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假訊息介選 目前是「高發期」

 

蔡英文總統昨在新竹普天宮參加「台灣寺廟金蘭會會員大會」,她表示廟口若聽到可疑的訊息,一定要查證。(記者蔡彰盛攝)

 

陸委會加強宮廟宣導 政院四大面向反制

〔記者陳鈺馥、蔡彰盛/綜合報導〕因應中共認知作戰及錯假訊息對我國選舉的影響,政院官員昨日受訪表示,國安單位察覺中共利用台灣宮廟系統在大選期間散播假訊息,目前是「高發期」,陸委會已向各大宮廟宣導溝通。在處理錯假訊息上,政院部分不僅即時澄清,更關注「識假」、「破假」、「抑假」、「懲假」四大面向。

蔡:廟口聽到可疑訊息 要去查證

蔡英文總統昨在新竹普天宮參加「台灣寺廟金蘭會會員大會」,她向百位全國各大宮廟負責人喊話表示,台灣宮廟眾多,而台灣是民主社會,不能管制言論,她要請大家注意有些流通的資訊是錯誤的,而且會誤導人,所以她要拜託大家,如果在廟口聽到可疑訊息時,要去查證,一起來防制假訊息,不要造成社會的對立與紛擾,那麼社會的穩定就可以一直持續下去,這件事情對台灣很重要。

行政院已委由政委羅秉成、發言人林子倫等組成「防治錯假訊息專案小組」,依「快、對、準」原則處理爭訊。政院官員表示,中國透過所謂宗教交流、落地招待、建立相關群組做一些統戰滲透,這是長期存在問題,選舉期間就會高發,也透由宮廟人際網絡和群組散播假訊息,藉此影響台灣選舉,蔡總統也特別提醒。

官員強調,目前境外敵對勢力和國內製造的錯假訊息都有,還會交互作用。有一些是境外敵對勢力與在地協力者合作,養了許多帳號散佈假訊息。另一種可能基於政治立場或目的或其他利益考量,政府單位都會有因應作為。

官員指出,政院面對假訊息採取跨部會合作,其中有「識假」、「破假」、「抑假」、「懲假」四大面向,在「破假」方面,特別針對選舉期間假訊息、攻擊抹黑因應。部會首長須針對錯誤訊息澄清回應,部會每個人有自己責任區,採區域守備、共同防禦。

官員談及,必須在短時間、四小時內回應,不能放到隔天,「快是最重要的」;第二要「對」,回應提供的資訊須正確,不能產生誤解,所以部會人員處理訊息要經訓練與授權;第三是「準」,呈現管道要準確,不能只發新聞稿,攻擊方用多元管道,政府回應不能只有單一管道,現在都有在做短影音回應。

他舉例,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散佈口罩國家隊有收回扣的假訊息,政府注意到後就非常快處理,並讓業者、團體知道有人造謠,迅速提出正確意見,促使李男道歉。

「面對深偽技術(Deepfake)假訊息,已經有所準備!」官員強調,AI製造的假訊息流傳速度會更快,須有所預防和準備,刑事局及調查局引進相關技術,若平台出現深偽爭訊,業者無法判斷及鑑識,兩個單位有足夠技術跟能力可以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