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齊一性

人格齊一性

兩千年反對八吋晶圓廠登陸的前輩當中,有一位在2015紫光的時候強力希望政府能夠打破之前他們倡議對敏感科技保護的禁令,希望能夠開放紫光來買台灣的IC設計公司。

當初蔡明介躲在私底下大力支持,但這個前輩可能是枱面上,業界最支持紫光的聲音,奇遊團戰友對這個人相當不爽,當初也花了很多力氣寫文章,還有強力動員清洗這個人的主張。

我只是因為覺得當初反紫光的運動目標,是要避免敵對的一方在立法院解除原來的禁令,這個在阿扁時代設的障礙,就已經是「不可能的任務」。如果沒有之前的禁令,還是要動員立法院通過禁止的法律,難度可能還要增加好幾倍,變成「絕對不可能的任務」,感謝這些先行者。

另外,還有感慨人格齊一性的問題,沒有講清楚,好像引起其他戰友小小的不快。

這種類似黃國昌人生前後矛盾,人格前後打架的故事,比比皆是。當初這個人燒光自己的陰德值,希望自己2266的公司可以賣個好價錢,這可能是他當時最關心的事情,而不管最後台灣的半導體和IC設計會面臨到什麼樣的命運。

人工智慧的應用,讓我來做,我最想做的是協助「人格齊一化」,讓一個人可以自始至終都只有一個核心價值,像梭羅在湖濱散記講的那樣找到自己的北極星,然後就往這個方向前進。

之前我在自己十五歲的日記上面看到一段話:我知道將來的你日子應該過得很好,可是你千萬不要忘記現在的我,因為我現在這樣,你現在才能那樣。

我好像引申寫了一篇文章,人生只有當下的自我做重要的決定是很不公平,應該讓自己15、30、45、60各種不同年紀的自己,坐在一起討論商量思考自己重大的決定。

這樣才不會把自己的人生活成一場荒謬的笑話,這大概是我覺得人工智慧、大數據科技當中,比較正面的應用之一。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