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法藍相關文章

沒有咎責就沒有放下

沒有咎責就沒有放下

曾經有位高級 49 移民三代氣呼呼的跟我說,他祖父母打對日抗戰時日本人有多壞,還有南京大屠殺,他不能接受年輕人因對歷史無知而親日。 我也點頭認同,並表示「就像當我知道 228 時中國國民黨屠殺了那麼多台灣人,甚至用鐵絲穿過民眾的手腳再推入基隆港之後,我就再也沒辦法接受還有人要支持中國國民黨,了解歷史真相真的很重要。」 當下對方的表情,既困窘又憤怒,想要反駁又無話可說。 228 是中國國民黨始終翻不過去的一頁,於是總有各種版本的謠言來撫慰泛藍支持者的心。我聽過戰後嬰兒潮的世代說「228 是民進黨捏造的」,也聽過「228 明明就是台灣人攻擊外省平民的暴力事件」,「228 死掉的都是外省人」等都市傳說。近幾年資料越來越充足,比較常聽到的是「其實沒有死那麼多人」和「人也可能是那些暴民殺的啊!」 吳俊瑩這篇文正好談到基隆港,基隆是 228 非常慘烈的一處,那時我阿公正在基隆中學當校長,略略聽阿媽說過當時基隆的狀況。總之中國國民黨的軍隊在基隆港登陸,還沒上岸就開始對平民掃射,以各種方式虐殺民眾取樂,最有名的就是用鐵絲穿過民眾手腳後,將整排人推進海裡淹死,連孕婦小孩都不放過,殺人之多,血液將基隆港海水染紅,海面上皆是浮屍。 這絕對是毫無人性的屠殺,沒有任何其他解釋,於是總會有人意圖去質疑加害人的身份以求解套,比如這篇文章提到的孫文學校(我真不知為何還有這麼可怕的邪教組織在運作)。 這篇文章提到 1980 年 6 月 6 日史宏熹寫給嚴家淦的親筆信,史宏熹就是 228 當時的基隆司令,228 後被稱為「基隆屠夫」,與綽號「高雄屠夫」的彭孟緝互相輝映。 史的信中寫道:「二二八事變,基隆海面浮屍,得報後,找警察局長來問,他說責任關係,剛才弄清楚,正要來報告,是台北憲兵幹的,我說有何證據?他又說:憲兵由台北用貨車運來,貨車牌照號碼、憲兵部隊隊號、士兵姓名、到達地點及時間,都有紀錄。我拿到即去台北找憲兵張團長〔按:張慕陶〕,他說他不知到〔道〕,按理不該有此事,他去查查看,表示歉意。」 史的意思是,對,基隆是有屠殺事件,但這麼可怕的事情不是我做的,是台北憲兵隊幹的。 話講到這裡就好,基隆死那麼多人到底是哪一隊做的不重要(但主力應該還是史)重點是史親自確認了就是中國國民黨的軍隊在基隆港大肆屠殺。 真相當然重要,咎責當然重要,只要還有一口氣在的加害者都該上法院審判。下次再有人對 228 不耐煩,你就問問他對 228 了解多少,十之八九就是「查私菸引起的暴動」、「鎮暴失控」這種粗糙模糊的印象,真正去了解過 228 事件的人,沒辦法說出那麼冷血的話。 #代誌無解決原諒無可能 #文章連結請見留言 #處理銅像紀念館各地中正路只是轉型正義的基本 #沒有咎責就沒有放下 吳俊瑩文章: https://medium.com/....../%E5%8F%B2%E5%AE%8F%E7%86%B9...... MEDIUM.COM 史宏熹:「基隆海面浮屍」 史宏熹:「基隆海面浮屍」  
鍾法藍 2022-03-01
為了討好中國將台灣當成祭品可笑嗎?

為了討好中國將台灣當成祭品可笑嗎?

