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昔日工業重鎮深圳 街頭滿是露宿街友

中國經濟疲弱,產業外移,深圳龍華區遍地是無家可歸的露宿者。(圖取自總裁簡報X帳號)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曾被譽為中國改革開放的窗口的工業重鎮深圳,正面臨前所未有的經濟和社會挑戰。根據《總裁簡報》(CEO Briefing)6日報導,這座依靠香港起飛的城市,目前正遭遇嚴重的人口流失和房價下跌危機,因為曾是世界金融中心的香港,如今已淪為遺址。

《總裁簡報》6日在社群平台X(推特前身)發布了一段7分鐘的影片,記錄了深圳市龍華區和平路的現狀,並搭配文字說明,隨著加工產業轉移到東南亞和墨西哥之後,深圳難以支持千萬規模的人口就業,在人口流失的情況下,房價至少下跌50%。

在7分鐘影片中,龍華區和平路這條曾經繁華的街道上,遍地是無家可歸的露宿者,場面令人震驚。這些露宿者與美國的街友不同,他們不是酒鬼或癮君子,也不是靠別人施捨的乞丐,而大多是辛勤的勞動者,因經濟困境被迫流落街頭。

X平台用戶valuecom2020發文指出,這些人大多是外來務工人員,由於沒有足夠的錢住旅館,只能在街頭露宿。另1位用戶David W.表示,隨著深圳經濟的快速下滑和地產泡沫的破裂,情況可能比預想的更糟。

X用戶「簡愛」指出,深圳已淪為世界工廠的遺址。X用戶「藍調」則認為,沒有香港和西方國家的支持,深圳和香港都將失去光彩,這一切都是由破壞香港的政策所致。

對深圳未來的擔憂情緒在網路上廣泛蔓延。X用戶gaochunyong1974認為,房價下跌50%只是輕描淡寫,可能還會有更大幅度的跌幅。

X用戶Queenferri和「頑石」都指出,隨著改革開放的終結,深圳的崩壞只是時間問題。X用戶「救贖附庸」說,「牆國」所謂的改革開放,深圳就是一個縮影,今天深圳的衰敗就是明天「牆國」的必然結局。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