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台海和平4支柱受關注 國際媒體報導一次看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倡議台海和平4大支柱觀點,受到國際媒體矚目。圖為賴清德、蔡英文和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孫曉雅,6日出席AIT慶祝美國獨立紀念日酒會。(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台灣明年總統大選可能影響到地緣政治改變,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持續、中國不斷武力恫嚇台灣之際,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5日投書《華爾街日報》所倡議的台海和平4大支柱觀點,受到國際媒體矚目,包括彭博、路透、德國之聲、南華早報都跟進擴大報導,也獲得美國華府智庫學界的好評,白宮前國安會官員、現任喬治城大學兼任教授簡以榮受訪給予高度肯定,他和華府兩岸專家葛來儀都指出,這顯示賴將延續和堅持蔡英文總統的兩岸路線,無疑會受到華盛頓歡迎。

路透(Reuters)以「台灣總統領先候選人說他可以與中國保持和平」為題,報導賴清德持續在民調上領先,他5日在《華爾街日報》的投書中表示,如果當選,他可以與中國保持和平,並重申願意在互惠與尊嚴的原則基礎上與北京進行無條件對話;即使面臨中國軍事和經濟挑戰,包括中國軍機幾乎天天侵擾台灣領空,他首要任務仍維持務實與一致性。

路透並引述賴清德闡述立場:「我將支持兩岸現狀,這也符合中華民國台灣與國際社會的最佳利益。我不會排除在對等和尊嚴的原則基礎上,進行無前提條件對話的可能性」、「我將尋求與民主夥伴和盟友更廣泛的合作,尤其在訓練、部隊重整、民防、資訊分享方面」。

路透指出,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國際支持友人和武器供應者,外交圈消息透露,賴清德預計下月將訪美。台灣總統候選人傳統上都會赴美訪問,以討論其政策議程。

彭博(Bloomberg)以「台灣候選人向美國示意,矢言維持與中國的現狀」為題報導,指台灣副總統賴清德作為執政黨候選人矢言,如果當選,將維持與中國的現狀;他在《華爾街日報》撰文闡釋立場,旨在讓選民和美國放心,相信他能夠處理與北京的困難關係。

彭博報導,賴清德撰文表示,他將增強台灣的軍事嚇阻力、確保經濟安全、與其他民主國家合作,並進行「穩定而有原則的兩岸關係領導能力」;並引述文章:「我將支持兩岸現狀」、「我將永遠為台灣人民和國際社會的和平穩定來努力奮鬥」。

彭博指出,賴的文章向美國及其盟邦示意,表明他贊成它們在台灣的關鍵立場之一,即維持台海現狀。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上月表示,「美國仍然堅定致力於維持現狀」,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在5月的聲明也發表了類似評論。

德國之聲(DW)大篇幅報導,賴清德投書支持兩岸現狀,強調自己堅定捍衛台灣和平穩定和民主成就,並重申應維持兩岸現狀,但也不排除在基於互利、尊嚴且沒有先決條件下,與對岸展開對話。

德國之聲援引賴清德文章:「對民主的關照必須要從自家開始。作為醫生,我從不會在沒有治療計畫的情況下醫治病人。」並報導醫師出身的賴清德為兩岸和平提出「4大支柱」解方:提升台灣的嚇阻力;強化供應鏈安全;建立與民主國家的夥伴關係;推動務實、一致的兩岸政策。

德國之聲指出,賴清德投書中的主張,很大程度上延續了蔡英文的政策,兩人皆強調國防改革,並認為應透過與民主盟友的頻繁往來,提高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並引述中央社報導,華府「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印太研究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認為,賴清德說願意以互利、尊嚴為基礎跟北京對話,這樣的主張「會受到華府的歡迎」,因為這代表賴清德將堅持蔡英文處理兩岸關係的核心原則,此文「應只是賴清德政策議程規劃的第一步」,可能在他未來過境美國時,會提出更多有關兩岸關係、台灣的國際角色等願景。

《南華早報》(SCMP)以「台灣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強調兩岸現狀以安撫美國和北京」為題,大篇幅報導賴清德在《華爾街日報》投書,一開頭就說台灣總統候選人、副總統賴清德向國際媒體強調,如果明年1月當選台灣下一任領袖,他沒有計畫宣布台灣獨立。

《南早》報導援引台灣國關學者李大中和專家王崑義表示,賴清德這篇在7月4日美國國慶日發表的文章旨在讓華盛頓放心、若當選後不會惹麻煩,並向北京傳達訊息,而北京先前多次警告台獨勢力將會失敗。

白宮前國安會官員、現任喬治城大學兼任教授與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非常駐研究員簡以榮(Ivan Kanapathy)6日接受民視專訪時,對賴清德投書內容讚譽有加,他分析賴清德所提及「和平四大支柱」顯示將遵循總統蔡英文的兩岸路線,這點無疑深受華府各界肯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