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股暴跌市場低迷 MSCI指數大舉剔除微博等66家中企

MSCI宣布將66家公司從MSCI中國指數(MSCI China Index)中剔除。(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隨著中國經濟成長出現長期下滑,中國股市暴跌、中股市值蒸發數兆美元之後,指數編纂公司MSCI(明晟)在最新季度評估後,宣布將其基準指數中剔除66家公司,涉及中國房地產、製藥、網路到航空等的行業,包括微博在內。

MSCI宣布將66家公司從MSCI中國指數(MSCI China Index)中剔除,剔除的中企創下至少2年來最多,也適用於MSCI全球指數(MSCI All Country World Index),自2月29日收盤起生效。被剔除的中國公司股票還包括房地產開發商金地集團、綠城中國、中國南方航空、平安健康醫療科技等。

彭博報導,隨著中國地產業深陷危機並且消費持續疲軟,印度等新興市場紛紛崛起,中國在全球投資組合中的權重大幅下降。中國政府上週祭出一系列支持政策,引發股市反彈,但漲勢在春節長假前的最後幾個交易日消退,顯示投資者對中港市場仍然極度悲觀。

Capital.Com分析師羅達(Kyle Rodda)表示,「這凸顯了資金撤出中國股票的問題,因為投資者減少對中國的曝險,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於最近基本面疲軟,以及對持續的金融不穩定、監管不確定性,尤其是國家風險的擔憂」。

羅達說,一些投資者也可能因為已經發生的損失,或因為某些公司不再屬於投資範圍,而被迫清倉。

三檔股票也將從MSCI香港指數中剔除,分別是百威亞太、新世界發展和信義玻璃。

只有5檔股票將被納入MSCI中國指數,包括家電製造商美的集團、生技業者巨子生物基因、華大智造、招商局公路網絡科技和寧波三星醫療電器。

儘管如此,如此多的股票被剔除,可能對週三於春節後恢復交易的香港股市帶來壓力。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國際財經》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