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還敢提「公親變事主」?

臺北保母虐兒案,行政院長道歉,負責監督管理有照保母的臺北市長,卻不知道自己是事主,還在做夢要當公親。不可思議!

細節不談,光是以下三件事,臺北市長就該痛切檢討:

1. 雙北聯繫平台慘淪雙北失聯平台:

從深坑大火引發臭氣蔓延臺北12小時,到這次臺北虐兒案,都看得出雙北溝通平台根本沒有功能,臺北市政府中樞神經麻痺。

選前喊的「北北基桃聯合治理」,選後變成「雙北斷聯百姓沒人理」。往後遇到跨雙北案子,市府後知後覺、不知不覺,小民只能自求多福?

2. 新北社會局不再訪視剴剴,臺北市社會局也沒有開案列管關懷:

新北把孩子轉給兒福盟後,就不再訪視孩子,也沒有通知臺北市社會局。臺北市社會局沒有將剴剴開案列管。臺北市社會局9月的「例行訪視」,只有看保母的收托環境,沒有針對孩子的個案狀況仔細追蹤。

剴剴的身世背景(脆弱家庭、等待收養),臺北市社會局竟然是這幾天看新聞才知道!

惡劣保母+兒福聯盟社工盲目相信保母+新北社會局丟包+台北社會局漏接
=層層把關全部失靈,不幸悲劇發生

從新北到臺北的脆弱家庭兒童,應該由誰持續列管關懷?市府有責任調查釐清。

3. 案件發生在臺北市,但事發後北市卻不曾主動檢討,只被動等待中央開會,直到悲劇見報才緊急開會檢討:

2023年12月24日剴剴不幸往生,至今臺北市沒有任何正式檢討報告。

我檢視了案發後到三月初的府級市政會議、社會局局務會議紀錄,都不曾討論過剴剴的案件。一次都沒有。

直到消息見報後,社會局3月13日才邀請專家學者,召開檢討會議。3月20日才要開會檢討保母訪視流程。

保母的證照是臺北市核發的,保母的管理是臺北市的責任。保母涉嫌虐童致死,台北市還要等待中央指示才要檢討?

以上三點,蔣萬安市長都是事主。在解決問題前,實在不適合對別人下指導棋,畢竟你自己也沒做好。

很多人不知道,負責臺北市兒童保護的社會局兒少福利科,現在科長竟然是「待補」!

負責管理居家托育保母的婦女福利及兒童托育科的兒童托育股,也有5個人力缺額還沒補上。

蔣萬安當了一年多市長,社政人力缺額提不出辦法,雙北失聯也沒有作為,悲劇發生也不積極檢討。還敢提「公親變事主」?還敢說「沒有人是局外人」?

市長還是少寫點文青作文,多瞭解台北市政吧。

< 資料來源:miaopoyatw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苗博雅

苗博雅
律師、台北市議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