我幾乎不吃美牛。 別誤會,我吃牛肉的,但我盡可能不吃美牛,也就是所謂的萊牛,促使我不吃美牛的原因,是因為美國的穀飼方式。 簡單說,牛本來該吃草,穀飼則是餵食玉米,而牛隻由於長期不適合的飲食,會衍生許多健康問題。人類和其他生物環境的平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界線,對我來說,我不打算放棄雜食者的飲食方式,但我願意在我能力所及範圍,選擇對環境和其他生物友善的飲食,所以我選購人道飼養的雞蛋,不吃珊瑚礁魚類,也盡可能不吃美牛。 萊豬公投的問題有許多層面:包括明明吃萊牛卻反對萊豬這種邏輯死亡的謬論;或是開放萊牛和萊豬的時空背景並不相同,2012年馬政府開放萊牛進口時,CODEX 還未制定萊劑殘量標準,當然讓人憂心。以及口口聲聲萊豬將衝擊台灣豬農,但萊豬根本沒有價格優勢,真正便宜的是加拿大豬肉欸..... 我想談的是如果市場開放了,消費者可以不吃萊豬嗎? 身為幾乎不吃美牛的人,從2012年開放萊牛至今快10年,我誤食萊牛的機會幾乎是沒有,無論在超市,或是在餐廳,甚至牛肉麵店,牛肉產地皆有清楚標示,有的標示在包裝上,有的註明在菜單上,有的就貼在店門口,即便沒看到,詢問服務生也都會得到答案,沒有一間餐廳對我的提問產生質疑,每間餐廳都願意告訴我他們使用的牛肉產地。 唯一一次誤食,是在朋友家吃飯,他買了美牛做菜但沒有告訴我。 我想說的是,只要你不想吃,你一定能夠避開,即使是加工品,肉品來源也在包裝上沒那麼難找,我就是這樣實行了多年吃牛肉但不吃美牛,我一點也不覺得有那麼困難,何況政府也已經規範學校等團膳不能使用萊豬。 我認為清楚標示豬肉產地,已經足夠讓消費者選擇,因為不管有沒有萊劑的美豬應該都沒人想吃,我知道美豬有分有無萊劑,但我想不到有什麼理由執著於要吃不含萊劑的美豬,價格品質都沒有優勢,你到底要吃來幹嘛? 萊豬是經濟議題,歐盟後台再硬每年也要為此開放等值1億美元的零關稅配額給美國,台灣有這個本錢嗎?談判桌上沒有什麼好處都要,一點利都不讓的,要做美國生意,要做全世界的生意,就不要天真了,你絕對有權利不吃,也絕對能夠不吃,甚至可能根本買不到,但台灣需要開放萊豬進口,以獲得更多盟友,爭取加入CPTTP 的機會。何況萊豬開放已經一年,這一年來你應該一口萊豬都沒吃到。 如果你覺得民進黨是為了經濟,不敢得罪美國才開放萊豬很可笑,那國民黨為了討好中國將整個台灣當成祭品可笑嗎?我笑不出來。 現在正是台灣關鍵的時刻,1218,萊豬公投,請投不同意。 #我承認萊豬不同意是為了經濟 #為了經濟又不可恥 #重點是政府有保護到你不吃的權利 #我不吃美牛原則有比較鬆綁因為太不方便 #不要勸我吃素大家不要互相道德勒索
鍾法藍 2021-12-14
公視當國民黨的白手套?

公視當國民黨的白手套?

「四萬換一塊」是最醜陋的殖民者姿態,是中國國民黨意圖將台灣人踩在腳下,並藉此瓦解台灣人社經地位的下流步數,有多少台灣人的生意因此瓦解,多少家庭因此生計困頓,國民黨用「四萬換一塊」和其他手段毀了太多台灣人的家庭和人生。 《茶金》戲劇連事實都不敢演,劇本背離事實,把這個鍋推到美國人頭上,將國民黨塑造成被逼迫的受害者。 而當網友提出質疑時,《茶金》的回覆是「這不是重點」,「總之結果是什麼,當年就是執行了」我真是大開眼界。 原來拍時代劇,歷史框架竟然不是重點,這倒是讓我非常的意外,我以為的時代劇,是奠基在史實背景上的創作,而不考慮現實和地心引力的戲劇,叫做哈利波特。真是枉費了這齣戲的演員和技術人員的努力,我真心為這些人叫屈,戲拍得那麼精緻,也只是淪為金玉其外。 而公視一直說他們不當政府大外宣打手,卻可以當國民黨的白手套嗎?這又是比哈利波特更奇幻的劇情了。 *有網友說當時惡性通膨的狀況下,發行新幣並非壓垮台灣經濟主因,通膨也是國民黨搞出來的啊。
鍾法藍 2021-11-22
內建對台語的貶抑

