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翰相關文章

五億元的投資報酬率

五億元的投資報酬率

週二各新聞台相繼報導、探討「五億退選」的流言,查看各網路媒體,注意到一則《洪秀柱自爆「拿5億退選」謠言》,洪秀柱還批評「簡直是笑話」,還諷刺放話者「我只值五億嗎?太少了!」筆者的「數學職業病」發作,開始試算。 以當初登記國民黨黨內初選的費用七百萬元為成本,五月十七日正式完成登記為參選起跑時間,短短五個月約莫一五○天可以拿到五億元來計算,則月薪約為九八六○萬元,日薪約三二九萬元。以經濟學的投資報酬率來計算,五個月的投報率高達約七千%,而一年的投報率更達一六八○○%。這可真是超級精準的投資眼光,絕對有資格擔任經濟部長或財政部長,為病入膏肓的台灣財經注入活水。 洪秀柱自爆並澄清「五億退選」謠言,希望司法監察單位也要有所回應。監察院可以大動作查察未滿十八歲的年輕人捐給柯P的千元政治獻金,司法檢調可以煞有其事地偵辦小英主席的募款餐會是否涉及違法,那國民黨密室換柱背後到底有沒有牽扯到龐大金錢對價關係,也該用點心思關心一下吧! (作者為數學教師,台南市民)
林志翰 2015-10-14
國共親 進行曲

國共親 進行曲

  學校每星期一、四升旗唱國歌,學生開口唱國歌的音量幾乎聽不見,望著升旗手將國民黨黨旗冉冉升起,筆者心中更是感觸萬千!小時候,國民黨政府教育台灣學生要反攻大陸,解救中國苦難同胞於水深火熱之中,大聲唱國歌,眼裡含著淚水目送國旗飄揚,就是學生愛國的表現。「反攻大陸」的願望遲遲未實現,卻見國民黨人前往中國輸誠朝聖,搶食兩岸買辦紅利的商機。那種漢賊不兩立的國仇家恨,變成了水乳交融的利益交換,國旗、國歌不過是拿來洗腦台灣人民的思想工具。 小英主席在民進黨黨公職人士陪同下出席國慶大典,心中無論是中華民國維持現狀或是中華民國主權獨立,甚至是台灣獨立建國的理念價值,台灣人民可以從過去的作為清楚了解小英主席與你我站在一起,共同為這塊安身立命的小島努力奮鬥。 反觀連戰爺爺、朱立倫岳父高育仁所屬的二十一世紀基金會董事李傳洪先生、代表親民黨出席的秦金生秘書長等人,不知你們身處中國閱兵典禮上,聽見「義勇軍進行曲」時,您們心中想的是哪一個國家?台灣優先,還是中國至上?您們真正在乎的是台灣人民的利益,還是個人口袋中的利益呢?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
林志翰 2015-10-11
聰明投票 為自己省鈔票

聰明投票 為自己省鈔票

去年底九合一大選過後,年輕人的自主意識紛紛抬頭,隨著朱立倫不斷地被看破手腳、柱仔姐的意外出線,一言一行都站在人民的對立面,個人認為蔡英文「頂多」將以超過五成五,未滿六成的得票率當選總統。換言之,柱仔姐與宋楚瑜兩人仍可拿到四成至四成五的得票率。 以二○一二年總統大選有效得票數一千三百三十五萬餘票為例,四成的選票數為五百三十四萬票,四成五的選票數為六百萬票左右,以一票三十元的選舉補助款計算,洪宋兩人將拿到一億六千萬至一億八千萬的選舉補助款。對於洪宋兩人而言,人生的最後一戰可以拿到這麼多的退休金,何樂而不為?我們也不難理解為何柱仔姐打死不退,宋楚瑜選總統成痴。 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四十三條第一款規定,參選人的得票數須達到當選人當選票數的三分之一以上才可以得到每票三十元的選舉補助款。一旦蔡英文拿到六成五以上的得票率,除了可以確保執政權威,營造台灣共識之外,洪宋兩人瓜分不到三成五的選票,若是沒有發生明顯的棄保效應,兩人將拿不到候選人的選舉補助款,你我的納稅錢就省了一大筆!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
林志翰 2015-09-27
潘縣長只能吞下方局長?

潘縣長只能吞下方局長?

  去年太陽花學運期間,群眾不滿警方強制驅離在立法院前集會的公投盟,發起「路過」中正一分局的活動,主張到分局路過、借廁所,要當時的分局長方仰寧出來面對,結果洪崇晏等四人遭到司法起訴;同樣打著「路過」名號的白狼張安樂,站在宣傳車上拿著大聲公嗆聲反服貿學生,結果方仰寧對白狼連一句話都不敢吭,只敢怒嗆學生為「小孬孬」。 也因為這樣的政治正確,甘為馬政府的樣板打手,方仰寧官運亨通,繼去年八月從三線一星的分局長調升為三線二星的警政署交通組長之後,今年又再度獲得警政署關愛的眼神,高升為屏東縣警察局長。 方仰寧這塊樣板正好呼應了柱仔姊的「民粹操弄說」,馬政府其實是要告訴全國軍公教與警察體系的公務員,只要你們願意不計毀譽,勇於為馬政府發聲,打壓與國民黨站在對立面的民粹,強硬地反抗民眾呼喊民主的浪潮,升官發財絕對不是夢! 由於警界人士的升遷是由警政署全權負責,又加上警察局長或分局長是事務官而非政務官,縣市首長實際上僅有建議溝通的消極權力。 但筆者仍期盼屏東縣潘孟安縣長「公開」宣示反對這項人事命令,表達捍衛民主自由的最高原則。否則,方仰寧這塊樣板恐將引發公務員逢迎拍馬的模仿連鎖效應,不但有違行政中立,更大大戕害了民主自由的寶貴價值。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
林志翰 2015-09-12