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法平權 台灣政治改革首部曲

 

薩依德一九七八年出版《東方主義》一書,專論西方霸權如何宰制、貶抑東方的一種體制化支配性意識形態。習近平「東升西降」的偉大民族復興說法,恐怕也是源自對「東方主義」的一種反動,與圖謀取代種族中心主義的世界框架。

然而,習霸凌台灣欲成中國的一部分,就是犯了「東方主義」式的偏執;而美國智囊葛來儀三人指稱當選後提供凍結台獨黨綱的互信,也不自覺地犯了「東方主義」的霸權心態,而忘了民主平權的機制,與人類追求獨立自主的權能。

對照「唱不唱國歌」的主奴式支配力,仍在每年上演:為什麼沒唱國歌?部分人駁說:我有唱。這種不對等的關係,中國國民黨同樣犯了霸凌、殖民台灣的惡行,而不知悔改。

其實,我們應問:大家都唱「三民主義,吾黨所宗」對嗎?都向中國國民黨的黨徽國旗敬禮對嗎?或該問,不平權的違憲憲法,為什麼憲法法庭不主動查辦?或質問,憲法都未平權,奢說禮義廉恥,與兩岸關係?

台灣從同婚、性別、職場等都已走上平權的康莊大道,反而是最高位階的憲法,仍被體制化的意識型態豢養,馴化在中國國民黨的知識再生產之霸權架構、殖民與被殖民的不對等權力關係底下臣服,致使房東變房客,習慣成自然。這種傾斜憲法的知識化運作,已灌輸到國人的文化價值體系,不分對錯,且其偏差的公正性已危害人格的發展,甚至已構成出賣房東產權(一個中國)的地步。

這困境(一中框架)使台灣被「正當化」統一,及「合理化」成會被武裝攻台的宿命。台灣被這樣的惡房客還害得不夠慘嗎?看起來,我們都深陷中國國民黨殖民化迷思下的類「東方主義」,僵化知覺,而無法自拔;高唱黨國體制的意識形態,而荒腔走板。因此,憲法平權,正是台灣政治改革的首部曲。

(作者為雲林縣議員,著有《看不見的信:獨信陳良的十八封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文彬

林文彬
曾任虎尾鎮長,現任雲林縣議員,著有《台灣的第三條路:社區營造政治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