戰,沒錯,但是,北約在後方提供強大的支援,包括情報,通訊,指揮,與後勤運補。合起來,烏克蘭與北約構成了一個作戰系統,使得俄國與烏克蘭的戰爭其實是系統與系統之間的戰爭。

美國這次的不出兵,只出手,透過北約撐起了烏克蘭這邊的系統,這是一種新型態的戰爭模式。在烏克蘭試驗成功之後,將來肯定會套用在其他戰場上,就是地面作戰部隊由當地國來承擔,後面的整個作戰系統可以由美國來出手與協調。

第四,原來制海權不是全靠海面上的軍艦,包括潛艦與航母,而是陸地上機動發射的反艦飛彈也很關鍵。這意謂著,台灣海峽的制海權一樣也可以從陸地發射的反艦飛彈來掌握。可以想見,將來跨兵種聯合作戰對台灣來講很重要。

綜合來看,台灣可以從烏克蘭戰爭中得到很多的啟發,真的是事在人為。美國根本不需要出兵,而是只要在台灣維持新的作戰系統,展開系統對系統的對決,就夠了。

< 資料來源:吳嘉隆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吳嘉隆

吳嘉隆
在任何狀況下,台灣是美國永遠不會出賣的棋子:所有其他棋子都有可能被出賣,沒錯,但是只有台灣是唯一的例外!因為,台灣對美國提供的地緣政治價值是無可替代的,這一點其他棋子做不到。真相是防衛台灣就是防衛美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