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處理水排海中國爆怒 謝長廷:中國排更多

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出席台灣文化中心的台灣茶工藝展時受訪。(記者林翠儀攝)

 

相關新聞

日本核監管機構准了!福島逾百萬噸核處理水今夏將可排入海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7日報導〕對於國際原子能總署允許日本福島核一廠處理水排海計畫引發中國反彈一事,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受訪時表示,日本上週有反駁中國淅江秦山核電廠排氚量2020年約143兆貝克,比日本高6.5倍,但中國並沒有說明清楚,因為中國沒有準備,他表示,講話要先關好後門,不要後門沒關自己漏氣,連反駁都講不出來。

謝長廷指出,氚是氫的同位素,氫是H2、氚是H3,要分離非常困難,而且非常貴。所以國際原子能總署就允許可以把氚稀釋後排海,全世界都一樣,台灣也是一樣。他表示,很多人不知道,看到日本在排就爆怒,其實中國自己排的更多。中國是143兆貝克,日本只有22兆貝克。

過去謝長廷在福島食品進口問題上,也曾發言主張應基於科學標準,但引發國內在野黨政治人物批評他是「助日代表」,對於這樣的說法是否擔心再度引來攻擊,謝長廷表示,講實話有時對日本有利、有時不利,但人要講實話,不能說講了對日本有利就不要講,或是說謊,他強調,最重要的就是「誠實自然」,我們講實話,對誰有利,對我們台灣不利,我們就小心一點。


謝長廷:台灣有事是中國挑起非日本炒作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7日報導〕對於中共中央政府治局委員王毅批判日本炒作「台灣有事」的說法,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反駁表示,以前中國強調「和平統一」,現在已經變成「不惜使用武力」,造成台灣海峽和區域的緊張,日本沒有炒作台灣有事,而是中國自己講出來的,所以才會引起全球關心和緊張。

謝長廷表示,「台灣有事」不是日本政府炒作出來的,這是最近幾年來大家的共識,以前為何不會有這種擔憂,主要是從鄧小平直到胡錦濤時代,他們強調一點就是堅持和平統一的路線不會放棄,所以那時沒有問題。

中國有有4個「絕對」,其中一個就是和平統一,大家覺得這很合理,要不要統一要用和平手段訴諸人民,但是最近突然改變了,變成「不惜使用武力」,這才是造成世界緊張的原因,因為不排除動武會造成台灣海峽和區域的緊張。

謝長廷說,「這要回溯到源頭,不是緊張了才在那裡怪誰,就是要有世界觀,因為你這樣講出來,表示台灣海峽有可能變成一個危險的地區」,他並表示,世界要航行可能會有困難,貨物經過這裡(台灣海峽)可能會被打掉,所以大家很關心。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