內建對台語的貶抑

台語質詢事件讓我覺得非常悲哀。 蔡英文會起用的軍官將領,想必不會是紅統之流(曾幾何時我們對軍人的要求已經低到不要通敵叛國而已?這何其可悲)但蔡英文能找到最好的將領,也就僅僅如此。 前有捍衛蔣介石銅像叫台灣人要有包容雅量的馮世寬,現有自己不說也不准別人說台語的邱國正,這些將領都還活在精神錯亂的史觀裡。 我們不需要把邱國正想得太惡劣,他應該也不是故意要修理陳柏惟,平常他搞不好也能說上幾句台語,但被立委用台語質詢,瞬間就肚子裡一把火在燒,不知為何就是很不爽,當下就是想發飆! 他感到危機,那不是理性的反應,而是一種情緒性的防禦。因為他內建對台語的貶抑,當立委刻意捨棄「正統」的國語不用,就是在挑戰他的威權,就是對他的不尊重,就是爬到他的頭上。 就像很多人怕台灣人爬到他頭上一樣。 邱國正說「語言是一種溝通工具,大家使用共同的工具會比較方便。」 語言是溝通工具,翻譯也是溝通的橋樑啊。國民黨扼殺本土語言,踐踏本土文化,才換來華語成為所謂的共同工具,事實上這是必須彌補的錯誤,是必須被撫慰的創傷,一點也沒辦法輕輕放下坦然接受,而我們的國防部長顯然還沒有進化到這裡,恐怕整個國軍體系都還在「蔣公」年代。 我們需要更多以「台灣人」為自我認同的軍官將領,老人基本上改不了,只能寄望年輕世代盡快接上,沈一鳴曾經非常有機會,但可惜他英年早逝,在「台灣人」接掌軍隊之前,我們還有很漫長的路要走。 至於要說今天的質詢會不會影響陳柏惟的罷免,我覺得只是牽拖的藉口而已,要罷免他的早就不會手軟,哪來那麼多以和為貴,以和為跪比較多吧。 #想聽客語質詢 #也想聽族語質詢 #但不想聽到台語霸權沙文這種下流言論 #希望本土文化能絕處逢生開出最美的花 #台中人好不容易擺脫顏家要守住啊  
鍾法藍 2021-09-28
今年的東奧不一樣

今年的東奧不一樣

今年的東奧很明顯讓我感覺到不一樣。 以往參加國際賽事,台灣始終是苦情的,輸了哭,贏了也哭,那眼淚是酸楚,是委屈,是國際孤兒想要證明自己(雖說證明中華台北能幹嘛),想出一口怨氣,全民的情緒都投注其上,國仇家恨都要選手來報,選手也總是以國家興亡為己任的姿態,整體就是很華很儒的時代悲喜樣板劇的氣氛。 明明是體育賽事卻總是有恨,沒拿到牌飲恨,拿銅牌飲恨,拿銀牌也飲恨,全世界就這一兩個人比你厲害也不值得高興,好像只有金牌有價值,但就算拿到了金牌,也總有越王勾踐復仇那種悲壯,還是恨。 以前我總覺得「台灣之光」的背後隱含著自卑感,於是奪牌的快樂也透著焦慮。 但今年的東奧,有種輕快的氣氛。 大家想炮就炮,想吵就吵,罵飛機,罵旅館,罵罵旅館的人,罵體協,罵奧委會,罵體育署,罵中國隊,罵中華隊,罵東奧正名舊恨,罵選手沒有教練,也罵選手的教練,百家爭鳴,其樂融融(?) 只有敗絮其內的人家才怕家醜外揚,而愛面子的人通常沒有裡子,台灣終於慢慢甩開要好給別人看的封建想法。 選手也不同了,全力以赴,享受比賽,當然每個人都想追求更好的成績,一定也有懊惱的地方,但看得出這一屆的選手也懂得欣賞自己的成就,每個人都笑著展現運動員的自尊與自豪,眼淚中有感動也有喜悅。 觀眾亦然,熱熱鬧鬧的同樂,沒有什麼飲恨,金牌是快樂的,銀牌也是快樂的,銅牌當然也是,說穿了,能躋身奧運殿堂,都是頂尖好手,每個人都值得驕傲。今年的「台灣之光」終於是充滿了喜氣與榮譽感。 恭喜我們又往前好大一步。 #但ChineseTaipei依然很可笑就是了 #我們正在進化成自信勇敢的台灣人 #其實看看國訓中心的新舊對比 #以前那麼淒慘的環境要選手臉色多好看也很難  
鍾法藍 2021-07-28
環保騙子

