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大叔致獨派青年

數日前,幾位獨派的青年前往「中正廟」…喔,我是說「世界偉人」的紀念堂,丟擲灌滿紅色油漆的雞蛋,染紅蔣介石銅像,並在現場拉起布條高喊「去除中國權威,建立台灣共和」。看著他們的訴求:

一、徹底清除威權遺緒,停止以台灣資源供奉獨裁者。

二、廢除兩蔣文化園區,威權遺緒不是觀光資源。

三、言論自由不是中華民國的賞賜,是台灣人民的基本人權。

四、終止中華民國統治建立新國家,台灣人民反抗殖民者無罪。

每一條都邏輯清楚、鏗鏘有力,深深打動了筆者。因為比起像我這種只求不「惹是生非」,只求「平安度日」的中年大叔,這群青年更有抱負與理想,並且做到我做不到或沒有勇氣做的事情。

最近看了一齣日劇,敘述一群完全沒跳過啦啦隊之舞的年輕女孩,以稱霸全美大賽為目標,努力奮鬥的故事。其中,有一集的橋段是,某位男老師在決定接下顧問一職之前,請求妻子的諒解,他說:「這世上根本不缺潑她們冷水、告訴她們現實有多麼殘酷的大人,所以,偶爾多點像我這樣,告訴她們就算只是做夢,也是很棒的一件事的大人,應該也無妨吧?」

筆者很想對那群年輕人說,下次,當再有長輩、大人「提醒」你們多做點「正事」,少吃飽閒著沒事幹之時,不妨回答他們:「我不是來適應舊時代的『歷史共業』,我是來改變、創造新時代的!」

因為,你們才是國家未來的主人,決定幾十年後台灣命運的人,不是長輩,而是你們。

(作者為軟體工程師,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