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者的困境

【改革者的困境】

一、

資策會的執行長卓政宏是我的學長,也是我的朋友。幾年前他剛上任的時候找我吃飯,說他希望我能去資策會幫他的忙。

我覺得十分詫異,問他為什麼會想到我?他說,資策會有很多的弊端,尤其是用國家的經費與資源設立公司,然後與民爭利。這些事情軟體產業的人大多知道,都非常的痛恨,但是大家都不敢講。

因為跟資策會無關的公司不想多管閒事,斷人財路;而跟資策會有關的公司更是不敢講,因為將來一些政府的標案可能會被資策會審查到。

卓政宏學長有心改革,但是又擔心孤掌難鳴,所以希望我能去資策會幫他的忙。

二、

是的,我曾經遇到資策會的人偷了我們公司的創業想法,自行開發了類似的產品,然後還在內部提出計劃,打算用國家的經費去成立新公司來跟我們競爭。還好,那些人在最後一刻被正義之士阻止了。

三、

是的,我曾經看過資策會的少數主管自己在外面投資成立公司,然後每當有國外的廠商來台灣尋求合作的時候,他們就先過濾一遍,把好的機會留給自己的公司,再把剩下的機會介紹給其他的台灣廠商。

四、

是的,我曾經看到資策會的某些人在輔導民間廠商的時候誇大成果。當廠商獲得國外一百萬台幣的訂單時,他們上報給經濟部,說是廠商拿到了一百萬美金。

五、

是的,我曾經看到資策會的某些長官把某數位學習公司的龐大營業額列為自己的「輔導成效」,並用國家的資源去幫那家公司進行宣傳,做一些錦上添花的事情。

但是當那家公司後來出事,被爆出其實是在經營傳銷而欠債垮台的時候,資策會又急著切割,撇清關係。

六、

是的,這些事情我都知道,我都十分的痛恨。但我還是婉拒了卓政宏學長的邀約,因為我還有自己的公司要經營,而且我對於在公部門工作並沒有太大的興趣。

還有,更重要的是,我沒有像卓政宏學長那麼勇敢。我知道在一個積弊已深的公家單位進行改革,危機重重。到最後必須離開的,往往不是被改革的人,而是改革者本身。

七、

那資策會裡面除了卓政宏學長之外,有沒有耿介之士?有沒有其他也想進行改革的人?我想一定有,否則卓政宏學長不可能做到現在,也不會願意繼續做到現在。

況且,資策會裡面一些有能力又正直的人也做了不少的好事。像是我們公司能成功的打入日本市場,一開始就是因為我們參加了一個由資策會跟台北市電腦工會一起組織的日本參訪團。

八、

最近台灣政壇為了高虹安在資策會任職期間的所作所為鬧得沸沸揚揚的。她是否違法兼職?她是否一邊領薪水一邊在國外進修?她是否在論文中盜用了資策會的智慧財產?據高虹安說,她當時做那些事情,她的長官都是知情的。

坦白說,單就這一點,我是相信高虹安的說法的。因為在高虹安任職資策會的那個年代,的確有很多那樣的事情,大家見怪不怪。

九、

但那些事情都是卓政宏學長擔任執行長之前的事情。而據我所知,卓政宏學長這些年來努力工作,努力改革,就是要避免那些狗屁倒灶的事情繼續發生。

< 資料來源:林宜敬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