環保騙子

「藻礁公投在獲得國民黨聲援後,聲量大幅提升,外界關心,未來環團能否和擁核立場的國民黨切割?潘忠政說,藻礁議題需要別人幫忙,就算是擁核派也有環境保護意識,他們沒有理由拒絕別人幫忙,如果有人要藉此政治操作,動機非常可疑。」 擁核派也有環境保護意識啊,潘忠政下次是不是要說核電最乾淨?一個生態圈大大說出這種話,就是徹底的人格毀滅。 潘忠政或許曾經真心在乎藻礁,但他現在就是個生態圈彭文正而已。只要民進黨死,國民黨還是共產黨都無所謂,只要不動藻礁,你要燒煤燒炭核分裂都可以。 #但更有可能現在說除了藻礁其他都可以 #上次說除了核能其他都可以 #下次可以說除了燒煤其他都可以 #再下次說除了太陽能其他都可以 #環保騙子  
鍾法藍 2021-03-04
侮辱台南人智商?

侮辱台南人智商?

黃偉哲當然不怎麼討人喜歡,尤其公關處理這塊,不管什麼局都會燒到自己很是神奇。 但要這樣簡化成藍綠一樣爛,甚至扯到台南市長選舉是國民黨放水,民進黨擺爛,兩黨聯手的陰謀論,我想這論點想表達的重點只有藍綠一樣爛吧,拿黃偉哲和國民黨比,這真的是侮辱台南人智商欸。 至於説媒體和泛藍現在全力醜化攻擊黃偉哲,我覺得這也是必然的毫不意外啊,時事到哪就打到哪,且黃偉哲顯然就是,比較好打啊,危機處理那麼爛,自己就當了軟柿子,誰不打你?就沒人想去戰鄭文燦,不被他打死就不錯了。 民進黨真的要小心處理台南,黃偉哲自己皮繃緊一點,其實當初賴神外縣市喊得比台南人大聲多了,賴系如今在台南還有絕對優勢嗎?這可能要請了解台南在地政治的人來解答,但民進黨台南絕對不是沒人,可能是人太多了吧。 #原以為他妹會是他的絆腳石 #誰知他自己左腳絆右腳就夠了 #但要因此直接否定他的市政能力 #你各位不是很愛看市政滿意度排名
鍾法藍 2020-11-02
國民黨不死 台灣不會好

國民黨不死 台灣不會好

讀者來函説國民黨考紀會想拿我阿公鍾浩東出來電。 我就姑且看一下怎麼電,我阿公當年可是跑去中國加入國民黨的軍隊,還不是國民黨自己爛到掉渣趕客人。 而且,我真的講到累,那個年代有為青年都左派,國民黨能不能去讀點書? 講什麼中共若來台鍾浩東可能是第一任基隆市長,國民黨還真是貴人多忘事,我提醒一下,不用共產黨來,當年國民黨就問過我阿公要不要當基隆市長?順便問了要不要房子啊?要不要圈地啊?一起來接收啊喜歡奢摸自己拿千萬別客氣~ 我阿公可是什麼都沒拿,他就傻,不然我爸三歲就自耕農了。 所有的白色恐怖受難者都需要被平反,國民黨當年違法濫權,栽贓冤枉,屈打成招,構陷入罪的不知凡幾,還有個變態殺人魔蔣介石整天沒事幹亂翻判決書,也不管法官判什麼,高興就寫個「應即槍決可也」,這算什麼政府,也能稱作法治?土匪都還比蔣介石政權文明。 不知道這樣專司貪贓枉法卑鄙下流的政黨要考紀會幹嘛欸,可能國民黨的考紀標準是低能和無恥,越低能者越高分,越無恥者越卓越。 我阿公在獄期間被刑求,雙手雙腳的指甲全部硬生生被拔光,國民黨根本不配提到鍾浩東的名字,卻偏偏膽敢拿白色恐怖出來嘴,對於自身的暴行毫無反省,毫無歉意,就只是證明了國民黨完全不值得第二次機會,國民黨不需要轉型,也不需要本土化,馬上立刻就是現在直接自己去吊路燈就是對這個世界最大的貢獻。 #剛給我爸看國民黨考紀會貼文 #我爸駭然大驚這小編是獨派臥底吧 #又一個無法分辨自殺攻擊和自殺的典範 #國民黨不死台灣不會好
鍾法藍 2020-09-10
中國民主派從來不是朋友

