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戰比墨魚燉飯還黑

最近大家都在講資訊戰,中國對台灣的資訊戰早就開打了,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資訊戰涵蓋範圍廣泛,一般人比較有感的是輿論口碑的操作,其實輿論口碑的操作,在品牌的經營是很常見,也行之有年的行銷方法。應用在政治上,沒什麼不同,反而更加靈活狠戾。

套用正妹頭像的假帳號,或是直接用簡體字來吵架的五毛,都是最下等的玩法,除了亂場,幾乎沒有影響輿論的效用,輿論的操作有一點非常重要的是,好吧我必須使用我很討厭的這三個字—「接地氣」,網路輿論是兩面刃,隨時可能回頭傷害到自己,你必須對當地的文化、受眾的脾性和使用的語言非常了解,才能精準的斟酌用度,何時該攻,何時該守,甚至是該閉嘴,同時還要避免人為操作的痕跡,這不是可以隔空作業的事情。

網路上的輿論等不了人,不管是褒還是貶,一個勢頭沒掌握到,機會就不會再來了。所以我常建議品牌,官方的社群帳號,要不就自己公司內部來做,要不就要充分授權代理商,緊密的配合作業,如果一篇文審個三天其實也沒什麼發的必要了。以目前的節奏來看,中國應該是有很大一部分資訊戰的業務是外包在台灣,而且台灣這邊具有一定的決定權,這才是真正恐怖的對手。

以品牌的操作來說,台灣消費者對口碑操作的想像大概就是 KOL,網紅其實是非常「誠實」的行銷方式,當然不是所有品牌或KOL都願意大方承認商業合作,但只要留心一點,並不難辨別,而且品牌和KOL都有形象的包袱,必須維持一定的可信度,做不出太離譜的事,口碑操作其實有很多更暗黑的花樣可以玩。

大家再來比較熟悉的,就是所謂的口碑帳號,包括以前在bbs上或現在社群的帳號,也就是商業型態的網軍,品牌利用口碑帳號炒議題,結果帳號被起底的事件也發生過不少次,老實說對比實際的操作量,被抓包的真的是九牛一毛。專業的操作公司,每一個帳號都有專屬的人設,年齡、性別、家庭狀況、社經地位無一不缺,所有發文內容口吻都在建立在這個人設上,三不五時還會發發廢文,而帳號的網路歷程和發文紀錄,都是由系統管理,現在有多少帳號可用,哪些帳號要先避風頭,全部都一目了然。一般人要去分辨口碑帳號非常困難,口碑帳號會被識破,多半都是因為品牌客戶的發文要求,導致發文的用字太過商業或生硬而招來懷疑,這一點在政治操作上幾乎不會發生,因此辨別更加不可能。

再來,利用口碑帳號進行議題的操作或是帶風向,可以分為主動創造議題和利用時事話題兩種,創造議題要天時地利,多半會是比較中長期佈局,做好不同議題的檔期安排,才能蓄積強大的力道。因此,以品牌操作來說,輿情監測是非常重要的,隨時注意是否有可作為跳板的時事議題,搭對車去帶風向,比自己去開創話題效果好又更自然。其中有個重點是發文數量,量太少沒用,量太多做作,最近大家會喊資訊戰,就是由於不尋常的聲量,才會引起大家的警覺心。

有一種方式,是我覺得更高段,但也更需要時間的,就是提供一個新的觀點/概念,如果成功效益極大,因為這種方式不和特定品牌掛鉤,完全沒有品牌色彩,消費者一旦買單,便會循線送上門來,並認定這是自己理性判斷的結果。行銷上的例子太多了,就像有一時期,人人說動物油不好會塞血管,消費市場自然轉向植物油,其中獲利最大的當然是價格最便宜的沙拉油,然後這幾年,才又有學者醫生提出新的油脂研究,當年的商業陰謀才跟著浮現。政治上的例子,垃圾不分藍綠,或是藍綠一樣爛就是這類的操作,你一旦認同,那不藍不綠你能投誰呢?

輿論風向的操作手法還有很多,上述的說明只是在表達,網軍不是那麼容易抓的,一般民眾要分辨寫手、操作帳號,甚至是臥底真的不容易,把重點放在這只是讓戰場更混亂而已,真正能做的,是培養自己不易被煽動的體質。

我會建議有幾點是大家可以做的:一是牢記最重要的目標,2020的大選定調為親中與反中的對決,對我來講沒有比反中陣營勝選更重要的事。距離大選不到半年了,動作之前先想一想,這對反中的盤面有沒有幫助?我並不贊同相忍為運動,要用忍耐的就太痛苦了,你看親中的人生都沒有包袱,今天這樣明天那樣好像隨時都能失憶,台派(這兩個字解禁沒啊)真的是太愛惜羽毛了,我們心放寬一點,有些事情如果可以不急著處理,我會選擇先記下了,就像網紅議員罵人事件,反正他會投蔡,我不想花力氣糾正個人情緒發言,但要記得他EQ很差,我認為這是政治工作的大忌。

二是注意比例原則。反中也有很多路線,理念之爭是一定會有,我說了我不贊成相忍為運動,看不順眼我還是照罵,一芳coco大苑子族繁不及備載我還是不買啊,但話題燒得越烈,大家更要冷靜,輿論操作就是將兩方的言論往極端帶,以製造更多爭端激化衝突,博恩的事情就有點燒太久了,我也覺得他發言不妥,但應該很多人和我一樣,原本發篇文罵完就要往前進了,但是網路上陸續出現的各種言論不停把大家拉回這個議題裡,火氣越滾越旺,很多人每一篇發文用詞都比上一篇更嚴厲,到最後幾乎要演變成大亂鬥了。很氣的時候冷靜一點想想,這個話題值不值得鬧成這樣?

最後一點,不要粉任何人。江湖多險惡,ài m̄-tio̍h lâng 的機率太高了。有朋友問我,現在不對某些人/事/論點錙銖必較,幾年後會不會重演今天柯文哲的狀況?因果關係不是這樣的。民進黨 2014選擇與柯文哲合作,我覺得是正確選擇,陳水扁當台北市長的政績是不分藍綠都肯定,然後他連任失敗,民進黨招牌在台北市就是悲劇。柯文哲是中華民國人養出來的政治明星,不是民進黨。只要大家還是期望強人政治,還是期待出現一個救世主解救台灣,柯文哲幻滅了,還是會有下一位,大家總能找到神來拜。蔡英文沒上神壇除了他的性格太難造神,最大的原因是他畢竟是女性,中華民國人還是很相信睪丸,不管是自己的還是別人的。

#資訊戰比墨魚燉飯還黑
#寫這麼長來累積陰德值
#累積了陰德值來開地圖砲
#中華民國人不管被賣幾次還是很天真
#什麼小妹的不要看太認真對大腦不好— 和 Coody Chiu 。

< 資料來源:鍾法藍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鍾法藍

鍾法藍
台獨,反核,性別與母語平權,佛道藏傳混用,反對死刑但不相信愛與寬恕,對人類個體毫無耐性,充滿政治不正確言論。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