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三勢力的弔詭

柯文哲要選總統的事,被解讀成台灣的第三勢力崛起。但最近突有風聲「當副手也行」,加上郭台銘執意回國民黨選總統,即可一窺第三勢力的瓦解與無市場。

 

 

其實,渠等只能在「九二共識」之中混水摸魚,在「一中各表」之間撈點油水。不過,習近平似乎在今年元旦之時再度--早在二○一九年是欽點韓國瑜--欽點了「兩岸一家親」的第三勢力,準備作為協商「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有識之士」。

然而,台灣渴望要走的是一條確保民主自由的道路。而自由與專制一翻兩瞪眼,哪有甚麼第三勢力鬼混的空間。

自由民主與中國共產黨的治理模式、價值,完全南轅北轍。以至於根據前此的一項調查,有百分之七十一的人願意為台灣在面臨被中國統一時而戰。此外,更有百分之六十三的人願意為台灣的獨立而戰。所以,到底第三勢力的空間在哪裡?

難不成只能在剩下的百分之二十九與三十七之間,與藍營分搶統一的「一家親」,分享「反民主」的中國潮流。而這樣的第三勢力符合台灣的期待,有望成就台灣的第三勢力嗎?這不無弔詭,也不無只助長反獨與促統的藍營聲勢而已。所以這樣的第三勢力早被吸收、收編,甚至是邊緣化而消失了。

尤其,台灣現狀根據民調,有百分之七十三的人支持兵役延長為一年,這項主張正宣告捍衛國家主權的決心,不畏中共軍事擾台,或妄言侵台的舉動,已到了那怕是同族同宗,也應該是一邊一國,各自過不同制度的生活,更何況台灣一向是反共的先鋒。

因此藍綠的分辨基本上沒有模糊的空間,也沒有中間路線的灰色地帶;在台灣主權的主張上,即沒有第三勢力,也沒有其他方案可走,只有主權與附庸之爭,只有民主與獨裁之爭的大是大非,以確保民主自由生活方式的現狀。

(作者為雲林縣議員,著有《78項議政白皮書》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文彬

林文彬
曾任虎尾鎮長,現任雲林縣議員,著有《台灣的第三條路:社區營造政治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