中國民主派從來不是朋友

黎智英在台灣一開始是意氣風發的,蘋果登台表面上毀譽參半,但即便恨他的人也移不開目光,壹電視後摔這麼慘,追根究底很大一部分還是他對大中國的孺慕。 追求自由民主,同時還在妄想大一統,導致他推崇馬英九,不願意跟國民黨翻臉,但國民黨才不接受他的善意,中國共產黨的敵人當然也是國民黨的敵人。 NCC卡壹電視,那是下了江湖追殺令,合理不合理就是要擋,臉面格調都不要那種,但黎智英還是不翻臉,誠心誠意當個模範生,壹電視當時簡直比公視還公視,絲毫不見腥羶色,完全零業配,連頻道都沒有,節目還是年年拿獎。但那又怎樣?執照不給就是不給,最後實在挑剔不了發了執照,再換個方法從系統頻道封殺。 我那時一直迷惘,黎智英有決斷有魄力,為什麼就只能一直挨打?明明手上握有全國最有影響力的媒體,面對國民黨的追殺,難道就只能求饒?要我就把記者全放出去,挖個三五個月就有福袋能放上談判桌了,我們再來看誰求誰。 個人有個人的鬼遮眼,黎智英現在還要當Chinese,自己當不夠還想拖著台灣人一起,還要怨蔡英文和民進黨,含悲帶淚的發抒情文。 有梟雄不當,偏要當文青,沾上中國都是智商歸零。 #中國民主派從來不是朋友 #為了統一大業理智邏輯如糞土
鍾法藍 2020-05-27
資訊戰比墨魚燉飯還黑

