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底藍蛙

【井底藍蛙】

在紐約一早醒來,發現徐巧芯專文罵我。

剛好今天有個空。雖然裝睡的人叫不醒,但對牛彈琴還是可以給人聽。

有一種人是這樣的:

朋友請他吃一頓他一直很想吃卻訂不到位的餐廳,朋友還因此得罪了人。下次換他請客,他請一頓夜市小吃。這不打緊,禮輕情意重嘛。

偏偏他的太太(先生)整頓飯都在碎念「哎呀我們虧大了,上次那頓也不怎麼好吃,你竟敢來蹭飯!以後別的阿貓阿狗都來佔我們家便宜,該怎麼辦喔!」。

大家有沒有遇過這種人?這種人,人緣會好嗎?

藍委堅稱,台灣以八寸晶圓技術移轉和立陶宛做半導體合作,是「喪權辱國」「凱子外交」。

那好,我們打開天窗說亮話,不囉唆。

請侯友宜立刻宣布「若侯友宜當選總統,立即廢止《臺灣立陶宛半導體合作備忘錄》。未來侯友宜當總統,不是邦交國,絕不進行任何產業策略聯盟合作。不建交,台灣就不理你,別想從台灣得到任何一丁點好處!」

侯友宜敢嗎?我認為任何腦袋清楚的總統候選人,都不敢。

國際外交,講仁義,也講利益。

只有仁義,沒有利益,必將油盡燈枯;只談利益,不講仁義,利益沒了交情也完了。

臺灣在國際上交朋友,「共同價值觀」是本體,「產業策略聯盟」是引擎。本體牢固,引擎夠力,在適當的時機有加速的跑道,起飛的時刻就會來臨。

價值觀不同,本體不牢,飛上天也有解體的危機;沒有互惠合作,引擎不夠力,漂亮的飛機也只能放在停機坪上好看而已。

台灣面對中共威脅,立陶宛面對俄羅斯威脅,兩國都在極權主義的脅迫之下堅守民主自由價值。我們價值觀是相近的。

立陶宛是北約、歐盟會員國,也是具備經濟實力的已開發國家,在東歐也是具備影響力關鍵地位的國家。立陶宛絕非只能坐等金援的未開發國家。台灣和立陶宛兩國,有互惠的條件,有共同的利益。

立陶宛讓台灣開設「全歐第一個」「臺灣代表處」,因此遭到中共猛烈的經濟報復,至今沒有軟化挺台力道。在台灣疫情緊張時,也贈送疫苗幫助台灣抵抗病毒。

當「臺灣代表處」在立陶宛首都揭牌時,有些歐洲政治評論認為,立陶宛為了台灣得罪中國是「愚蠢」。

立陶宛因為跟我們交朋友,得罪了中國。如果台灣連跟立陶宛半導體產業策略聯盟都說「凱子喪權辱國,我們才不幹」,那不就反而坐實了「挺台很蠢」的說法嗎?這樣台灣能交到什麼朋友呢?

新加坡、中國、日本、挪威、香港,都有國家級投資公司或主權基金(類主權基金)的做法,投資外國公司,或對外國公司融資。

針對台灣在國際的經貿合作、投資佈局,立委如果有意見,應該是針對「個案的合理性」提出理性批判。

以這次和立陶宛合作為例,可以理性檢討的是,是否涉及不該轉移的技術?合作條件是否合理?

就現有資料看來,這次技術轉移的是「八吋晶圓」技術。這是連中共都有能力國產化的成熟技術,並非絕對機密的先進製程。而我們提供的融資金援,是用來向「台灣的工研院」購買技術,還是會回到台灣的口袋。

而我們可以得到的互惠,除了已經實現的外交相挺、疫苗捐贈,未來還有潛在的立陶宛先進雷射技術合作。台灣並非單方面的付出。

立陶宛是北約、歐盟會員國,是已開發國家。立陶宛的人均國民收入比台灣還高。台灣技轉立陶宛是「連中共都做得出來的成熟技術」。藍委說這筆交易是「凱子喪權辱國」,根據在哪裡呢?

井底之蛙,看到太陽,嚇得半死,呱呱大叫說這個好危險啊!井外的人,卻能利用陽光帶來的能量。

你要當哪一種人呢?哪一種人適合當我們的立委呢?

——

支持苗博雅,苗博雅問政成績:

 https://portaly.cc/miaopoya

 

 

< 資料來源:苗博雅 MiaoPoya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苗博雅

苗博雅
律師、台北市議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