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建對台語的貶抑

台語質詢事件讓我覺得非常悲哀。

蔡英文會起用的軍官將領,想必不會是紅統之流(曾幾何時我們對軍人的要求已經低到不要通敵叛國而已?這何其可悲)但蔡英文能找到最好的將領,也就僅僅如此。

前有捍衛蔣介石銅像叫台灣人要有包容雅量的馮世寬,現有自己不說也不准別人說台語的邱國正,這些將領都還活在精神錯亂的史觀裡。

我們不需要把邱國正想得太惡劣,他應該也不是故意要修理陳柏惟,平常他搞不好也能說上幾句台語,但被立委用台語質詢,瞬間就肚子裡一把火在燒,不知為何就是很不爽,當下就是想發飆!

他感到危機,那不是理性的反應,而是一種情緒性的防禦。因為他內建對台語的貶抑,當立委刻意捨棄「正統」的國語不用,就是在挑戰他的威權,就是對他的不尊重,就是爬到他的頭上。

就像很多人怕台灣人爬到他頭上一樣。

邱國正說「語言是一種溝通工具,大家使用共同的工具會比較方便。」

語言是溝通工具,翻譯也是溝通的橋樑啊。國民黨扼殺本土語言,踐踏本土文化,才換來華語成為所謂的共同工具,事實上這是必須彌補的錯誤,是必須被撫慰的創傷,一點也沒辦法輕輕放下坦然接受,而我們的國防部長顯然還沒有進化到這裡,恐怕整個國軍體系都還在「蔣公」年代。

我們需要更多以「台灣人」為自我認同的軍官將領,老人基本上改不了,只能寄望年輕世代盡快接上,沈一鳴曾經非常有機會,但可惜他英年早逝,在「台灣人」接掌軍隊之前,我們還有很漫長的路要走。

至於要說今天的質詢會不會影響陳柏惟的罷免,我覺得只是牽拖的藉口而已,要罷免他的早就不會手軟,哪來那麼多以和為貴,以和為跪比較多吧。

#想聽客語質詢

#也想聽族語質詢

#但不想聽到台語霸權沙文這種下流言論

#希望本土文化能絕處逢生開出最美的花

#台中人好不容易擺脫顏家要守住啊

 

< 資料來源:鍾法藍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鍾法藍

鍾法藍
台獨,反核,性別與母語平權,佛道藏傳混用,反對死刑但不相信愛與寬恕,對人類個體毫無耐性,充滿政治不正確言論。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