資訊戰比墨魚燉飯還黑

最近大家都在講資訊戰,中國對台灣的資訊戰早就開打了,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資訊戰涵蓋範圍廣泛,一般人比較有感的是輿論口碑的操作,其實輿論口碑的操作,在品牌的經營是很常見,也行之有年的行銷方法。應用在政治上,沒什麼不同,反而更加靈活狠戾。 套用正妹頭像的假帳號,或是直接用簡體字來吵架的五毛,都是最下等的玩法,除了亂場,幾乎沒有影響輿論的效用,輿論的操作有一點非常重要的是,好吧我必須使用我很討厭的這三個字—「接地氣」,網路輿論是兩面刃,隨時可能回頭傷害到自己,你必須對當地的文化、受眾的脾性和使用的語言非常了解,才能精準的斟酌用度,何時該攻,何時該守,甚至是該閉嘴,同時還要避免人為操作的痕跡,這不是可以隔空作業的事情。 網路上的輿論等不了人,不管是褒還是貶,一個勢頭沒掌握到,機會就不會再來了。所以我常建議品牌,官方的社群帳號,要不就自己公司內部來做,要不就要充分授權代理商,緊密的配合作業,如果一篇文審個三天其實也沒什麼發的必要了。以目前的節奏來看,中國應該是有很大一部分資訊戰的業務是外包在台灣,而且台灣這邊具有一定的決定權,這才是真正恐怖的對手。 以品牌的操作來說,台灣消費者對口碑操作的想像大概就是 KOL,網紅其實是非常「誠實」的行銷方式,當然不是所有品牌或KOL都願意大方承認商業合作,但只要留心一點,並不難辨別,而且品牌和KOL都有形象的包袱,必須維持一定的可信度,做不出太離譜的事,口碑操作其實有很多更暗黑的花樣可以玩。 大家再來比較熟悉的,就是所謂的口碑帳號,包括以前在bbs上或現在社群的帳號,也就是商業型態的網軍,品牌利用口碑帳號炒議題,結果帳號被起底的事件也發生過不少次,老實說對比實際的操作量,被抓包的真的是九牛一毛。專業的操作公司,每一個帳號都有專屬的人設,年齡、性別、家庭狀況、社經地位無一不缺,所有發文內容口吻都在建立在這個人設上,三不五時還會發發廢文,而帳號的網路歷程和發文紀錄,都是由系統管理,現在有多少帳號可用,哪些帳號要先避風頭,全部都一目了然。一般人要去分辨口碑帳號非常困難,口碑帳號會被識破,多半都是因為品牌客戶的發文要求,導致發文的用字太過商業或生硬而招來懷疑,這一點在政治操作上幾乎不會發生,因此辨別更加不可能。 再來,利用口碑帳號進行議題的操作或是帶風向,可以分為主動創造議題和利用時事話題兩種,創造議題要天時地利,多半會是比較中長期佈局,做好不同議題的檔期安排,才能蓄積強大的力道。因此,以品牌操作來說,輿情監測是非常重要的,隨時注意是否有可作為跳板的時事議題,搭對車去帶風向,比自己去開創話題效果好又更自然。其中有個重點是發文數量,量太少沒用,量太多做作,最近大家會喊資訊戰,就是由於不尋常的聲量,才會引起大家的警覺心。 有一種方式,是我覺得更高段,但也更需要時間的,就是提供一個新的觀點/概念,如果成功效益極大,因為這種方式不和特定品牌掛鉤,完全沒有品牌色彩,消費者一旦買單,便會循線送上門來,並認定這是自己理性判斷的結果。行銷上的例子太多了,就像有一時期,人人說動物油不好會塞血管,消費市場自然轉向植物油,其中獲利最大的當然是價格最便宜的沙拉油,然後這幾年,才又有學者醫生提出新的油脂研究,當年的商業陰謀才跟著浮現。政治上的例子,垃圾不分藍綠,或是藍綠一樣爛就是這類的操作,你一旦認同,那不藍不綠你能投誰呢? 輿論風向的操作手法還有很多,上述的說明只是在表達,網軍不是那麼容易抓的,一般民眾要分辨寫手、操作帳號,甚至是臥底真的不容易,把重點放在這只是讓戰場更混亂而已,真正能做的,是培養自己不易被煽動的體質。 我會建議有幾點是大家可以做的:一是牢記最重要的目標,2020的大選定調為親中與反中的對決,對我來講沒有比反中陣營勝選更重要的事。距離大選不到半年了,動作之前先想一想,這對反中的盤面有沒有幫助?我並不贊同相忍為運動,要用忍耐的就太痛苦了,你看親中的人生都沒有包袱,今天這樣明天那樣好像隨時都能失憶,台派(這兩個字解禁沒啊)真的是太愛惜羽毛了,我們心放寬一點,有些事情如果可以不急著處理,我會選擇先記下了,就像網紅議員罵人事件,反正他會投蔡,我不想花力氣糾正個人情緒發言,但要記得他EQ很差,我認為這是政治工作的大忌。 二是注意比例原則。反中也有很多路線,理念之爭是一定會有,我說了我不贊成相忍為運動,看不順眼我還是照罵,一芳coco大苑子族繁不及備載我還是不買啊,但話題燒得越烈,大家更要冷靜,輿論操作就是將兩方的言論往極端帶,以製造更多爭端激化衝突,博恩的事情就有點燒太久了,我也覺得他發言不妥,但應該很多人和我一樣,原本發篇文罵完就要往前進了,但是網路上陸續出現的各種言論不停把大家拉回這個議題裡,火氣越滾越旺,很多人每一篇發文用詞都比上一篇更嚴厲,到最後幾乎要演變成大亂鬥了。很氣的時候冷靜一點想想,這個話題值不值得鬧成這樣? 最後一點,不要粉任何人。江湖多險惡,ài m̄-tio̍h lâng 的機率太高了。有朋友問我,現在不對某些人/事/論點錙銖必較,幾年後會不會重演今天柯文哲的狀況?因果關係不是這樣的。民進黨 2014選擇與柯文哲合作,我覺得是正確選擇,陳水扁當台北市長的政績是不分藍綠都肯定,然後他連任失敗,民進黨招牌在台北市就是悲劇。柯文哲是中華民國人養出來的政治明星,不是民進黨。只要大家還是期望強人政治,還是期待出現一個救世主解救台灣,柯文哲幻滅了,還是會有下一位,大家總能找到神來拜。蔡英文沒上神壇除了他的性格太難造神,最大的原因是他畢竟是女性,中華民國人還是很相信睪丸,不管是自己的還是別人的。 #資訊戰比墨魚燉飯還黑 #寫這麼長來累積陰德值 #累積了陰德值來開地圖砲 #中華民國人不管被賣幾次還是很天真 #什麼小妹的不要看太認真對大腦不好— 和 Coody Chiu 。
鍾法藍 2019-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