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紐同步 控中國駭客網攻民主體制

中國支持的7名駭客針對美國官員、記者、企業和海外異議人士發動網路攻擊,美國國務院懸賞1000萬美元。上排左起分別為翁明、彭耀文、孫小輝;下排左起:趙光宗、倪高彬、程鋒、熊旺。(取自美國司法部官網)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英國、美國和紐西蘭指控受中國政府支持的駭客團體,對西方國會議員、民主機構和基礎設施進行一連串攻擊,英、美並為此祭出制裁措施。這是這三國政府罕見同聲公開指責中國支持的網路攻擊行動,顯然意在聯手向北京究責。同時,澳洲雖並非這次攻擊行動目標,但是也加入譴責行列。

駭侵多國14年 美英聯手制裁

美國司法部、財政部和國務院廿五日聯手針對中國政府駭客採取行動。司法部起訴七名中國籍嫌犯,指控他們鎖定美國和外國批評中國者、企業和政府官員,在全球進行長達十四年的駭客行動,協助中國「經濟竊密和掌握外國情報目標」。

美制裁中國國安部幌子公司 起訴7網軍、懸賞千萬美元

財政部為此制裁「武漢曉睿智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指控其為中國國安部的幌子公司,「掩護多起惡意網路行動」,與該公司有關的趙光宗和倪高彬兩人涉嫌入侵美國國防、航太和能源等關鍵基礎設施產業,包括一家為美軍製造飛行模擬器的國防承包商。趙、倪與另外五人遭司法部以涉嫌入侵電腦、電信詐欺起訴,國務院同時宣佈,對這七人懸賞一千萬美元。

華府指控這些攻擊是中國國安部的「網路間諜計畫」,由名為「APT31」的團體執行(APT意指「進階持續性威脅」)。光是在二○一八年幾個月的時間就寄出超過一萬封惡意電子郵件給白宮、司法部等多部門的高層官員及其顧問,以及十多州的民主、共和黨參議員,電郵暗藏追蹤連結,獲取目標IP位址,讀取電郵、雲端帳戶和電話通訊紀錄等,其中一些帳號甚至被監視「多年」。司法部長賈蘭德表示,此案證明了中國政府為了打擊和恫嚇批評者所採取的手段。

英國宣布制裁中國2人1公司

英國政府同日指控同一團體在二○二一到二二年間攻擊多位批評北京的國會議員帳號,以及很可能入侵了選舉委員會,接觸到數百萬名選民資料,英國制裁相關兩人和一家公司。

紐國點名中國支持駭客 入侵國會系統

紐西蘭廿六日也罕見點名中國政府支持駭客在二○二一年入侵紐國國會。國防部長柯林斯表示,該次攻擊歸咎於中國政府支持的駭客團體「APT-40」。「政府通訊安全局」(GCSB)局長克拉克說,這是紐國首次把惡意網路活動歸咎於中國。

紐西蘭被視為西方最挺中國的國家之一。新任總理盧克森廿六日坦言,點名中國是「一大步」。紐國已向中國大使傳達對此類活動的憂慮,外長皮特斯說,「這種外國干預令人無法接受」。不過,紐國因無這方面懲罰法律,不會跟進制裁中國。

澳洲政府跟進 表態譴責中國駭侵

澳洲外交部廿六日也呼應譴責中國政府支持的駭客攻擊英國民主機構和國會議員,表示澳洲雖非攻擊目標,但是這類行動將影響民主與開放社會。

針對這些指控,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林劍批評,美國出於地緣政治目的,鼓動五眼聯盟「編湊散布各種中國駭客威脅的虛假信息」,夥同英國大肆炒作所謂中國網路攻擊,制裁中國個人和實體,「這純屬政治操弄」,敦促美、英停止將網路安全問題政治化、停止對中國的抹黑污衊和單邊制裁,美國不要「賊喊捉賊」。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