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以色列!CNN分析:襲擊醫院的火箭來自加薩

加薩醫院遇襲傳出嚴重死傷,《CNN》邀請專家並以影片進行大量分析,發現襲擊醫院的火箭是從加薩走廊發射。(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以色列7日遭巴勒斯坦極端組織哈瑪斯(Hamas)襲擊後,集結重兵包圍加薩走廊,17日加薩一處醫院遭遇轟炸並傳出造成數百死傷,哈瑪斯指責是以色列所為,但以國也嚴正反駁。對此,《CNN》邀請專家並以影片進行大量分析,發現當時襲擊醫院的火箭是從加薩走廊發射。

據《CNN》報導,在收集社交媒體、現場直播、加薩自由記者所拍攝的數十段影片和衛星圖像後,多名擁有數十年評估爆炸物損害經驗的專家,一致認為現場狀況和以色列空襲不符,最有可能的情況是從加薩內部發射的火箭在半空中解體,其中一部分掉落在醫院造成此次災難。

半島電視台架設在加薩西部朝東拍攝的攝影機,於17日晚間6時59分進行現場直播時,拍到1枚從加薩發射的火箭彈向上飛行,但火箭隨即轉向並炸裂,緊接著地面上就出現2起爆炸,其中1起就是此次受襲的加薩阿赫利醫院(Al-Ahli Arabi Baptist hospital)。透過攝影機位置,可以確定火箭是從加薩市以南地區發射的。

曾為北約和歐盟進行分析的歐洲飛彈專家席勒(Markus Schiller)表示,從影片中的狀況看來,確實有可能是1枚火箭在半空中解體後墜入醫院停車場,造成停放車輛內的燃料起火並引發大爆炸。不過,席勒也強調,由於火箭發生了故障,無法預測其飛行路徑和掉落狀況,他不能完全確認這枚火箭和醫院爆炸有關。

美國國家安全局前副局長萊頓(Cedric Leighton)則透露,火箭在空中爆炸的情況和故障相符,華府智庫蘭德公司的高級工程師奧蘭特(Chad Ohlandt),也認為影片所拍攝的空中亮光顯示火箭推進器出現故障。

另外,8名爆炸物專家觀察了加薩阿赫利醫院遇襲的彈坑,發現坑洞尺寸較小,與航空炸彈會造成的損傷不符,更有可能是火箭造成的。國防情報分析師和聯合國戰爭罪調查員加拉斯科(Marc Garlasco)表示,襲擊加薩醫院的不可能是「空襲」,因為即使是以色列最小的聯合直接攻擊彈藥(JDAM),也會造成3公尺的彈坑。

專家們指出,現場所看到的損壞情況,顯示爆炸並非由空爆引信(彈藥落地前在空中爆炸)或火砲所造成,並且還殘留著火箭襲擊的特徵,可以找到火箭燃料的燃燒痕跡。

曾在加薩分析過3場戰事、調查戰爭罪行經驗達20年之久的加拉斯科透露,當他檢查潛在戰爭罪遇襲地點時,第一件事就是找到並辨別武器的各個部位,從中能知道是誰幹的,但他從來沒有見過如此缺乏物證的狀況。

英國武器專家科布-史密斯(Chris Cobb-Smith),曾為國際特赦組織調查以色列在2009年加薩戰爭中的武器使用情況,他表示取得現場跡證對於釐清責任相當重要,但地方當局(指哈瑪斯)沒有讓他自由進入遇襲醫院,並且對他試圖往哈瑪斯自身釀禍的方向展開調查相當不滿。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