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日本!

繼東京奧運期間NHK主播和久田麻由子的「台湾です」之後,一則運動界的新聞,再度讓筆者從心底湧起滿滿的感動。

事情的經過大概是這樣,日前台灣選手參加自由潛水世錦賽,主辦單位轉播時突然撤下台灣國旗,經過AIDA TAIWAN從旁詢問與了解之後得知,又是「某國」在背後打壓與干預。沒想到日本選手率先表態,主動跟主辦單位表示,如果要撤台灣國旗,那乾脆連日本國旗也撤下來。日本AIDA協會還發出聲明,「AIDA Japan強烈要求AIDA International,請從YouTube LIVE的比賽列表中刪除日本國旗,如台灣一樣。由於AIDA International無法解決這個問題,這是我們對可怕的政治干預唯一能做的小阻力。我們不能忽視只有台灣處於不利地位的情況,我們想與台灣分擔痛苦,我們不會允許政治干預我們的運動。日本AIDA」。隨後,俄羅斯選手、自由潛水界的大老Aharon Solomons也跳出來呼籲其他國家選手一起聲援台灣,最後總共有日本、俄羅斯、韓國、美國、克羅埃西亞、荷蘭、澳洲、法國、德國及斯洛維尼亞等國自動請願隱藏國籍。

日本AIDA協會發表聲明,「我們不能忽視只有台灣處於不利地位,我們想與台灣分擔痛苦。」(取自臉書)

日本AIDA協會發表聲明,「我們不能忽視只有台灣處於不利地位,我們想與台灣分擔痛苦。」(取自臉書)

 

 

筆者很喜歡的大河劇《篤姬》有這麼一句台詞:「上等な人間は力で人は動かさないものです。心で動かすものです」,我的翻譯是:真正一流的人是不會用暴力、蠻力...去逼迫別人屈服,而是會用真心、誠意...去打動別人。幕府時代晚期大奧的領袖篤姬的智慧、動人的精神,兩百多年後,從這次AIDA Japan的聲明以及各國選手聲援台灣的實際行動之中,讓筆者確切感受到了,什麼叫做用「心」去打動別人。

(作者為軟體工程師,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